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按照國家需求打造自主創新戰略高地

2018年06月21日16:04    來源:解放日報

“三個聚力”

■聚力抓好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

■聚力推進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

■聚力打造更優創新創業生態

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昨天上午舉行。市委書記、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組長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上海的重大使命,全市上下要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思想統領上海科創中心建設,聚力抓好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聚力推進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聚力打造更優創新創業生態,努力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市委副書記、市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應勇,市委副書記、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尹弘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為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思想上來,統一到總書記對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指示要求上來,不折不扣把黨中央對科技事業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不斷把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推向前進。

李強指出,要瞄准關鍵核心技術這個主攻方向,努力承擔更大責任、發揮更大作用。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導,按照國家需求,在關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學問題上大力攻關,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大力突破,在協同創新上探索走出一條新路,打造自主創新的戰略高地。上海不僅要成為科技成果的策源地,更要成為科技成果應用的重要基地。要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針對存在的短板和痛點,加大科技成果應用轉化力度,構建完善科技成果轉化交易平台,更好把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李強指出,要大力推進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繼續提升集中度和顯示度,提高創新要素集聚濃度,努力拿出標志性的科技成果。積極推進各個科創承載區建設,推動形成分類布局、錯位發展的良好態勢。要加快打造更加優良的創新創業生態,不斷提高創新的便利性、寬鬆性、包容性,增強自身特色,提升對各類創新資源的吸引力。進一步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完善人才政策,改進人才服務。大力推動長三角區域協同創新,推動長三角成為最具活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應勇指出,科創中心建設事關上海未來,要在更加聚焦、更加做實、更加開放上下更大功夫,推動各項工作早出成果、早見實效。張江科學城、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要迅速做實做強、做出影響。全市各區、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找准定位,在重大科技專項和平台、承載區建設中更好發揮作用。要把科創中心建設各方面主體和力量動員起來,形成合力、共同推進。 下轉◆5版 (上接第1版)要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抓推進,明確責任分工,加快推進已經確定的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共性技術研發與轉化平台建設,積極爭取承接一批新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加快集聚一批中央企業、外資企業和民營企業研發中心。要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和舉措,吸引國內外的頂級科學家、科研團隊和各類人才在滬開展科研、創新創業,厚植上海科創中心的人才優勢。

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成員翁祖亮、諸葛宇杰、彭沉雷、許寧生、林忠欽、鐘志華、施爾畏等出席會議並講話。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上海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市科委、市委組織部、浦東新區、張江實驗室先后匯報了科創中心建設相關工作。(記者 談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