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建成沿海開放新高地

——山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系列述評·對外開放篇②

2018年06月15日09:5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努力建成沿海開放新高地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的重要思想,山東加快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形成全方位、寬領域、高層次的開放新格局,努力建成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沿海開放新高地。

深度融入 “一帶一路”建設

6月10日,青島,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地區貿易便利化進程,加緊落實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等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再次得到廣泛歡迎和支持。

山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書記劉家義在去年9月召開的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大會上要求,著力融入“一帶一路”,在加強國際產能合作、建設高水平合作項目、推進海洋經濟合作發展上實現新突破,探索整合資源要素的有效路徑,形成整體合力。

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交會點,山東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2017年,我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外貿進出口4816.3億元,增長16.4%,佔全省的27%﹔沿線國家在山東新設企業116家,實際使用外資99.8億元,增長19.2%﹔我省對沿線國家實際投資100.6億元,增長81.7%,佔全省的26.7%。

“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容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政策和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重點,我省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電力工程、交通運輸、石油化工等基礎設施領域開展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其中,如意集團與華能集團聯合在巴基斯坦薩希瓦爾建設的燃煤電站項目,成為中巴經濟走廊亮點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省委、省政府今年印發的《關於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的實施意見》提出,我省要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開放新格局,努力打造開放型經濟發展新高地。山東工業門類齊全,擁有裝備制造、紡織服裝、橡膠輪胎等一大批優勢產業、骨干企業和知名品牌。通過深耕“一帶一路”市場,我省加強國際產能合作,與山東轉型升級形成良性互動。去年9月,濰柴集團與白俄羅斯馬茲集團正式成立濰柴馬茲合資公司,成為進駐中白工業園的第20家企業。該項目總投資3.3億元,預計今年年底建成投產,達產后柴油發動機年產能達到2萬台。

據了解,我省13家納入商務部統計的境外經貿合作園區,累計完成投資362億元,居全國首位,其中9家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4家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園區全部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我省還結合“絲路明珠”示范工程,創新境外經貿合作園區的建設,鼓勵園區開發商、運營商和生產服務型企業聯合建區,加強與“一帶一路”的全方位合作。

“一帶一路”建設本身就是一個創舉,搞好“一帶一路”建設也要向創新要動力。山東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推動創新資源共享。在焊接領域,烏克蘭巴頓焊接研究所是世界一流的象征。該研究所淄博等離子技術研究院的成立,將該領域頂尖人才和領先技術引入山東。去年11月,烏克蘭國家科學院副院長扎郭羅德尼·安納托利帶領代表團一行到淄博高新區參觀考察,希望雙方能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加強溝通交流,在生態環保技術、新能源技術、人才培養與交流等方面建立更廣泛的合作,為中烏共同發展帶來益處。

中歐、中亞班列是我省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紐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省有9個市開通了“歐亞班列”,累計開行班次500列,形成了東連日韓、西接中亞及歐洲的國際海陸大通道。下一步,我省將統籌全省“歐亞班列”,優化班列路線,提高線路覆蓋面,建立健全信息平台,定期發布相關信息﹔推動省內出口骨干企業、已經“走出去”企業和物流企業合作建設海外倉,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和設施建設。

著力提高引資引智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

山東正著眼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來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省委書記劉家義強調,要著力提升引資引智水平,在招商對象上,注重世界500強和行業隱形冠軍,在招商方式上,注重產業鏈招商、專業招商,在招商領域上,做好招才引智引技工作。

我省重點對接世界500強企業,支持外資參與制造業強省建設。建立重大外資項目部門聯動工作機制,集中研究解決外商洽談、項目落地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對投資規模大、技術含量高、社會效益好的外商投資項目實行一業一策、一企一策。

去年11月,青島西海岸新區中德生態園33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達453億元。“此次重點簽約項目包括引進的世界500強、國內百強企業、行業隱形冠軍企業等高端投資項目,我們有意識地與他們進行了對接。”青島中德生態園管委會主任趙士玉說。

2017年,我省吸引的世界500強投資顯著增多,與51家世界500強簽約外資項目115個,合同利用外資71.2億美元。美國谷歌、江森自控、蘋果、英國石油公司、荷蘭路易達孚、德國贏創等首次來我省投資。

對接全球行業隱形冠軍的潛力更大,他們掌握著細分市場的核心技術和定價權,迫切希望來華投資,將自身的技術優勢轉化為規模優勢和產能優勢。“這方面,隻要我們創造條件、加大力度,一定能夠實現新的突破。”省商務廳廳長佘春明說。

十九大報告指出,支持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瞄准國際標准提高水平。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山東提出要圍繞新舊動能轉換十大重點產業,以“補鏈、建鏈、強鏈”為目標,開展產業鏈式、專業化的招商工作,引進綠色環保、高附加值的外資項目,延伸產業鏈條、補齊產業短板,培養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能力的產業集群。

今年制定出台的《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規劃》提出,要打造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策源地、集聚區和特色產業集群,推動“筑巢引新鳳”“無中生有”,推進優勢產業統籌培育,優化全省產業布局,引導區域間產業有序轉移、整體升級,培育新興產業特色經濟集群。

