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牢記重托不辱使命 決戰決勝不勝不休 萬眾一心奪取涼山州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2018年06月21日10:0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牢記重托不辱使命 決戰決勝不勝不休 萬眾一心奪取涼山州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6月20日,省綜合幫扶涼山州打贏脫貧攻堅戰動員大會在西昌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向11個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授旗。本報記者歐陽杰攝

●我省出台《關於精准施策綜合幫扶涼山州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意見》和《涼山州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選派管理實施方案》,從12個方面採取34條政策措施精准支持涼山脫貧攻堅,共選派5700多名干部組成綜合幫扶工作隊分赴涼山州11個深度貧困縣開展為期三年的脫貧攻堅和綜合幫扶工作

6月2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西昌市召開省綜合幫扶涼山州打贏脫貧攻堅戰動員大會。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精准施策綜合幫扶涼山州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別是堅定不移打贏脫貧攻堅戰等重要要求,從涼山彝區深度貧困實際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全省上下特別是涼山各級各部門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扶貧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以及涼山州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記重托、不辱使命,以最大的決心、最實的舉措、最嚴的標准、最有力的行動,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施策綜合幫扶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決戰決勝、不勝不休,萬眾一心奪取涼山州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動員大會並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鄧小剛介紹省委、省政府綜合幫扶涼山州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相關政策措施。

會前,根據省委常委會會議決定,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已印發《關於精准施策綜合幫扶涼山州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意見》,從產業就業、教育事業、醫療衛生、禁毒防艾、安全住房建設、基礎設施建設、財稅金融、國土資源、綜合幫扶、社會幫扶、解決自發搬遷扶貧盲區問題、精神扶貧等12個方面採取34條政策措施精准支持涼山脫貧攻堅﹔省委組織部已印發《涼山州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選派管理實施方案》,共選派5700多名干部組成綜合幫扶工作隊分赴涼山州11個深度貧困縣開展為期三年的脫貧攻堅和綜合幫扶工作。政策支持力度之大、綜合幫扶力量之強、覆蓋范圍和涉及領域之廣前所未有,充分彰顯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打贏涼山州精准脫貧攻堅戰、堅決啃下涼山彝區脫貧這塊“硬骨頭”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

動員會上,彭清華代表省委、省政府分別向11個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授旗,勉勵他們堅決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打贏脫貧攻堅戰各項部署要求,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與彝區群眾和基層干部一塊苦一塊累一塊干一塊拼,帶著感情、帶著責任高質量完成好綜合幫扶任務。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隊長代表陳鬆柏分別發言,表示將堅決落實省委部署要求,感恩奮進、攻堅克難,擼起袖子、背水一戰,為涼山州脫貧攻堅和彝區群眾致富奔康貢獻全部智慧和力量。

彭清華在會上作了動員講話。他指出,採取超常舉措、精准施策綜合幫扶涼山州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省委、省政府堅定貫徹習近平扶貧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以及涼山州脫貧攻堅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是落實精准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樹立底線思維、標本兼治破解涼山州脫貧難題的務實之舉,是堅決打贏涼山州精准脫貧攻堅戰、確保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迫切需要,對於破除彝區貧困堅冰、改變長期落后面貌,推動涼山州實現歷史性、跨越性新變化,促進彝區等民族地區繁榮發展、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省各級各部門特別是涼山州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以對歷史負責、對涼山人民負責的態度,全力以赴抓好精准脫貧各方面工作,堅決攻克涼山深度貧困堡壘。

彭清華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涼山州脫貧攻堅總體要求是,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扶貧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以及涼山州脫貧攻堅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扎實推進《關於精准施策綜合幫扶涼山州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意見》和《涼山州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選派管理實施方案》落地落實,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聚焦貧困對象,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下足“繡花”功夫,確保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彭清華指出,要聚焦脫貧重點難點,以“釘釘子”精神推進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要千方百計發展產業、擴大就業,著力發展特色種養業和鄉村旅游,加強特色優質品牌創建,落實好《四川省創新扶貧產品銷售體系促進精准脫貧的意見》,加快建立產品認定體系、質量認証體系、市場直銷體系,加強勞動力技能培訓和勞務輸出對接。要加大教育扶貧力度,積極宣傳和執行《義務教育法》等法律法規,嚴格落實控輟保學“六長負責制”,加快鄉鎮幼兒園、“一村一幼”和寄宿制學校建設進度,提高學校軟硬件水平和基層教師待遇。要扎實推進健康扶貧,認真落實“十免四補助”和分級診療等政策,加快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提標創等和標准化建設,加強文明新風和健康知識宣傳,引導群眾按政策生育,提高優生優育水平。要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戰爭,進一步加大綜合防治力度,深入開展毒品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加快構建“1+8”重大傳染病防治體系。要抓好住房和基礎設施建設,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彝家新寨建設、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等,同步加強配套設施建設,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讓貧困群眾住得安全、生活便利。要積極穩妥解決好自發搬遷問題,加強精准識別、完善管理台賬,逐戶落實幫扶措施,決不讓一個貧困群眾在小康路上掉隊。要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定期開展“回頭看”,不斷鞏固脫貧實效。

彭清華強調,做好綜合幫扶工作,是對各級干部政治站位、黨性原則、為民情懷和責任擔當的直接檢驗。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緊壓實責任,統籌用好幫扶力量,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要深入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加大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問題專項治理力度,堅決斬斷伸向群眾“救命錢”的黑手,確保扶貧領域風清氣正。

彭清華強調,到2020年如期全面高質量打贏涼山脫貧攻堅戰,使彝區群眾徹底擺脫千百年來存在的深度貧困問題,這是極其光榮而艱巨的事業。作為新時代這一歷史變革的參與者、實踐者和奉獻者,這場偉大斗爭為我們提供了實現人生價值的廣闊舞台。要牢記重托、不辱使命,迎難而上、奮發有為,始終保持攻堅克難、決戰決勝的斗志和求真務實、苦干實干的作風,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業績,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出色答卷,讓曾經“一步跨千年”的涼山彝區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夢想與榮光。

動員大會以電視電話會議方式召開,並通過涼山州電視台直播。王雁飛、曲木史哈、鄧勇、黃建發、楊興平、堯斯丹、葉寒冰、王一宏和陳寶明,中央定點扶貧單位代表和東西部扶貧協作單位前方工作組(隊)負責同志,長江三峽集團負責同志,省紀委監委負責同志,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省內對口幫扶市、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脫貧攻堅綜合幫扶工作隊有關人員,涼山州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班子成員和州級各部門、各縣(市)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涼山州各縣(市)、鄉鎮(街道)和村組全體干部在各縣(市)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張守帥)

(責編:邱王紫藤、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