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深刻感悟和把握《共產黨宣言》的真理力量

張雲飛

2018年05月31日15:46    來源:先鋒

1848年2月發表的《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為“《宣言》”),是馬克思恩格斯為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制定的綱領,是關於科學共產主義的第一個綱領性文獻,標志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在紀念《宣言》發表1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於2018年4月23日就《宣言》及其時代意義舉行了第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的講話中科學闡明了《宣言》的科學內容、理論貢獻、科學價值和當代意義,為我們深刻感悟和把握《共產黨宣言》的真理力量指明了方向。

科學認識《共產黨宣言》的重大價值

《共產黨宣言》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的偉大文獻。它的發表,具有超越時空的重大價值。

從歷史來看,《宣言》是科學共產主義理論誕生的標志,科學指明了無產階級革命的方向。在馬克思主義之前,社會主義理論早已存在,但是,他們沒有從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高度來看待社會主義的必然性,沒有將無產階級看作是實現社會主義的階級力量。因此,這種社會主義是空想社會主義。與之截然不同,“貫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產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的基礎﹔因此(從原始土地公有制解體以來)全部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即社會發展各個階段上被剝削階級和剝削階級之間、被統治階級和統治階級之間斗爭的歷史﹔而這個斗爭現在已經達到這樣一個階段,即被剝削被壓迫的階級(無產階級),如果不同時使整個社會永遠擺脫剝削、壓迫和階級斗爭,就不再能使自己從剝削它壓迫它的那個階級(資產階級)下解放出來。”這樣,《宣言》就已克服了空想社會主義的局限性,將社會主義建立在了科學的基礎上,為無產階級革命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宣言》發表的時候,恰好1848年革命爆發,這絕不是歷史的巧合。

從現實來看,《宣言》是解決不發達問題的科學武器,是大力加強社會主義建設的科學指南。在實現民族解放的基礎上,今天,如何走出一條非歐非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仍然是廣大亞非拉國家面臨的迫切任務。基於對歷史規律和社會矛盾的科學分析,《宣言》揭示出了資本主義發展造成的落后民族從屬於先進民族、農民階級從屬於資產階級、東方從屬於西方的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依附結構,為今天廣大的發展中國家在世界體系中擺脫依附、實現自主發展指明了方向。進而,《宣言》提出,在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之后,“無產階級將利用自己的政治統治,一步一步地奪取資產階級的全部資本,把一切生產工具集中在國家即組織成為統治階級的無產階級手裡,並且盡可能快地增加生產力的總量。”在這個過程中,要按照共同的計劃增加國家工廠和生產工具,開墾荒地和改良土壤,消滅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體差別(“三大差別”),對所有兒童實行公共的和免費的教育,把教育同生產結合起來。這樣,馬克思恩格斯就提出了一個社會主義建設的大綱,涉及到了生產力、生產關系、經濟基礎、上層建筑等各個方面,為我們今天搞好社會主義建設指明了方向。

從未來來看,《宣言》在科學揭示出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趨勢的基礎上,高瞻遠矚地指明了共產主義的科學前景。在唯物史觀的基礎上,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直至恩格斯晚年,當有人問他,到底用哪一句話可以簡明扼要地概括馬克思主義時,他考慮再三后說,仍然是《宣言》中的這句話。同時,實現人的自由發展是與實現人的全面緊密聯系在一起的。為此,必須將教育和物質生產結合起來,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當然,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有前提條件的。不能對之作出抽象的人性論的解釋。在馬克思主義看來,這就是要消滅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社會,消滅“三大差別”,建立自由人聯合體——共產主義社會。共產主義就是一個在物質財富極其豐富、人的精神境界極大提高的基礎上實現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社會。今天,這一科學預測,仍然激動人心,激勵著我們為共產主義理想而奮斗。當然,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

總之,《宣言》將科學的武器交給了無產階級。在《宣言》的指導下,無產階級通過自己的革命行動徹底改變了世界和人類的命運。

科學詮釋《共產黨宣言》的思想內容

從其理論內容來看,《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一部科學洞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偉大著作,是一個內容豐富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養分,科學指導當下社會主義實踐。

目前,學習和研究《宣言》,切不可望文生義。例如,在談到消滅私有制的問題時,《宣言》運用了德文“aufheben”一詞。盡管這個詞具有“揚棄”的意思,是既克服又保留的意思,但是,如果強硬堅持翻譯要求的“信”的原則的話,將之翻譯為“揚棄私有制”,並大肆宣傳“揚棄私有制”的觀點,那麼,可能迎合了社會上極個別人的私心和私欲,反倒實現不了翻譯要求的“達”和“雅”的原則,嚴重違背《宣言》的初衷,嚴重背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這在於,從整個文本的思想內容來看,《宣言》強調,所有制問題是無產階級運動的基本問題,共產主義革命就是同傳統的所有制關系實行徹底的決裂。在無產階級取得勝利之后,為了促進生產力發展,必須實行所有權方面的革命。因此,按照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結合詮釋學要求的互文式的整體性的解釋原則,我們隻能將《宣言》的思想翻譯為:“從這個意義上說,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這就說明,科學把握《宣言》的思想,需要把文本翻譯、文獻考証、義理詮釋、思想研究統一起來,切不可一葉障目。

