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勛章”頒授儀式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授予首枚“友誼勛章”

2018年06月09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勛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授予首枚“友誼勛章”。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李偉紅)和平號角東方嘹亮,友誼傳承綿延流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勛章”頒授儀式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授予首枚“友誼勛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授勛儀式。

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燈光璀璨,氣氛熱烈庄重。紅色巨幅背景板上,金色的“友誼勛章”圖案和中文、俄文書寫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勛章’頒授儀式”字樣格外醒目。背景板前,中俄國旗整齊排列。

17時55分許,18名威武的陸海空三軍儀仗兵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進入會場,走上授勛台兩側佇立。授勛儀式開始。

伴隨雄壯的出場禮樂,習近平和普京肩並肩步入金色大廳。全場觀禮人員起立,行注目禮,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兩國元首登上授勛台,全體肅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講話。

習近平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勛章”是中國國家對外最高榮譽勛章,授予在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貢獻的外國友人。普京總統是具有世界影響的大國領袖,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正是得益於普京總統多年來的高度重視和親自推動,中俄關系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政治和戰略互信不斷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得到長足發展,兩國人民友誼不斷深化。高水平的中俄關系造福了兩國人民,堪稱當今世界大國、鄰國和諧共處的典范,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這枚沉甸甸的“友誼勛章”代表了中國人民對普京總統的崇高敬意,更象征著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偉大民族的深厚友誼。站在新起點上,我願繼續同普京總統一道,秉持睦鄰友好、戰略協作、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同引領中俄關系邁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隨后,王滬寧宣讀《國家主席授勛令》: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特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勛章”授予俄羅斯聯邦總統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以表彰普京總統長期致力於推動中俄睦鄰友好和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發展以及為此作出的重要貢獻。

在兩名國旗手護送下,儀仗兵手捧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勛章”托盤行進到授勛台。金色的勛章熠熠生輝。

儀式號角響徹金色大廳,習近平鄭重將勛章配挂在普京胸前。兩國元首親切握手。場內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軍樂團演奏俄羅斯聯邦國歌。

普京致答辭。普京表示,十分感謝習近平主席將首枚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勛章”頒授予我。我深感榮幸。這不僅是給予我個人的最高榮譽,更體現了俄中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高水平和中國人民對俄羅斯人民的深情厚誼。我們珍惜俄中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兩國戰略合作的堅實基礎是兩國元首之間的友誼和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我將珍藏這枚意義非凡的勛章,並願同習近平主席攜手努力,共同致力於俄中繁榮昌盛。

出席授勛儀式的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巴特爾、何立峰。為中俄關系作出貢獻的中俄各界友好人士、反法西斯老戰士代表或其后人、中俄青少年代表、俄駐華使館外交官等700余人參加了授勛儀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9日 01 版)

(責編:高巍、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