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打造“一帶一路”建設樣板工程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鋼塞鋼兩周年之際

2018年06月19日08: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造“一帶一路”建設樣板工程

日前,在河鋼塞爾維亞公司,中方員工與塞方員工正在就生產問題交流經驗。 通訊員 范世宇攝

6月的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市,氣氛比以往多了幾分熱烈,一些沿街店鋪已經自發地插上了中國和塞爾維亞兩國國旗。路遇每一張中國面孔,市民們都像遇到老朋友那樣熱情地打著招呼。6月19日,已成為這座古城一個特殊的日子。

2016年6月19日上午,在塞爾維亞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河鋼集團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視察。

彼時,河鋼集團與塞爾維亞政府簽約收購這家企業剛滿2個月。之前經歷過破產、出售、政府1美元回購、國外企業代管等種種坎坷后,作為河鋼集團的新成員,這家企業開始擺脫經營困境、煥發新生機。

在斯梅代雷沃鋼廠,習近平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我相信,在雙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鋼廠必將重現活力,為增加當地就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塞爾維亞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牢記囑托,不辱使命。兩年后,一個全新的河鋼塞爾維亞公司呈現在世人面前:河鋼收購僅半年,就結束了連續7年虧損的歷史,成為塞爾維亞第二大出口企業。2017年,河鋼塞鋼經營情況創歷史最好水平,正在努力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際產能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樣板工程。

“言必信、行必果”

“我們不需要拍胸脯、夸海口,而是要誠懇、嚴肅地兌現承諾。言必信、行必果。”2016年6月19日,在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獲得如雷掌聲。

盡管過去兩年了,但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仍深深印在河鋼集團董事長於勇心中。在他看來,這個項目已不再是河鋼單純的企業行為,而是上升到了國家戰略層面,是河鋼作為國有大型鋼鐵企業的責任擔當。“我們要堅決貫徹總書記指示,將鋼廠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樣板工程。”

成立於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鋼廠,是塞爾維亞唯一一家國有大型支柱性鋼鐵企業,被譽為“塞爾維亞的驕傲”。然而一度輝煌的斯梅代雷沃鋼廠,在經歷過一段坎坷的發展之路后,到2016年已是舉步維艱。塞爾維亞政府被迫組織國際招標,面向全球尋找能夠挽救百年鋼廠的戰略合作伙伴。

河鋼集團來了。

這時的河鋼,在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下,正按照“全球擁有資源、全球擁有市場、全球擁有客戶”的發展定位,加快實施國際化發展戰略和產業鏈全球化布局。

雙方一拍即合。

2016年4月18日,河鋼與塞爾維亞政府簽署斯梅代雷沃鋼廠收購協議。2016年6月30日,河鋼集團與斯梅代雷沃鋼廠簽署交割確認文件,標志著河鋼集團正式成為斯梅代雷沃鋼廠資產的所有者和運營方,斯梅代雷沃鋼廠成為河鋼塞爾維亞公司。

對這個項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領導多次專門聽取河鋼關於河鋼塞鋼生產經營和發展情況的匯報。多位省領導、省國資委領導專程前往河鋼塞鋼現場辦公並考察指導工作。

對這個項目,河鋼更是不遺余力。

——先后派出11批次、近200人的雄厚技術管理團隊,深入河鋼塞鋼產線對各系統、各工序存在的問題進行起底式專業診斷。

——組織河鋼塞鋼與集團所屬鋼鐵企業及歐洲先進企業進行全面對標,以“打造歐洲最具競爭力企業”為目標,完善技術改造方案,制定整體發展規劃。

——組建銀團為該公司提供低成本項目融資,降低企業資金壓力。

——投入1.86億美元,相繼啟動多項技改項目和高爐煤氣回收櫃等新建項目,企業節能環保、質量效益水平穩步提升。

——發揮河鋼國際全球化採購鐵礦石的規模優勢、河鋼德高在110多個國家開展商業活動的渠道優勢,為河鋼塞鋼穩定原料供應、擴大產品出口提供了巨大平台。

河鋼燒結專家、現任河鋼塞爾維亞公司燒結廠經理的高永利表示,“我把自己多年來的生產經驗和這裡的生產實際相結合,把新的工藝、新的技術引進到這裡,讓設備盡快恢復活力,提升企業競爭力。”

“我們代表著河鋼,代表著中國!”像高永利一樣,河鋼塞爾維亞公司團隊的每一個人都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言必信、行必果”的殷殷囑托,以飽滿的熱情和斗志,與塞方員工攜手,用實際行動履行著河鋼對兩國政府、對塞爾維亞人民的真誠諾言。

書寫“中塞一家親”的動人故事

這是一張來自河鋼塞鋼的答卷——

2017年,在一季度塞爾維亞遭遇十年一遇的極端天氣,多瑙河結冰的不利情況下,仍然保持生產經營穩定運行並連續實現盈利。全年產鋼148萬噸、鋼材125萬噸,實現營業收入7.5億美元,較上年增長51.8%﹔實現利潤2億元人民幣,對塞爾維亞GDP貢獻率達到1.8%。

透過這張鼓舞人心的答卷,人們仿佛感受到了5000多名河鋼塞鋼職工燦爛的笑臉。

收購之初,河鋼承諾保障斯梅代雷沃鋼廠5000多名職工的就業,做到“鋼廠原有職工一個不能少”。如今,這個承諾實現了。

河鋼管理層不會忘記這樣一個場景。在總書記視察斯梅代雷沃鋼廠那天,雖然已近中午,室外有著30℃的高溫,但歡迎的人群中有一對年逾六旬的老年夫婦,一直高舉著一塊2米多寬、1米多高的塞文木質歡迎牌。木牌很重,夫婦倆手臂微微發抖,但1個多小時的歡迎儀式中,他們絲毫沒有鬆懈。事后,他們動情地說:“隨著中國朋友的到來,我們的工廠有了保障,我們的生活有了希望。”

為了這一刻,塞爾維亞等待了太久,斯梅代雷沃鋼廠等待了太久,5000多名員工和數萬名家屬等待了太久。曾經,他們無數次希望斯梅代雷沃鋼廠得到拯救,但一次一次的希望都變成了沉重的失望。最后,是中國的合作伙伴給他們帶來了真正的希望!

