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河南省許昌市積極落實各項重大政策措施

推創新之舉補發展之短

2018年05月31日13:5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推創新之舉補發展之短

“本來已經做好了多跑幾趟、等個十天半月的思想准備,沒想到10多分鐘填完表格,幾天內就領到了証照。”5月28日上午,在許昌“市民之家”,拿到營業執照的泰鼎建筑裝飾公司負責人王漢斌說。

許昌“市民之家”高效的工作,是該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構建優良營商環境的生動寫照。如今,許昌市行政審批事項已精簡至98項,是全省行政審批事項最少的省轄市之一。

推創新之舉,補發展之短,使許昌市走出了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后勁更足、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綜合經濟實力穩居全省第一方陣,成功創建全省第一個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成為全省唯一的轉型發展觀摩示范市,中心城區常住人口超過100萬人、昂首邁入大城市行列……2017年,許昌市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打好“四張牌”為總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收獲了一份亮麗的“年終成績單”。

5月上旬,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通報,對2017年落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度擴大總需求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取得明顯成效的省、市、縣等予以督查激勵。許昌市由於落實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顯、創造典型經驗做法,受到國務院督查表彰,在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實地督查中將予以“免督查”激勵,成為我省唯一、全國11個“免督查”的市、縣(市、區)、功能區之一。

為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許昌市積極化解過剩產能,加強房地產市場分類調控,積極搭建融資平台,全面落實企業減負政策,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國企國資改革,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僅為市場主體減負一項,全市清理涉企收費項目30余項,去年降費額近億元。

適度擴大總需求,成為許昌市穩定經濟運行大局的托底力量。為此,該市加快發展服務消費,促進民間投資,大力開展招商引資,盤活財政沉澱資金,使擴內需更加有效、更可持續。同時,把轉型發展作為推動經濟發展、提高質量效益的戰略之舉,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加快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強化科技創新,有力推動了新舊動能轉換。全市年主營業務收入百億元以上的企業達到8家,且都有至少10億元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4家企業入圍“中國民企500強”,入圍數量居全省省轄市第一位。

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許昌市打出了一系列精准到位的“組合拳”,使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持續提升:積極擴大就業,去年全市新增城鎮就業人員75722人,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78940人,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保持為零﹔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全市先期安排的150個中小學、幼兒園建設項目已完成120個,增加學位6.1萬個,積極緩解“入學難”“大班額”問題﹔扎實開展脫貧攻堅,一年時間,全市3.8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村退出了80個……

在防范重點領域風險方面,許昌市注重防范化解不良資產風險,設立了總規模8.43億元的企業發展互助資金,建立企業調貸資金池,2017年為企業調貸2.14億元,累計滾動為企業調貸超過68億元,幫助100多家企業化解了財務風險。(記者 董學彥 通訊員 王烜)

連線專家

許昌市從自身實際出發,一步一個腳印地抓落實,不僅真正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廣大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更以此為契機促進了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推動許昌綜合實力穩居全省第一方陣。許昌的做法,值得學習,也給人啟迪。(北京郵電大學區域經濟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永彪)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