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釋放創新活力

遼寧省部署31項重點任務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2018年06月19日09:0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釋放創新活力

  記者6月17日從省科技廳了解到,《遼寧省落實振興東北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項行動實施方案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已制定完成並正式發布。該行動計劃提出了我省未來3年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總體目標,並從優化政策環境、加強科技投入、強化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水平等8個方面部署了31項重點任務。

  按照行動計劃的目標,到2020年,我省以企業為主體的科技創新體系和技術轉移體系基本形成,重要科技領域和重大產業領域涌現一批具有國內領先水平並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的科技成果、產業化項目。研究開發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力爭達到2.3%,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5%,省內轉移轉化科技成果6000項以上,技術交易合同成交額達到600億元。

  據了解,在優化政策環境方面,我省將著力抓好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股權激勵和技術入股有關所得稅遞延納稅等政策的落實。同時,開展政策配套試點,如推動本鋼集團、交投集團等省屬國有企業開展國有技術類無形資產管理制度試點工作﹔推進大連海事大學、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開展賦予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和技術路線決定權試點工作﹔選擇部分中央和省屬高校、科研院所開展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並建立健全發明人專利獎酬體系。計劃提出,有關科研人員按規定享受的生活補貼、科研項目績效收入,計入單位績效工資總量,但不納入單位績效工資總量調控基數。對於接受企業、其他社會組織委托的橫向委托項目,允許項目承擔單位和科研人員通過合同約定知識產權使用權和轉化收益,探索賦予科研人員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

  今后3年,我省將進一步加強科技投入,重點解決產業發展中的重大科學問題和關鍵共性技術問題。對企業R&D經費投入增長、技術轉移示范機構、科技企業孵化器、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給予獎勵性后補助。

  行動計劃進一步明確了要強化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推進以企業為主導的產學研合作。引導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協同建設各類產業技術創新平台和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到2020年,產業技術創新平台達到300個,聯盟數量達到140家。

  為推動企業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我省還將支持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圍繞鋼鐵、冶金、化工等行業聯合建設10個以上科技成果中試基地。(記者王笑梅) 

(責編:張恬恬、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