落戶威海多年的三星(山東)數碼打印機,由於生產成本等原因,一度准備轉移到越南。恰在此時,美國惠普公司並購三星打印機業務,我省緊緊抓住這個機會,省、市、區三級組織專業隊伍,分別與惠普、三星進行專業對接協作。2017年11月1日,美國惠普公司宣布正式進駐威海高新區。最終,我省不僅留住了三星在威海的全部產能,還將外地的三星打印機業務引到威海。

產業鏈是圍繞龍頭企業建起來的。“我們要圍繞新舊動能轉換,繼續做大做強龍頭企業,同時,在世界分工格局中堅持高端制造基地的產業定位,以‘建鏈、補鏈、強鏈’為目標,構建現代制造業體系,以這樣的梧桐樹引來外資的金鳳凰。”省經信委主任錢煥濤說。

當前,山東已進入由主要依靠資金和物質要素投入轉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和人力資本的階段。我省大力推動招商模式由“以引資為主”向“引資與招才引智引技並重”轉變。

事實証明,一個好的領軍人物就可以引來一個團隊、帶動一個產業,成為新興產業的增長點。今年3月,青島市李滄區先后啟動青島國際院士港二期、青島國際院士產業核心區先導區建設,院士港八大功能板塊建設又邁出一大步。精彩的故事在院士港不斷上演:英國皇家工程院、新加坡工程院、印度國家工程院三國院士西拉姆·拉瑪克裡西納在這裡建起國內唯一一條靜電紡絲生產線﹔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陳璞,建起小核酸類抗腫瘤新藥研發平台……引資與招才引智並重,全省各地先后出台人才引進計劃以及頂尖人才獎勵政策:濟南推出“人才新政30條”,出台史上最低落戶政策吸引人才﹔煙台對頂尖人才最高可給予1億元的資助或1.5億元的直投股權投資支持……

根據《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規劃》,我省還將創新人才引進模式,建立符合國際規則和慣例的引才機制和服務模式,研究制定加快推進人才國際化的意見。同時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支持外籍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來魯工作、創新創業,提供高效便捷的人才簽証、工作許可審批服務。

新業態新模式煥發新動能

十九大報告提出,拓展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貿易強國建設。去年召開的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大會指出,要著力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運用好互聯網思維,以品牌品質支撐核心競爭能力,以“制造+服務”提高出口質量效益。新業態新模式正成為山東外貿發展的新動能、新亮點。

跨境電子商務,是網購時代向境外擴散的表現形式。我省支持濟南、煙台、濰坊、威海、日照做好省級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和升級工作。探索推廣“特色產業集群+自主品牌+跨境電商平台+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公共海外倉”五位一體模式,開展國際自主品牌培育行動計劃和“山東品牌產品”環球行等專項活動,與時俱進培育更多對外貿易新業態新模式。2017年,全省跨境電商出口678.4億元,增長42%﹔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出口220億元,其中本土培育企業出口增長34.5%。新業態新模式帶動出口接近1000億元。通過外貿綜合服務平台等新業態新模式,做外貿的中小微企業發展數量和質量不斷提高,2017年新增2111家。

近年來,跨境電商在山東快速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定的產業集群和交易規模,為促進外貿回穩向好和創新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一大批企業通過跨境電商平台打造自主品牌,開拓國際市場。

當前國際競爭已經由“商品消費時代”步入“品牌消費時代”,消費者越來越看重品質、品位和服務體驗。隻有靠品牌固定一批老顧客,不斷拓展新市場,才能逐步提高出口質量效益。

與絕大多數服裝企業一樣,迪尚集團成立初期也是做“三來一補”,但是通過品牌策略的實施,轉型為從設計研發到終端品牌零售一體化的綜合型服裝企業集團。德州恆豐紡織則通過技術變革,實現植物染色纖維工業化生產,這樣的植物染產品遠離化學染料,成為全球高端品牌搶手貨。“作為一家虧損國企改制來的股份制公司,是技術變革和升級讓我們擁有質量優勢。”恆豐集團理事長蘇建軍說。

無論打造品牌還是提升品質,都離不開技術支撐。今年2月,《山東省實施新一輪高水平企業技術改造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發布,提出力爭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對全省主導產業骨干企業實施新一輪高水平技術改造。

當前,山東國際品牌建設正在不斷取得新成效。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的2017年度“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中,山東品牌有45個,加工貿易“委托設計+自主品牌”出口佔比由不足20%提升到35.3%,先后認定312個國際自主品牌,目前全省馬德裡商標注冊達到2487個,國際自主品牌出口佔全省出口比重由10.8%提升到14.2%。

“貿易強國建設,單靠貨物貿易難以支撐,制造業強大了,還需生產性服務業匹配好。”在山東財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李兵看來,山東服務貿易發展的優勢在於用好“制造+服務”。煙台中集來福士承接俄羅斯“北極星號”和“北極光號”半潛式鑽井平台承保工作,技術服務費高達1.5億美元。

為進一步做好以“制造+服務”提高出口質量效益,省委把服務貿易列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內容,省政府建立了聯席會議機制,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服務貿易的實施意見》,啟動了5個省級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和19個省級服務外包示范基地創建工作,促進了服務貿易快速發展。2017年,全省服務貿易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15.2%、12.1%和18.2%,出口增幅高於貨物出口增幅2個百分點。

當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山東正努力實現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突破,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新高地。在開放的大潮中,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奮力交出優異答卷。(撰稿 方壘 毛鑫鑫 於新悅)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