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營造擔當作為的良好政治生態

——山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系列述評·擔當作為篇③

2018年06月14日10:4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營造擔當作為的良好政治生態

政治生態關乎黨心、民心,是社會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良好政治生態的營造要靠全黨上下不懈努力。要嚴守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凝聚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力量。

山東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要求。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省委以抓黨建為第一政績,把管黨治黨作為第一責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用釘釘子的精神推進作風建設,用零容忍的態度匡正風氣、反腐懲惡。全省黨員干部的思想作風和精神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良好的政治生態、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心齊氣順的工作環境已經形成。

樹起實干擔當風向標

政治生態好,人心就順、正氣就足﹔政治生態不好,就會人心渙散、弊病叢生。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省委、省政府率先垂范,帶頭加強自身建設,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帶頭擔當作為,帶頭承擔責任,在全省樹立風清氣正、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新時代,信仰的力量對共產黨人尤為重要。2017年11月,省委常委班子到中國共產黨山東黨史紀念館,瞻仰中共山東省委機關舊址,回顧黨的歷史,重溫入黨誓詞,一致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好扛起時代重任。

山東利用豐富的優秀傳統文化資源,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政治生態。曲阜“三孔”、鄒城“兩孟”,如織游人間經常可見專家學者講解儒家文化中的政德思想﹔沂蒙黨性教育基地、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膠東黨性教育基地,以及散布在全省各地的紅色文化遺址、紀念館、教育基地,每年都有數百萬黨員干部來感悟紅色精神,堅定理想信念。

從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到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我省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引領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雁群高飛靠頭雁。省委非常重視支部建設,倡樹黨內純潔的同志諍友關系。省委常委到所在的黨支部參加組織生活,都是以普通黨員身份,支部黨員之間一律以同志相稱。對省委常委這一“關鍵少數”,山東省委組織部要求,把省委常委所在支部建設成示范支部,在提高黨性修養、純潔黨內關系等7個方面作出示范。

2017年6月18日,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閉幕次日,剛剛選舉產生的新一屆山東省委常委會的第一次會議,就專題研究如何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審議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關於加強省委常委會自身建設的意見》,33條措施,從堅定維護核心到營造良好家風,件件要帶頭。

2017年10月19日,省委依托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設立省委在京機構人員工委,推動全省各地在京流動黨員黨組織蓬勃發展。截至今年3月,共成立在京流動黨員黨組織760個,其中黨委119個、黨總支23個、黨支部618個,基本實現了全覆蓋。省委在京機構人員工委將凝聚我省在京高端人才,深入挖掘他們掌握的信息、技術、資金、資源,發揮他們站位高、視野寬、人脈廣、政策通的優勢,採取“精英助推戰略”,遴選一批山東籍在京高端人才,會診我省各地產業結構,彌補各地發展短板,助推各地新舊動能轉換,並通過他們牽線搭橋,以回鄉投資、咨詢服務、PPP等多種方式回饋家鄉。

山東各級黨組織都大力夯實黨建工作,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大大增強。黨員干部想干願干的積極性被空前地激發出來。青州一個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三個月,濰坊高新區用12天為龍頭企業建成配套園區……過去被視為解決不了的困難被一個個解決,過去被認為不可能的事情一件件成為現實。“通過強黨建、抓作風,黨員干部的精神面貌為之一振、戰斗力成倍增強。”濰坊市委書記劉曙光說。

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去年以來,無論是加強黨的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還是鄉村振興、海洋強省、生態環保等重點工作推進落實,省委、省政府率先垂范,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

今年春節后第一個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就召開山東省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吹響了山東向高質量發展的進軍號。“坐不住、等不起的緊迫感”“重大歷史機遇再次與我省相會”“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奮力開創新時代山東發展新局面”……濃厚的干事創業氛圍,迅速感染至全省各級各行各業,點燃了廣大黨員干部奮勇爭先的熱情。

在3月26日召開的全國省級山東商會會長座談會上,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省委、省政府有關部門、廳局的主要負責人認真傾聽36位商會會長的發言,和大家進行了熱烈交流。會長們感嘆:“新一屆省委務實創業、拼搏奮斗,讓我們深切感受到山東邁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的新氣象、新作為。”

