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劉志明

2018年05月31日15:17    來源: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深刻指出,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這一科學論斷對我們在新時代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正確指引和基本遵循。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意義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事關黨的前途命運。我們黨的發展史,我們黨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的全部歷史告訴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沿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正確道路前進,我們黨就能很好地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所指出的那樣,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三個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我們黨的歷史尤其是建黨初期黨的歷史也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輕視實踐、割裂理論與實踐、主觀與客觀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教條主義地對待馬克思主義﹔什麼時候輕視馬克思主義的指導,經驗主義盛行,簡言之,什麼時候偏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黨的事業就遭到挫折。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前途命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旗幟,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成功開創了一條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凝聚中國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社會主義道路,使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勃勃生機,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既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始終扎根中國大地,也努力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大膽探索,銳意創新,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境界。

同時,我們必須堅決反對黨內一切偏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的形形色色的企圖、主張和現象,絕不能任由理想信念動搖、不信馬列信鬼神的現象在黨內蔓延,絕不能任由脫離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情的“左”的“右”的政策主張干擾黨的基本路線,干擾我們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否則,我們黨的力量和團結統一就會受到侵蝕,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就會受到削弱,甚至很可能會失去執政資格。我們也必須反對馬克思主義教條化的道路和否認馬克思主義指導的經驗主義的道路不動搖,不管這種經驗主義的道路是全盤蘇化、全盤西化的道路還是全盤其他什麼化的道路。否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可能因為誤入歧途而遭致失敗。我們尤其要看到,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過去行之有效的發展經驗和發展舉措,也許不合時宜甚至可能成為包袱。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十九大報告有關戰略舉措,不斷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深刻原因

馬克思主義作為無產階級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作為世界各國共產黨人的“真經”,雖然“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它提供給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也只是一般的指導原理,只是無產階級“任何堅定不移和始終一貫的革命策略的基本條件”而不是具體的策略本身,各國無產階級要找到這種策略,需要“把這一理論應用於本國的經濟條件和政治條件”“結合具體情況並根據現存條件加以闡明和發揮”。恩格斯曾經指出,“隻有在這個意義上,‘馬克思主義’這個詞才有存在的理由。”因此,隻要各個民族之間、各個國家之間的差別還存在,對世界各國的無產階級和共產黨人來說,尋找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戰略策略,極其重要的,自然就是使馬克思主義“民族化”,使之與各自國情或者說具體條件相結合。這也就決定了,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來說,走馬克思主義的道路,具體的走法必然不同於其他國家,隻能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

正因為中國共產黨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道路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就是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去不能搞全盤蘇化,現在也不能搞全盤西化或其他什麼化”,並鄭重表示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始終堅定不移沿著正確的中國道路奮勇前進。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當前還有其他原因,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還遠未結束。”的確,面對新的時代特點和實踐要求,馬克思主義也面臨著進一步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問題。雖然經過幾十年的理論和實踐探索,我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已經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社會主義還處在初級階段,我們還面臨很多沒有弄清楚的問題和待解的難題,對許多重大問題的認識和處理都還處在不斷深化的過程之中。當前,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必須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本要求

一要珍視中國共產黨人在接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積累的以下寶貴經驗,即:一定要以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正確處理堅持和發展、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辯証統一關系﹔一定要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和創造﹔一定要以寬廣的眼光密切觀察世界局勢的發展變化,積極借鑒吸收人類文明一切優秀成果﹔一定要堅持不懈地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黨員干部頭腦,不斷提高全黨的思想理論水平。

二要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清醒認識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和不變,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也絕不把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當做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堅持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當前,我們尤其要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揭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三要堅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對廣大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深層次問題,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及時解答干部群眾思想上的疙瘩。無庸諱言,一些偏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的言論、主張、思潮和現象之所以對我們黨產生影響,之所以在我們的一些黨員中間還有市場,這與一些黨員干部在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上還沒有想明白弄清楚有密切的關系。比如,如何看待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如何看待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如何看待加強和改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如何看待自由、民主、平等的科學內涵和實踐,如何看待西方所謂“普世價值”,如何看待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這些問題如果廣大干部群眾沒有真正弄清楚搞明白,那他們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的堅定性、自覺性就會深受影響、大打折扣,我們黨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效必然因此也深受影響。

四要堅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尤其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以及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等,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發展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