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的“上合情緣”:好鄰居心連心,好朋友肩並肩,好伙伴手牽手

王欲然 姚麗娟 徐祥麗 楊牧

2018年06月09日16:28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習近平的“上合情緣”:好鄰居心連心,好朋友肩並肩,好伙伴手牽手

2017年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2017年6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青山銜碧海,夏島接遠朋。

  6月9日至10日。青島,這座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如今的“一帶一路”建設重鎮,將迎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習近平主席將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

  自2001年成立以來,上海合作組織已走過不平凡的17年。成員國全面推進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典范,已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真心實意推動本組織框架內各領域合作,使成員國成為和睦相處的好鄰居、同舟共濟的好朋友、休戚與共的好伙伴”。2013年,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上合峰會,表達了對本組織發展的美好願景。

  5年來,習近平主席審時度勢,准確把握世界發展脈搏,提出堅持“上海精神”打造地區命運共同體、深化務實合作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標本兼治打擊“三股勢力”、拉緊人文紐帶促進民心相通等一系列主張,得到各方積極響應,成為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深化各領域合作的風向標和關鍵詞。

  從比什凱克到杜尚別,從烏法到塔什干,再到阿斯塔納……習近平主席在歷次上合組織峰會發表的重要講話,彈奏出上海合作組織交響協奏的動人樂章,鼓舞著上海合作組織的巨輪在蔚藍海面上向著合作共贏的方向不斷前行。

  山海相依水連天,萬裡銀波雲如煙。今天的青島蓄勢待發,向世界傳遞凝心聚力的“上合聲音”,為區域合作與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為全人類發展進步注入強勁的“上合力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上海合作組織,也將從青島再次揚帆啟航。

  堅持“上海精神” 引領上合發展航向

  “君子和而不同”﹔“三人行,必有我師”﹔“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兩千多年前,中國孔子的哲學思想裡即充滿了尊重多元價值,互學互鑒、平等協商,合作共贏的智慧。

  “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一飽蘊古老東方文明內涵的“上海精神”,已經成為上合組織17年來發展壯大的“定海神針”。

  “‘上海精神’產生的強大凝聚力是本組織發展的保証。我們要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2017年,習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納峰會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上海精神”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與價值。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5年來,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峰會發表的重要講話,堅持和弘揚“上海精神”始終是貫穿其中的關鍵詞。“要讓上海精神在本地區更加深入人心、發揚光大,成為本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習近平主席不斷為“上海精神”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激發了成員國團結意願,為上合組織不斷壯大引領航向。

  “習近平主席近年來在峰會上的講話不止一次地強調遵循‘上海精神’,並在繁榮與發展的共同利益基礎上,推動構建本地區命運共同體。”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亞歷山大·伊薩耶夫說。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顧問、院士海桑岱認為,“正是通過堅持弘揚‘上海精神’,上合組織成員國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典范。”

  塔吉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中心第一副主任薩法羅夫·賽福洛坦言,上合組織的國際聲望不斷提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秉持“上海精神”。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中亞各國陸續解決了一系列復雜的歷史遺留問題,關系日益融洽,一體化發展的趨勢逐漸清晰。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復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各國唯有同舟共濟,才能妥善應對威脅和挑戰。“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上合組織的發展壯大正是得益於“上海精神”產生的集體之力、團結之力、合作之力。

  就如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所述,進一步堅持和發揚“上海精神”,拓展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合作領域,將使上合組織成為全球重要的合作機制,為促進世界的和平與安全、民生發展、文化繁榮等作出貢獻。

  青島峰會召開在即,首次擴員后的上合組織如何在新時代中抓住機遇,戰勝挑戰?世界期待著,上合組織用實際行動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不忘初心,促進各成員國將共識轉化為成果,推動上合組織在新時代的航程中行穩致遠。

  深化“一帶一路”建設 拓展合作新空間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

  17年風雨兼程,上合組織不懈余力地總結經驗,吸收力量,開辟合作路徑,突破跨區域國際組織的發展瓶頸。成員國間日益密切的經貿往來促進了市場繁榮,增進了人民福祉,加深了區域融合,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

  “為國者以富民為本。”在世界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上合組織深挖區域合作潛力。各成員國領導人從全球視野出發,立足組織長遠發展,共同確定的重要任務。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為上合組織經濟合作注入巨大動力。5年來,上合組織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導下,從雙邊到多邊、從項目到全方位發展戰略對接,成果卓著。

  2017年10月,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已實質性結束經貿合作協議談判,對接合作取得早期收獲﹔中國與上合組織中亞成員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諒解備忘錄……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運營,中吉烏公路全線貫通,中俄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大橋、中俄天然氣東線管道等項目積極推進。上合組織框架內不斷涌現的新機遇為地區經濟合作拓展了更廣闊的空間,各成員國日益成為更加緊密的利益共同體。

  俄羅斯總統普京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與俄羅斯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的努力相吻合。“這兩者結合起來能夠帶來好的結果。比方在基礎設施方面,中國合作伙伴對北方航道工程非常有興趣,我們對此表示歡迎。”普京說。

  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表示,塔吉克斯坦正積極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塔吉克斯坦至2030年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拉赫蒙指出,目前塔吉克斯坦通過與中國的合作,在輸變電線、公路交通和工業企業等多個經濟領域建成了數十個具有戰略意義的項目。

  青島峰會召開在即。作為主辦地,青島亦是觀察上合組織各國“一帶一路”建設成果的窗口。青島海關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前4個月,青島對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7個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出口額達93.1億元人民幣,其中進口45.5億元人民幣,增長近五成。以點及面,曠觀世界上這個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經濟合作的壯闊聲勢更是扑面而來。

