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山東省五大行動建國土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省

2018年05月31日11:0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五大行動建國土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省

5月28日,全省國土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省創建工作視頻動員會議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根據省政府印發的《創建國土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省的實施意見》,我省大力實施“三控三提”戰略:控制城鎮新增建設用地規模、農村居民點等集體建設用地規模和礦山企業數量,提高建設用地地均GDP產出、存量建設用地供應佔比和礦山規模化集約化利用水平。力爭通過5年努力,構建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標准和制度體系,推動形成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綠色發展的新格局。

創建國土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省的總體目標包括,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明顯優化。到2020年,國土開發強度不超過18.45%,城鎮工礦空間規模控制在100萬公頃以內﹔到2022年,人均城鎮工礦用地控制在146平方米以內。

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將明顯提高。到2020年,單位GDP佔用建設用地面積下降22%以上,重要礦產資源開採回採率、選礦回收率、綜合利用率指標達標率由目前的85%提升至98%以上,大中型石材礦山比例由目前的40%提升至80%以上。到2022年,力爭挖潛盤活存量建設用地100萬畝以上,減少農村居民點等集體建設用地規模100萬畝以上,建設用地地均GDP產出由目前的14.3萬元/畝提升至25萬元/畝以上。

國土資源保護成效要明顯增強。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1288萬畝以上,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保持在9584萬畝以上。

為此,我省將推進國土空間格局優化、耕地保護和質量提升、控增量盤存量調流量、綠色礦山建設、地質環境恢復治理的“五大行動”和改革創新、國土資源管理信息化提升、雙基建設的“三大工程”。

其中,國土空間格局優化方面,我省將編制實施省級國土規劃,深入推進“多規合一”﹔逐步推進產業向園區、人口向城鎮、居住向社區“三集中”﹔開展村土地利用規劃編制工作,引導農田集中連片、建設用地集約緊湊﹔優化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空間布局。

耕地保護和質量提升方面,建立建設佔用耕地耕作層土壤剝離再利用制度,明確責任主體和經費來源。改進耕地佔補平衡管理,制定耕地開墾費差別化收繳標准。

控增量盤存量調流量方面,我省將制定更嚴格的用地標准,分配指標時將新增計劃指標和存量用地盤活相挂鉤,新增計劃保重點、一般項目靠挖潛。實行產業用地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工業用地投入產出效益。對閑置土地出台處置利用政策,建立評價考核、信用約束、差別化稅費等制度。對城鎮低效用地調查建庫、編制再開發專項規劃,制定再開發實施意見和考核辦法,明確挖潛盤活目標任務,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創新土地儲備新機制,促進其再開發。

我省將有序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開展農村建設用地調查建庫,編制縣域農村新型社區和新農村布局規劃,按照城中村、近郊村和遠郊村分類制定農民宅基地用地標准,鼓勵農村宅基地有償退出和集體建設用地復墾利用,壓減農村居民點用地規模。選擇部分縣(市、區)開展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盤活利用試點。建立省級流量指標統籌調劑制度。(記者 楊學瑩)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