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大數據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馬躍明

2018年05月30日16:51    來源:今日浙江

浙江政務服務網在全國首開“互聯網+政務”先河,實現讓群眾網上辦事﹔構建統一的公共數據基礎平台和交換體系,在全國率先出台首個省級公共數據和電子政務管理辦法,讓老百姓到政府辦事跑一次成為常態……

近年來,作為智慧政府建設的先行省份,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抓手,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加快推進政府治理數字化轉型,初步形成“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服務”的公共管理與服務機制,有力推動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2017年12月,浙江被列為國家電子政務綜合試點。省市縣的3300余個部門、6萬余項審批事項納入浙江政務服務網﹔個人綜合庫、法人綜合庫、信用信息庫等數據歸集超過60億條,電子証照庫歸集31本常用証照數據﹔省級23個部門162個事項完成系統對接和數據共享,全面實現“最多跑一次”。

用數據決策

近日,浙江公布了2017年全民健身活動狀況數據報告。報告通過浙江省全民健身大數據庫系統對全省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國民體質合格率和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等涉及全民健身的關鍵指標進行了分析和專業評估。

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說:“有了全民健身大數據庫系統的支撐,我們在編制《浙江戶外運動發展綱要》中,確定工作目標更加務實可行、出台政策措施將更加精准。”

近年來,浙江大力推動部門信息系統集約化建設。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來,加速暢通全省政務數據共享交換體系,推動公共數據歸集、整合和共享、開放,社會治理、產業服務、行業監測等大數據應用項目陸續上線,推動著政府部門從經驗決策走向數據決策,顯著提升公共資源配置效率。

提高經濟形勢感知的快速性和精准性,統計系統依托浙江統計數據管理平台,深入開展各類統計數據多維度分析、相關性分析,對省市縣三級經濟運行和社會發展形勢進行科學研判,為各級黨委、政府研究制定社會經濟的發展戰略和政策措施提供決策依據。

今年2月,浙江首個全省共享的統一資產管理雲平台“資產雲”正式上線。省財政廳負責人說:“‘資產雲’具有實物管理、價值管理、審批管理、數據利用、決策支持等多項功能,充分挖掘資產數據價值,更好地為預算編制提供基礎支撐和決策輔助,促進政府資產的合理配置和高效使用。”

智慧旅游建設開啟浙江旅游大數據時代,全省179家國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接入視頻,行業業務數據、橫向涉旅數據、電商交易數據、景區管控數據等數據為各單位、景區在服務管理和經營決策上提供參考和依據。臨安、淳安等地引用智慧綠道信息化系統,實時監測綠道運行狀況,推動了全域旅游可持續發展。

應對氣象災害、重大安全事故等緊急事件,省級相關部門通過大數據平台對各類數據信息進行自動分類、整理、分析,形成風險數據庫與風險分布地圖,智能化應急預警,精准評估災情,提供災情處置決策輔助信息,促進省智慧中心進行科學精准調度,實現緊急事件的快速發現、快速聯動、快速分派、快速處置。

用數據管理

一棵文旦樹連接了各類傳感器,通過電腦終端可以看到樹的健康狀況,掌握土壤、水質、病虫害等數據﹔智能花盆可隨時通過手機給植物澆水、提供光照,全程用手機操作植物栽培……

省農業廳從2016年啟動建設的“浙江省智慧農業雲平台”,目前已經滲透到農業管理各個方面:在生產環節,通過智能設備,實現對土壤、水質、氣象環境、作物本體、病虫害等數據自動採集分析,對農業設施設備進行自動控制﹔在監管環節,利用大數據技術,整合各級涉農資源,形成了歸集近300萬組數據的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實現科學指導農業生產經營管理和社會公眾服務。

大數據技術還應用在市場監管、城市管理、基層治理、社會組織管理等領域,不斷提升行政管理、社會治理的效能。

近日,國家工商總局與浙江省政府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浙江網絡經濟健康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隨著首個國家級電子商務領域執法打假中心——全國電子商務產品質量大數據應用中心落戶杭州,身份信息、企業信息、產品信息、服務信息……所有網絡行為都被記錄,隨時比對共享,全程監控,大大提高了市場監管效率。

大數據技術,推動著浙江城市管理智能化。在杭州,“城市大腦”思考決策紅綠燈的設置、公交車輛的調度等,讓城市管理的重心從人防轉為技防。在衢州,“城市數據大腦”開展平安指數分析、社會治安評估,對重點人員精准布控、提前預警、有效處置,提升了社會風險預警預防能力。

小到窨井蓋丟失,大到農居危房人員轉移,通過實時監控和網格員上報信息,都能得到迅速、精准的處置。這一轉變基於我省基層治理“四平台”建設,實時掌握重要點面情況,第一時間發現、受理、處置。目前,全省基層治理綜合信息系統已在線處置各類事件超過200萬件。

浙江還把大數據技術運用到廉潔政府建設。寧波市構建執紀監督信息化支撐體系,將公檢法機關和組織、審計等部門移送的廉情信息,以及信訪舉報、巡視巡察、日常監督、執紀審查中發現的問題線索等歸集成數據庫,通過比對分析第一時間發現廉政風險點,提高了監督效率。

用數據服務

大數據共建共享共用,讓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快速推進,撬動公共服務體制改革,實現了“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原來分散在各級各部門,每個人的生育、就學、就業、婚姻、養老等各個階段所涉及的審批服務事項被梳理整合,包含了人社、民政、公安、不動產、公積金等10余個部門的250余項事項。市民憑一張身份証,就能“一証通辦一生事”,辦理從出生至死亡的絕大部分涉民事項,無須提供其他証明材料就可辦理。

辦民宿、開超市、開餐館……原來都要去多個部門辦理,如今在統一信息平台“一體化”審批,實現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據悉,省市縣最近一次三級聯動對全省所有“最多跑一次”事項進行梳理后,平均每個辦事子項合集精簡材料3個,辦理時間平均又壓縮了5天。

在全省不少地方,24小時服務的政務服務設備布點到社區、街頭。在桐廬縣行政服務中心24小時自助服務廳,隻要機器讀取身份証或市民卡,市民即可自助辦理百余事項。

借助基層治理“四平台”中的便民服務平台,金華花園村村民辦理164項審批和服務事項不必出村,就能“同城通辦”。

政務服務領域的二次開發成為常態,政務服務走向精細化、人性化、個性化服務。

杭州市不動產登記服務中心開發了微信導航功能,群眾可實時查詢市區內10個辦事網點的排隊情況,選擇空閑網點前往辦理。

寧海縣建立虛擬大廳會商會審視頻工作站,對投資項目、商事登記等熱門事項,企業群眾進入虛擬大廳,視頻連接后就能得到窗口人員的遠程指導,並傳送資料進行預審批甚至在線面對面審批。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斷優化社會公眾、廣大企業對“互聯網+政務服務” 的體驗,群眾滿意率達到94.7%。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