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海南文昌讓人才進得來留得住用得上

2018年05月31日14:5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文昌讓人才進得來留得住用得上

近來,家住文昌市清瀾鎮的35歲居民符悅體重增加了一些,心情也變得十分愉悅,因為困擾他多年的慢性胃炎在“候鳥”專家吳瑛的調理下已明顯好轉。文昌市中醫院院長梁振平說,自從我院來了吳瑛這位中西醫結合康復專家,許多患者慕名前來看病。

吳瑛退休前是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副教授,擔任該院康復科主任、主任醫師和碩士生導師。吳瑛退休后來到文昌定居,文昌市中醫院院長和市人才辦工作人員“三顧茅廬”邀請她坐診看病,文昌市人才辦撥出專項資金支持,市中醫院設立了專門診室。原本想退出醫療一線頤養天年的吳瑛被感動了,再次“出山”坐診。

“高層次‘候鳥’人才對於物質報酬往往不太在意,所以想要留住其人、適用其才,靠的更多的是誠意、尊重與關懷。”文昌市委組織部人才科科長劉小剛感慨道。

重視人才,惜才愛才,為他們營造干事創業的氛圍,是文昌市招攬天下英才的重要經驗之一。

為挖掘到更多像吳瑛這樣的專家型人才,今年1月,文昌市委組織部與一家專門的服務業企業“海上之家”建立長效合作機制,成立了文昌市“候鳥”人才服務工作站。政府以購買服務的方式,從企業服務的1000多名會員中,篩選出一批學有專長的人才,一一聯絡、拜訪,建立人才檔案庫,並提供平台,讓各類人才發揮才智。企業提供家政、交通、醫療等服務,並經常組織書法展、象棋比賽、羽毛球比賽及文藝演出等文體活動,讓初入瓊島的“候鳥”順利融入文昌當地的生活中。

5月8日,按照省委“百萬人才進海南”引才戰略部署,文昌市印發了《關於加快教育醫療人才隊伍建設的暫行規定》,明確將給予6類重點引進人才最高50萬元的安居補貼。

與此同時,文昌還大力引進和扶持具有發展潛力的創客精英﹔籌建人才服務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不斷提高政府辦事效率和服務水平﹔實施外出人才“回流計劃”,創建返鄉人才創業孵化基地,為返鄉人才搭建良好的創業創新平台。

近日,曾任廣州一家跨國物流企業高管的吳紅辭職,與丈夫一起回到家鄉文昌。她說,現在文昌發展勢頭蓬勃向上、前景看好,希望在文昌創業熱潮中,自己的事業也能興旺發達。

“要用感情留人、環境留人、事業留人,讓各類人才進得來、留得住、用得上。”文昌市委書記鐘鳴明表示,文昌將進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機制,全面落實各項人才政策,打造更加開放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優化政務服務環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以項目吸引人才,為各類人才提供發展的廣闊舞台,加快推進文昌國際航天城建設,為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作出貢獻。(記者 李佳飛 特約記者 黃良策)

短評

用心用情方能攬八方英才

在各地爭相招攬人才的大環境下,如何引進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文昌市用富有成效的實踐,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

以真情待人、以事業留人,這是文昌市讓人才進得來、留得住、用得上的主要經驗。這兩條經驗看起來簡單,真正做到卻不容易。以真情待人,需要我們擁有愛才、惜才的真心實意﹔以事業留人,需要我們擁有放手使用人才的博大胸懷。做不到這兩點,人才招不來、來了留不住也就不奇怪了。一些地方招才引人的口號喊得地動山搖,卻招不來多少人才,來的人也不願意留下來,主要原因恐怕就在於此。

千裡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要真正招攬到人才,就要真正把人才當人才看、當人才用。唯有如此,千裡馬才有可能聞風而來,人才才有可能蜂擁而至。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