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實施,全省干部精神狀態明顯提升、作風明顯好轉,干事創業、擔當作為、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圍更加濃厚。

有腐必反 失責必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依靠黨的領導,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自去年以來,山東認真履行黨要管黨重大政治責任,以堅如磐石的決心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新的、更高的起點上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腐敗是政治生態最致命的“污染源”。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持之以恆糾正“四風”,加大紀律審查力度,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今年1-4月,共處置問題線索28239件,立案13615件,處分11297人,移送司法機關164人,立案數、處分人數均列全國第一。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作出的指示要求,我省將其細化為不作為、假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四種表現形式,並開展為期45天的專項治理,對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工作中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勞民傷財、造成爛尾工程的,對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等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的,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倒逼各級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45天共查處突出問題875起,處理1257人,黨紀政務處分428人,釋放出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動真碰硬的強烈信號。

基層微腐敗侵佔的是貧困群眾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必須從嚴從快查處。山東聚焦扶貧領域,把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要任務,敢擔當、敢碰硬,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后一公裡”。1-4月,共查處問題5130起、處分4178人,同比分別增長151%、97.8%。

巡視是從嚴治黨、維護黨紀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讓巡視成為“國之利器、黨之利器”。

山東省委高度重視巡視工作,省委常委會會議及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巡視工作重要部署,定期研究巡視工作,省委書記專題會議聽取每輪巡視情況匯報。根據中央巡視工作規劃,制定出台省委巡視工作規劃,明確實現巡視全覆蓋的總體思路、時間表、路線圖和組織方式,深入開展政治巡視。目前,十一屆省委共分三輪巡視52個地方、單位,第三輪巡視正在進行中。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根據巡視移交問題線索,立案審查1704人,充分彰顯了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的巡視威力。

推進真抓實干,必須有嚴厲的問責作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新一屆省委認真貫徹中央、中央紀委部署要求,把貫徹《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強化問責追究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實的重要抓手,堅持全面問責、精准問責、從嚴問責,推動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2017年6月17日下午剛選舉產生的中共山東省委新一屆領導機構,次日上午舉行第一次常委會會議,就討論通過了《中共山東省委實施〈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辦法》,突出主體責任,抓住“關鍵少數”,層層傳導壓力。

《辦法》將問責條例規定的6種情形,結合山東實際細化為29項具體情形,通過區分情節、強調后果,開列負面清單﹔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原則,對從重加重、從輕減輕情形加以細化,樹立起盡職免責、失職追責的鮮明導向﹔規范問責程序,形成銜接緊密、流程完整的程序鏈條,成為規范和強化全省問責工作的重要依據和遵循。

今年6月初,山東省紀委通報5起不擔當不作為典型問題。其中,“平陰縣委、縣政府和相關部門單位打擊村霸惡勢力犯罪團伙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尤為引人關注。因未認真履行職責,放任縱容村霸惡勢力橫行鄉裡、危害一方,該縣兩位前任縣委書記和現任縣委書記同時被問責。在打擊黑惡勢力的同時,對14名負有領導責任或直接責任的前任和現任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問責,釋放了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對不擔當不作為行為嚴肅問責的強烈信號。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明確規定,實行終身問責,對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后果嚴重的,不論其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應當嚴肅問責。上述被省紀委問責的14人中,有不少人已經離開原來工作崗位,有的從副職提升到正職,有的上調市政府機關,但不擔當不作為問題一經查實,一概難逃問責利劍。

擔當是天職、作為是本分,在其位、謀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問責“問”出各級領導干部應有的執政風骨和追求。

黨的十九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全省共查處黨內問責問題4010起,問責黨組織1739個,處理黨員領導干部3383人,其中給予紀律處分664人。

省委要求,我省對不擔當不作為的違紀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決不縱容﹔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根據具體情節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真正在全省形成鼓勵擔當作為、崇尚苦干實干的良好風尚,以強有力的“問責”錘煉出一支不敢懈怠、不會放鬆,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干成事 才是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反復強調要“崇尚實干、狠抓落實”,他指出:“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

