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的自信與活力

王培洲

2018年05月30日16:24    來源:刊授黨校

每一個尊重歷史、尊重事實的人都會發現,馬克思主義非但沒有過時,反而在當代人的精神世界中變得愈加重要,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每一步發展、每一次飛躍都凸顯出它的時代魅力。


毫無疑問,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當然,也必須承認,馬克思主義作為致力於“解釋世界”和“改變世界”的科學思想,在發展、傳播的過程中也不斷受到曲解和攻擊。每一個尊重歷史、尊重事實的人都會發現,馬克思主義非但沒有過時,反而在當代人的精神世界中變得愈加重要,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每一步發展、每一次飛躍都凸顯出它的時代魅力。當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新的歷史方位上,馬克思主義顯示出時代化的生動軌跡,增加了理論主題的能見度與分辨率,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自信與活力。

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愈加自信

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的自信來自價值上的吸引力。眾所周知,馬克思通過破壞資本主義世界的理論格局,使科學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轉變。這一巨大思想成就的表現,在於對此前歐洲社會政治文化的批判和揚棄,最終在“破”與“立”中完成對資本主義價值上的超越。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5月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

馬克思對資本主義堅持不懈地批判,意味著馬克思主義在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理論中試圖超越西方的資本主義范式,為全人類解放事業重新劃定新的價值坐標。在資本主義主張無節制地追求利潤最大化、無限追求個人利益的時候,馬克思主義不斷伸張“自由人的聯合體”和群眾的利益﹔在資本主義不斷世俗化,不斷追求享樂、躲避崇高的過程中,馬克思主義通過對資本拜物教的批判,重新安排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關系,進而揭示共產主義理想。

中國道路的展開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是同步的,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進而言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不斷為中國道路提供價值辯護、釋放價值目標。在新時代,我們看到曾經讓福山和西方社會引以為傲的“歷史終結論”不但沒有“証偽”馬克思主義,反而“証實”了馬克思主義是對西方社會發展中的“資本邏輯”的完美超越。歷史沒有終結,西方國家為現代化設置的價值目標(如所謂普世價值)反而在不斷消解、受到懷疑。中國道路的實踐使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大大提升了馬克思主義的價值吸引力。馬克思主義對資本與市場的揚棄與超越、對人民群眾歷史主體地位的確認、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關切,正不斷展現出馬克思主義在價值目標上的比較優勢。這種強大的價值凝聚力使全體中國人民在崇高的志向和信仰下緊緊團結在一起。

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的自信來自理論上的解釋力。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佔據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之所以能夠“解釋世界”,乃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本身是科學的理論。恩格斯告訴我們,“正像達爾文發現有機界的發展規律一樣,馬克思發現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規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對“新時代”這個歷史新起點的認同正是基於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判斷,歷史唯物主義賦予我們觀察和體驗“新時代”的科學維度。透過唯物史觀的歷史棱鏡,回望歷史、展望未來,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生動地呈現在我們眼前。歷史唯物主義作為一個科學的認識工具並不神秘,反而很“接地氣”,因為它始終關注“經濟基礎”和“社會存在”,重視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它科學地解釋了在新時代為何我們要始終不渝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共同富裕﹔解釋了為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等等。需要指出的是,在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的解釋力使得我們在理論上更加清醒,在唯物史觀視域中把握“新時代”,我們方能明白新時代的“變”與“不變”,即在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換的同時,認識到這種變化並未改變我們對中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在唯物史觀視域中把握“新時代”,我們方能認識到“新時代”之“新”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之意。

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更具活力

恩格斯曾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之所以不是“現成的教條”,正因為它隨實踐的發展而更新,在新的實踐中創造出新的理論。因此,當“新時代”成為馬克思主義展開的背景之時,意味著馬克思主義本身不斷進行理論的調適與更新,不斷強化理論的解釋力與凝聚力,進而使馬克思主義永葆活力。

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的活力體現在既堅守歷史使命,又富有問題意識。馬克思提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方面說明我們肩負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另一方面則凸顯出我們面臨著更多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很多新問題屬於“難啃的硬骨頭”,必須著力加以解決。進而言之,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靠的正是腳踏實地解決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成就時指出,“五年來,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事實上,馬克思主義一刻都沒有模糊問題導向,作為指導思想和理論武器,馬克思主義在使命感的關照下不斷切中中國現實,解決實際問題,以問題為導向形成新的理論,完善新的體制機制改革,在理論—實踐—新的理論—新的實踐過程中,將馬克思主義的使命感轉化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在理論與實踐的互動中,問題導向始終貫穿其中。馬克思主義從不回避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總結成就的基礎上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當前的不足、困難和挑戰,如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等。然而,新問題的出現不但沒有降低馬克思主義的解釋力,反而在馬克思主義直面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擴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內涵,強化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硬度,進而使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永葆活力。

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的活力體現在理論繼承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理論自信的最大表現是理論的創新,馬克思主義理論依據歷史實踐和時代條件不斷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的活力所在。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成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在理論繼承基礎上的創新。鄧小平理論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新形勢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科學發展觀創造性地回答了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的問題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理論必須跟上時代、把握時代,新黨章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必然要求。新時代的中國仍然處於深刻的社會轉型之中,社會在全面深化改革實踐之中,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因此,對於馬克思主義,我們既要堅持,更要發展,在新時代堅持馬克思主義使我們獲得理論上的“定力”,在新時代發展馬克思主義,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則使馬克思主義展現出青春和活力。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