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努力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 發展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劉晨光

2018年05月31日15:44    來源:先鋒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隻要我們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主要落腳到新時代應該如何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最后也號召要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當下,學習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應該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結合,努力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發展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學習馬克思主義,自然首先應該搞清楚什麼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如果不顧歷史條件和現實情況變化,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針對具體情況作出的某些個別論斷和具體行動綱領,我們就會因為思想脫離實際而不能順利前進,甚至發生失誤。什麼都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語錄來說話,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說過的就不能說,這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比如,一般抽象地說馬克思主義主張“階級斗爭”和“消滅私有制”,也不能說完全不對,但根本不顧及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偉大社會革命著眼的乃是長期歷史過程,因此也根本不顧及當下具體的內外形勢與階段性的目標和任務,無疑會犯“左”的錯誤。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且是如此,在社會主義根本制度業已確立了的地方就更是如此了。

當然,對待馬克思主義,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根據需要找一大堆語錄,什麼事都說成是馬克思、恩格斯當年說過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實踐發展和創新,這也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既然不斷涌現的鮮活現實並不是馬克思主義從一開始就能夠完全預見的,那麼為了論証現實新事物的合理性而生拉硬拽本本上的隻言片語,也就是不必且不當的。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固然是偉大的人物和思想,但我們絕不能把其神化,否則反而可能有違馬克思主義的精神,並削弱了其偉大。

面對新時代新矛盾新任務,一切刻舟求劍或生搬硬套的做法都是無濟於事的。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馬克思主義一定會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

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正確方向

中國共產黨是在近代中國歷史的大潮中應運而生,它是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一個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一個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人間奇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自從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都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使我們黨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以三個“偉大歷史貢獻”和三個“偉大飛躍”把中國共產黨歷史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第二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第三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裡,三個階段大體仍是按照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邏輯演變劃分。具體來講,1949年和1978年是劃分三個階段的兩個時間節點。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裡的高度概括說的不是黨史,而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史,但同樣也分為三個階段。隻不過,這裡說的“偉大飛躍”與此前有所不同,它進一步把“富起來”和“強起來”分開了,也就是把1978年后的“改革”進一步劃分成了兩個階段。這樣一來,兩個新的時間節點成了1978年和2012年。這當然意味著,“站起來”階段可能把“革命”和“建設”同時包括了,此前概述的前兩個“偉大飛躍”也就可能合成了一個。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把黨史按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分為三個階段,並同樣以三個“偉大飛躍”予以概括。那就是,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這一嶄新表述對於黨史進行了嶄新分段。與慶祝建黨95周年時的黨史劃分不同,這一新的黨史劃分是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視野出發,突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之於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重要意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推進馬克思主義時代化

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實現了三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三大理論成果。其中,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的理論成果是毛澤東思想,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的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九大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這是第三次歷史性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是在新時代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如十九大報告所言,它致力於“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間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在新時代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定離不開對於馬克思主義的堅持和發展。每一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創新,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返本開新。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花很大篇幅,從九個方面對新時代如何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進行了精彩論述,即是為此。學習馬克思主義,就是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守人民立場、生產力和生產關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人與自然關系、世界歷史、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等方面的思想。這裡側重的是從當下的強烈問題意識出發,從馬克思主義那裡尋求答案,用馬克思主義來分析和解決問題。

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認識到,在新時代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繼續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一步發展,這將是理論和實踐的雙重探索。要使黨和人民事業不停頓,首先理論上不能停頓。我們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辯証統一,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教授)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