給百年鋼廠以生產的保障,給當地人以生活的希望。河鋼人心裡裝著“做世界河鋼”的夢想,更裝著“國家角色”的責任和使命。

斯梅代雷沃市人口10萬余人,很多家庭幾代人都在斯梅代雷沃鋼廠工作,他們對這座工廠的情感早已融入了生命、浸入了靈魂。“斯梅代雷沃鋼廠員工普遍具備較高的職業素養,是一支成熟、專業、敬業的產業工人團隊,是企業的寶貴財富,河鋼需要他們。”於勇言辭懇切。

兩年來,河鋼在塞爾維亞這片土地上書寫了“中塞一家親”的動人故事,為斯梅代雷沃這座美麗的古城平添了許多溫情大愛。

兩年來,河鋼堅持“三個本地化”原則,即效益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文化本地化。河鋼塞鋼的收益主要用於技術改造和規模提升,完全依照當地法律、法規及文化習俗實施管理和經營,用工方面除了從國內企業抽調7名管理和技術骨干組成必要的管理團隊之外,其余全部為當地員工。河鋼塞鋼不僅實現了5000多名員工收入的穩定增長,還通過延伸產業鏈條,為更多的居民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目前,斯梅代雷沃市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直接或間接圍繞河鋼塞鋼在工作。

斯特維奇·博揚是河鋼塞鋼高爐值班經理,他的父親和哥哥都是公司員工。他說,在中國河鋼到來前的那些年,他們感到自己的生活是灰色的,心中每天都充滿了憂慮。兩年前,河鋼來了,幫助工廠擺脫了危機,恢復了活力。企業競爭力提升了,他們收入增加了,升職機會也多了,可以計劃子女的教育、家人的醫療和家庭旅游了,這在過去簡直不可想象。

像斯特維奇·博揚的感受一樣,隨著河鋼塞鋼生產水平和效益水平的快速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得到提高,商家的生意紅火起來了,整個斯梅代雷沃市都充滿了生機與活力。

2016年底,針對河鋼塞鋼未來發展需求,商務部國際官員研修學院批復了省商務廳提出的質量管理班、人力資源管理班、新品種開發班、鐵鋼軋全工藝流程班等共計8個培訓項目的申請。2017年,成功舉辦5期來華境內培訓和3期境外培訓,直接受益員工近1500人,為塞爾維亞鋼鐵產業和河鋼塞鋼的未來發展奠定了雄厚的人才基礎。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在推進企業快速發展的同時,河鋼也在當地自覺擔負起相應的社會責任。兩年來,河鋼塞鋼投入100多萬美元,用於道路修建、村庄供水、捐資助學等,在國際社會展現了中國和中國河北、中國河鋼的良好形象。而今,越來越多的塞爾維亞百姓愛上了中國,越來越多的人們加入了學習漢語的熱潮。

河鋼走出了全球化戰略布局的關鍵一步

管理處於真空狀態、工藝裝備陳舊落后、產品結構檔次不高……這是河鋼對斯梅代雷沃鋼廠的第一印象。

這樣的一家企業,究竟能為河鋼帶來什麼?兩年前,有人曾質疑,這樣的收購,到底值不值?

兩年后,所有的問題,都有了答案。

短短兩年,河鋼把新的工藝、新的技術應用到這裡,百年鋼廠已恢復活力。

從長遠看,河鋼集團走出了全球化戰略布局的關鍵一步。

如果說,2014年河鋼控股瑞士德高公司,使河鋼快速擁有了遍布全球的營銷服務網絡和金融貿易平台、資源配置平台,那麼,2016年收購斯梅代雷沃鋼廠,則讓河鋼在中東歐擁有了本土化的“全球制造平台”。這是河鋼集團在海外直接並購的第一個長流程鋼鐵生產基地項目。

斯梅代雷沃鋼廠擁有每年220萬噸的配套鋼鐵生產能力,主要產品包括熱軋卷、酸洗卷、冷軋卷、電鍍錫板,產品80%銷往周邊的歐盟國家。作為一家百年鋼企,斯梅代雷沃鋼廠具有鋼鐵企業生產經營所需的完備的基礎設施、配套的工藝裝備和一定的市場基礎。這個項目契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開展國際產能合作重大戰略,也符合河鋼集團拓展歐洲市場的發展戰略需要,同時,它在國家國際產能合作層面舉足輕重,是我國在中東歐地區,特別是巴爾干地區首個產能合作項目。

河鋼以全產業鏈視野推進全球化戰略布局,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境外投資11億美元,控制運營海外資產70億美元,服務網絡遍布全球110個國家,擁有海外員工13000人,海外業務年營業收入超過800億元,年淨利潤超過20億元。通過實施系列海外戰略投資和國際交流合作,河鋼已經形成了四鋼(河鋼塞爾維亞公司、馬其頓公司、開普頓公司、克拉赫公司)、兩礦(南非PMC、澳大利亞)、一平台(德高)為主的全產業鏈海外發展格局,成為中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鋼鐵企業,是代表我國鋼鐵企業發展水平並活躍於世界鋼鐵舞台的一張金色名片。(記者 吳艷榮)

(責編:張恬恬、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