  構筑安全屏障 確保地區穩定

  “在和平的溫床上培植香菌,是不需要肥料的。”安全是發展的基石,沒有安全,發展無從談起。

  上合組織創建之時,中亞地區聚集了多種安全隱患,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三股勢力”活動猖獗,毒品販運和跨國犯罪極為嚴重。成立不久,上合組織就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在國際上首次對“三股勢力”作出明確定義,並設立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

  17年來,上合組織始終堅持開放、透明、不針對第三方的原則,強調成員國結伴而不結盟,不謀求建立軍事政治同盟,堅決反對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成為維護地區穩定的重要力量。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

  面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的復雜變化,習近平主席不斷審視地區安全隱患。建立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綜合中心、斬斷“恐”“毒”勾連,標本兼治、多項並舉打擊“三股勢力”,完善安全合作法理基礎、鞏固成員國外部邊界穩定,舉辦安全防務論壇、制定合作綱要……5年來,習近平主席在上合組織峰會上提出的主張如同解決安全問題的“金鑰匙”,有效化解地區安全風險,促進上合組織構筑安全屏障,建立穩定、可持續的發展環境。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指出,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作為常設機構,在國際反恐領域的影響力與日俱增。該機構挫敗了多起恐怖行動,繳獲了大量非法武器,“近年來,上合地區反恐機構與聯合國反恐機構等一系列國際反恐組織開展了行之有效的聯合行動,為合力保障國際、地區安全做出重大貢獻。”

  “習近平主席在2014年提出制定《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的重要倡議,具有特殊意義,”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馬加力告訴本網記者,去年6月,該法律文件得以簽署,使成員國間打擊“三股勢力”的國際合作法律體系更加完備,並有助於上合組織成員國統一認識、協調行動,在反極端主義方面加強合作。

  馬加力認為,習近平主席在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提出的倡議,在上合組織內部不僅形成共同認知,還逐步向共同行動轉化,“成員國間多次舉行聯合反恐訓練和演習,加強了打擊恐怖組織的協調能力、震懾恐怖主義。”

  共筑安全屏障,也是本次青島峰會備受矚目的焦點之一。成員國領導人將進一步分析國際及地區安全形勢,探討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領域、豐富安全合作實踐的具體舉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上合組織將為確保地區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更多“上合力量”。

  吉爾吉斯斯坦前景研究中心主任、俄羅斯大歐亞專家平台協調員謝爾蓋·馬薩烏洛夫指出,上合組織成立的初衷就是為了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期間,各國元首有望批准通過打擊“三股勢力”未來3年合作綱要,並就地區安全問題進行深入磋商,相信青島峰會成果將對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產生積極影響。

  “世界渴望和平與發展,堅持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議,以合作促進安全和發展,推動成員國共同走和平、穩定與繁榮之路,是上合組織對地區作出的極大貢獻,也是上合組織未來在地區和世界擴展影響力的潛力所在。”巴基斯坦全球和戰略研究中心高級顧問詹朱阿期待著。

  拉緊人文紐帶 民心越貼越近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推動上合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中國盡心盡力。

  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上海合作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上海合作組織青年合唱夏令營”、啟動“上海合作組織科技伙伴計劃”、主辦上合首屆媒體峰會……習近平主席在歷屆上合峰會中提出的建議和主張迅速鋪展開來,上合人文交流內容不斷豐富,民間交往日益活躍。在此背景下,加之貿易往來的助推,生動的上合人文故事不斷上演。

  哈薩克斯坦“國寶級歌手”迪瑪希收獲了無數中國粉絲,僅在微博上的粉絲數就超過500萬人。迪瑪希在中國走紅,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親自道謝:“感謝中國觀眾喜愛哈薩克斯坦歌手迪瑪希!”

  而眾多上合組織成員國中,也掀起一股中國文化熱。學中文、吃中餐、追中國劇、去中國留學……東方智慧和文化令他們著迷。過去,幾乎每個中國人都會哼唱幾句俄羅斯名曲,背誦高爾基的詩歌,讀列夫·托爾斯泰的小說,現在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知道孔子和《三國演義》,甚至一些人還能說上幾部熱播中國電視劇的名字。

  在哈薩克斯坦街頭漫步,素不相識的人會用“你好”跟中國面孔的人打招呼。中文成為哈薩克斯坦多所大學的第二外語。在塔吉克斯坦,中餐征服了當地人的味蕾,烤鴨成為塔國“吃貨”的最愛。

  越來越多的上合國家留學生來到中國學習交流,把中國智慧和經驗帶回家。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人文大學吉漢系主任拉哈特·別依謝巴耶夫表示,在中國的積極推動下,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合作形式越來越豐富,務實合作項目越來越多。在上合組織大學等人文合作框架下,比什凱克人文大學有了向中國高校派遣更多交流教師和碩士研究生的機會,師生們認為,在中國的深造讓他們受益匪淺。

  風勁帆滿海天闊,俯指波濤更從容。走過17載,上海合作組織風華正茂。在中國主流文化發源地——齊魯大地再次汲取養分,形成新共識、制定新舉措、注入新動力、繪制新藍圖,以青島峰會為新起點,上合組織將握緊“上海精神”之舵,夯實安全、經濟、文化合作的“三大支柱”,開啟“上合之合”新篇章。

  (人民網青島6月8日電)

(責編:高巍、姜萍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