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環境就是民生

江西省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

2018年05月31日10:59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環境就是民生——我省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

“江西生態秀美、名勝甚多,綠色生態是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江西視察時,囑托我們一定要保護好這份家底,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2016年8月,江西獲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肩負起先行先試、探索綠色發展與保護新路的光榮責任。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感覺南昌有藍天的日子更多了,以前看到藍天還會晒晒朋友圈,現在都習以為常了。”5月29日,南昌市民謝發清感慨地說。

空氣質量的好轉不僅來自市民的直觀感受,還來自於專業的檢測數據。據統計,去年全省PM10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72.6微克,完成“大氣十條”的任務目標。截至5月23日,今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46.8微克,同比下降15.7%﹔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5.7%,同比上升6.3%。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為了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我省把打贏藍天保衛戰作為重中之重,大力推進工業污染、機動車污染、揚塵污染等多污染協同共治,採取分片包干方式推動各地嚴格落實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大氣污染防治措施,解決“四塵”“三煙”“三氣”等方面的污染問題。下發《江西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了“控煤、減排、管車、降塵、禁燒、治油煙”的工作重點。

水是生命之源。根據水環境保護現狀,我省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重點推進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城鎮污水管網升級改造、百強中心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水資源節約保護、飲用水水源保護、備用水源建設等工作。2017年,我省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2%,無劣V類水體,水質高於國家考核目標值。

土壤承載著世界萬物,塑造了豐富的自然環境。我省以改善土壤環境質量為核心,以保障農產品質量和人居環境安全為出發點,穩步推進“淨土”行動,編制完成《江西省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規劃》,建立我省土壤污染防治項目庫,建成全省危險廢物監管平台,實現1750家企業上線運行。

大氣、水、土壤,每一樣都和百姓生活息息相關,都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關鍵環節。全省上下正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勇氣、攻堅拔寨的拼勁,緊盯重點領域,集中優勢兵力,確保打好打贏。

積極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我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長江流域系統性著眼,實施好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工程,扎實推進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努力打造百裡長江“最美岸線”。

——山水林田湖草綜合修復工程。啟動贛州國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28個項目全面開工﹔實施15條生態清潔型小流域建設﹔推動重點生態功能區、江河源頭地區水土流失治理,治理面積840平方公裡。

——森林質量提升工程。新增造林142.1萬畝,封山育林100萬畝,退化林修復160萬畝,森林撫育560萬畝﹔推動南嶺山脈低產低效林改造,建設20個省級森林經營樣板基地﹔全省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總面積達2551萬畝,佔國土面積的10.2%。

——耕地保護和修復工程。新建高標准農田290萬畝,建立耕地質量評價和等級監測制度,啟動耕地休養生息試點、建設佔用耕地耕作層剝離和再利用試點,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詳查。

——礦山環境恢復治理工程。在礦產資源開發活動集中的區域,執行重點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開展重點礦山恢復整治,新增礦山復綠面積20平方公裡,啟動贛州、德興綠色礦業發展示范區建設。

我省還以開展生態縣(市、區)、鄉鎮、生態村創建活動為抓手,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參與生態環境保護。通過創建,靖安、婺源、浮梁、銅鼓、灣裡、資溪等被命名為全國生態縣區。目前,全省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區159處,其中國家級16個、省級39個,市縣級104個。靖安、資溪、婺源3縣榮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靖安縣還被評為第一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環保“緊箍咒”越念越緊

前不久,因一季度PM2.5濃度連續三個月排名全省后十名,湘東區、都昌縣、樟樹市的政府“一把手”被省環保廳約談。像這樣因為大氣污染被約談,在我省還是首次。“我們通過約談的形式傳導壓力,主要是讓領導干部認識環保的重要性,把更多精力花在大氣污染治理上來。”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說。

為了督促各級黨政領導干部進一步樹立正確政績觀、發展觀,我省出台《江西省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試行)》,對11個設區市和100個縣(市、區)黨委和政府生態文明建設目標進行評價考核,考核結果將作為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干部獎懲任免的重要依據。在此基礎上,我省還出台《江西省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試行)》,明確規定,對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干部進行終身追責,被追責黨政領導干部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環境問題的解決必須依靠常態的嚴格執法。全省各級環保部門綜合採用按日計罰、限產停產、查封扣押、移送拘留等手段,重點打擊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處置危險廢物、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設施、偽造或篡改環境監測數據等惡意違法行為。在環境行政處罰案件中,全省推行查審分離,保証辦案質量,提高辦案效率。同時,對2016年以來新制定、新修訂的環保法律法規涉及的行政處罰事項進行了自由裁量權標准細化,便於公眾監督,防止行政執法暗箱操作和執法腐敗。

據統計,去年全省環境行政處罰案件立案數2127件,下達處罰決定2017件,累計罰款數額為19023.612萬元﹔全省利用新環保法配套辦法共查處案件887起,同比增長60%。(記者 鄭穎)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