目前,學習和研究《宣言》,切不可斷章取義。例如,仍然以“消滅私有制”為例來看,我們一談這個問題,有些人以為我們要強行剝奪個人財富尤其是生活資料,要否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否定改革開放。其實,從《宣言》整個文本的思想內容來看,馬克思恩格斯對之已經作出了清楚的解釋:“共產主義並不剝奪任何人佔有社會產品的權力,它隻剝奪利用這種佔有去奴役他人勞動的權力。”《宣言》講的是消滅造成勞動者和生產資料分割的私有制,根本不涉及生活資料問題。此外,《宣言》在強調消滅私有制的同時,也強調必須要消滅貧窮,要消滅一無所有。共產主義是代表大多數人的運動,要造福每一個人。再結合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來看,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提出,共產主義就是要重建個人所有制。個人所有制就是每個人都成為生產資料的所有者,就是要實現勞動者和生產資料的直接結合。其實,這就是社會所有制,就是未來的公有制。馬克思是從社會發展的否定之否定規律的高度看待消滅私有制問題的。如果不熟悉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不熟悉社會發展辯証法,搞斷章取義式的研究,那麼,就會得出簡單化的結論。顯然,“消滅私有制”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但是,運用這一原理同樣需要與各國的實際尤其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具體階段的具體任務聯系起來。落后和超越發展階段,機械運用這一原理,都會犯錯誤。正如不能用“消滅私有制”去否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一樣,也不能用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存在著的混合所有制的選擇去証偽“消滅私有制”。

從總體上來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共產黨宣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立場,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崇高理想,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綱領,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國際主義精神。”因此,我們必須全面准確地把握《宣言》闡明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整體性。

科學實踐《共產黨宣言》的理論品質

盡管《宣言》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具有國際性的著作,是從西伯利亞到加利福尼亞的千百萬工人公認的共同綱領,但是,馬克思恩格斯並沒有將之作為神聖不可侵犯的教條,而總是要求要歷史地具體地對待《宣言》,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今天,我們學習《宣言》的理論品質,就是要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化中國化大眾化。

推動馬克思主義時代化。馬克思恩格斯認為,《宣言》是一個歷史文件,因此,自己無權對之進行改動。但是,他們利用《宣言》再版和外文版出版的機會,先后為《宣言》創作了七個序言。在這些序言中,他們既堅持《宣言》提出的基本原理,又及時地修正了其中一些不合時宜的論述。例如,在《宣言》發表25周年的時候,馬克思恩格斯明確指出:“由於最近25年來大工業有了巨大發展而工人階級的政黨組織也跟著發展起來,由於首先有了二月革命的實際經驗而后來尤其是有了無產階級第一次掌握政權達兩月之久的巴黎公社的實際經驗,所以這個綱領現在有些地方已經過時了。”這就要求我們要有明確的時代意識,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實現馬克思主義的與時俱進的發展。例如,從大的時代背景來看,盡管我們今天仍然處於從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中,但是,“晚期”資本主義畢竟不同於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因此,必須研究當代資本主義發展的最新趨勢,以此來制定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方略。同樣,《宣言》發表的時候,社會主義只是一種理論,今天的社會主義盡管有所曲折和反復,但是,已經成為科學理論、革命實踐和社會制度的有機的統一,因此,我們隻能按照實踐邏輯推進社會主義,進而完善社會主義理論邏輯。這樣,才能真正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

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恩格斯強調,在運用《宣言》的基本原理時,要“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要因地制宜。例如,由於俄國是當時歐洲全部反動勢力的最后堡壘,因此,《宣言》第一版根本沒有涉及到俄國問題。但是,到了1882年的時候,情況則完全不同了,俄國已經成為歐洲革命運動的先進部隊了。因此,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公開地表達了對俄國發展前景的看法。對於俄國公社這一已經大遭破壞的原始土地公共佔有形式,是能夠直接過渡到高級的共產主義的公共佔有形式呢?還是必須先經歷西方的歷史發展所經歷的那個瓦解過程呢?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對於這個問題,目前唯一可能的答復是:假如俄國革命將成為西方無產階級革命的信號而雙方互相補充的話,那麼現今的俄國土地公有制便能成為共產主義發展的起點。”《宣言》看到了資本主義世界歷史發展的不平衡性,強調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斗爭首先是一國范圍內的斗爭,隻有每個民族自己完全當家作主的時候,才能實現無產階級的國際合作。這就是要求我們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各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實現馬克思主義的民族化。今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情況下,同樣要把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統一起來,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科學認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重大意義。

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在馬克思看來,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強大的物質力量。因此,“共產黨一分鐘也不忽略教育工人盡可能明確地意識到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敵對的對立”,這樣,才能提高無產階級的科學意識和階級意識,積極投身到埋葬資本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的革命中。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必須用清新、生動、活潑的語言將偉大的認識工具——馬克思主義告訴給工人階級。這樣,《宣言》不僅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價值,而且指明了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方向。在提高工人階級的科學意識和階級意識的同時,必須使“批判的武器”更為有效地轉化為“武器的批判”,這樣,才能推動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發展。因此,在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的同時,我們必須大力促進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堅持理論教育內容和理論形式的統一,堅持理論普及和理論提高的統一,不斷提高全社會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這樣,我們才能奪取偉大斗爭的勝利,不斷向著共產主義理想目標邁進。

在當下,我們學習和研究《宣言》,就是要不斷實踐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時代化中國化大眾化。

【該文為“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階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