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深化產業合作 加速互聯互通

安徽省扎實推進與滬蘇浙一體化發展

2018年05月31日10:36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我省扎實推進與滬蘇浙一體化發展

“這條路打通后,我每天在徐州和蚌埠之間跑,能省下一個多小時,少花200多元通行費。 ”經常奔波於徐州至明光高速公路上的貨車司機林洪剛說。徐明高速公路去年8月份全線貫通,是皖蘇兩省8條 “斷頭”高速公路中最先貫通的一條,“斷頭路”如今已經貫通4條,其它4條正在加快建設。而通往浙江的商合杭高鐵累計完成投資410億元,杭黃鐵路主體工程已全線貫通,計劃10月份建成通車。

今年以來,我省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講話和推動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重要批示精神,深化與滬蘇浙全面合作,加快推動協同創新一體化、基礎設施互聯化、產業發展聯動化、公共服務共享化、生態環保聯控化、市場融合一體化,著力健全省際合作機制、城際協作機制、生態環境聯防聯治機制,共同推動長三角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和高質量發展。

突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突破省際“瓶頸”。 1000kV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成功投運,形成長三角輸電環網,提高“皖電東送”可靠性和輸送能力。蘇皖推進天然氣管線互聯互通,建設完成江蘇金湖至安徽天長、冀寧聯絡線皖蘇界至宿州天然氣管線項目。

突出沿邊開發、合作共建,打造產業合作新平台。蘇滁現代產業園招大引強工作不斷深入,引入星恆動力鋰電池等項目。 《蘇皖合作示范區(溧陽、郎溪、廣德)發展規劃》經蘇皖兩省完善后,共同上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合肥上海產業園正在全力建設合肥上海雙城合作、承接產業轉移的重要對外開發平台。今年一季度,滬蘇浙三省市企業在我省投資建設的億元以上項目,實際到位資金達到999.2億元。

突出共建共享,構建公共服務一體化新體系。持續推進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証,我省跨省異地居住人員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網上協查認証系統已覆蓋全省各市縣經辦機構,連續7年為滬蘇浙開展協查認証工作,共協查認証了4.1萬人。全面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開通244家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覆蓋全省所有三級醫院和縣級人民醫院及中醫院。

突出聯防聯治聯控,共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環境。

以控煤、控氣、控車、控塵、控燒為總抓手,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工作,完成《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確定的目標。相繼開展了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執法專項行動、長江經濟帶化工污染整治專項行動、污水處理廠環境問題專項排查整治和“小散亂污”企業整治行動等,協同高效強化區域環境監管執法。

突出規則體系建設,培育統一開放的新市場。我省組織中國安徽名優農產品暨農業產業化交易會,積極配合籌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共同打擊侵權假冒行為,推進國家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推進長三角區域產品質量領域並參與環境保護領域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建設,加強金融風險跨區域聯防聯控合作。

突出城市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級城市群。著力加強合肥長三角副中心城市建設,積極推進宣城市加入滬嘉杭G60科創走廊。銅陵、安慶、池州、宣城4市今年4月加入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拓寬城市群合作平台,強化城市間全面合作交流。(記者 胡旭)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