新一屆省委樹立狠抓落實的堅定態度和鮮明導向,說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去年以來全省工作節奏明顯快起來,要求進一步嚴起來,抓工作進一步實起來。

健全人人負責、層層負責的工作責任制,是我省抓落實的鮮明特色。省委從19個方面對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進行了梳理。十九大后,省委又自覺與黨的十九大精神對表對標,結合山東實際,確定需要謀劃和推進的30項重點工作,並作了任務分解。

重點工作也一一落實責任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省委出台的重要文件,與以往相比,有個顯著特點,就是任務明確牽頭負責人和責任部門。比如國企改革和支持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意見,任務分工非常清晰。”省委政研室有關負責同志說。

以責任制促落實、以責任制保成效。以往部門間“信息孤島”現象在我省一直難以解決,省政府辦公廳具體落實后,工作進度大大加快。去年11月1日,我省召開了全省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電視會議。在今年年初召開的山東省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上,省委書記劉家義強調:“信息化需要大數據、雲計算,而大數據、雲計算的前提是信息集成、數據共享、平台統一、標准一致。”

去年10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山東省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緊接著對全省電子政務基礎設施情況進行了梳理,關停“僵尸”系統、“影子”系統260多個,堅決杜絕“邊整合共享、邊新建孤島”現象的發生。

目前,在推動數據共享開放上,我省構建了涵蓋省、市、縣(市、區)三級共計37萬余條信息資源目錄體系,可共享率88.9%,可開放率51.5%。山東公共數據開放網上線運行,涵蓋20個主題、1000個目錄、1460個數據服務接口,向社會開放2.53億條數據。

以“釘釘子”精神推進工作落實,一環扣一環,一步跟一步,是我省抓落實的又一特點。從去年7月開始,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生態環境保護和整治、全面深化改革、十九大安保維穩、重點工作推進落實、鄉村振興等方面,我省召開一系列重點工作推進情況視頻會議。每一次都直接開到縣一級,每一次都是工作落實會,發言單位匯報時不能“穿靴戴帽”,要直奔主題﹔給予點評的省領導有一說一,協調解決問題,形成強大抓落實倒逼機制。

“視頻會把工作落實情況暴露在陽光下,讓全省人民監督,我們哪敢有一絲一毫懈怠!”去年8月,就生態環保與整治,鄒平縣委書記皮台田在全省視頻會上立下“軍令狀”:限期整改!

承諾就得有行動。會后,鄒平制定環保整治各項工作時間表,倒排工期,解決一個,銷號一個。這樣一組數據呈現了去年當地環境整治的“加速度”:清理取締和整改提升“散亂污”企業550家,淘汰10蒸噸及以下燃煤小鍋爐182台,拆除煤電機組72萬千瓦……

有什麼樣的干事作風,就有什麼樣的干事效果。如果作風飄浮,不敢碰硬,那麼落實就沒力度,工作就懸在半空中。山東以嚴實作風抓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馳而不息加強作風建設。為確保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去年山東把生態環保作為省委、省政府聚力攻堅的重中之重,硬碰硬、嚴又嚴、實打實,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尤其是以中央環保督察為契機,首次由省委省政府召開環保問題綜合整治攻堅動員大會,規格高、規模大、層次全,從省開到市、縣區、鄉鎮,作出全面動員部署。我省還印發落實國家攻堅方案的實施細則,明確11項31條具體任務措施,將重點任務分解到各市、各部門。

中央環保督察組設立的舉報熱線,督察組走了,山東沒有撤掉,而是將這條高規格熱線0531—66226110保留了下來,把群眾環境訴求解決機制常態化。每天,熱線將舉報案件向涉及的市或省直部門(單位)轉辦,並將處理結果向社會公開。環保督察熱線辦理過程中梳理出來的重要事項和復雜問題納入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的督辦內容。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去年,我省減煤、減鋼、減電解鋁等首次完成國家下達任務,解決了許多環保難題,辦成了許多環保大事。

壓實責任轉作風抓落實,直接推動了全省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112項重點任務和一大批重點項目正在全面落實中,三大攻堅戰、鄉村振興等各項重點工作也全面發力。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