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紅船觀瀾: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

吳儲岐

2018年05月29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調查研究,中央八項規定第一條就是要改進調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指出,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推動全黨崇尚實干、力戒空談、精准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總書記的話,為新時代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時代描繪新藍圖,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時代對領導干部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依然憑經驗辦事、拍腦袋決策,既過不了時代“出卷人”這一關,也過不了人民“閱卷人”這一關。當前,多數領導干部充分認識到調查研究的重要性,正以實際行動努力做到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但也有少數領導干部對調查研究仍不以為然:有的認為工作多年,對情況了如指掌,不需再到基層一線摸情況,導致對新問題反應不敏銳,對新挑戰應對不得力﹔有的嫌麻煩、圖省事,滿足於看材料、聽匯報,以“鍵對鍵”替代“面對面”﹔有的習慣做表面功夫,聽聽轉轉看看,隻調查不研究,“身入心不至”……凡此種種調查研究不實之風,最終都會影響決策的科學性和工作的實效性。

  攻堅越深入,改革越深化,情況越復雜,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事前的調查研究做得是否扎實就顯得越緊要。習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語》一書中曾形象地比喻,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決策就像“一朝分娩”。這告誡我們,調查研究是為了科學決策,千萬省略不得、馬虎不得。

  “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政策好不好,群眾感受最直接。有的領導干部之所以在基層發現不了“真問題”,表面看是調查方法不對路,根子還是在於對群眾的感情不到位。搞好調查研究,必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隻有對群眾有真感情,把群眾當親人,和群眾真正“坐一條板凳”,才能聽得到群眾的真話、實話、心裡話。“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調查研究是為了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能不能、敢不敢堅持實事求是原則,不僅是水平問題,更是黨性問題。倘若只是為了迎合上級,抑或搞“本本主義”,調查研究很容易淪為“秀”,更求不出“是”。實踐証明,走好群眾路線,調查研究才會“為有源頭活水來”。

  調查研究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搞好調查研究,要學會“牽牛鼻子”“十個指頭彈鋼琴”等工作方法。面對紛繁復雜的現實情況,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尤為重要。抓不住主要矛盾,調查研究猶如“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很碎,頭緒滿天飛。此外,調查研究既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也不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用系統思維思考問題、處理問題。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調查研究事關決策科學、事業成敗,領導干部用好用足這個傳家寶,抓工作就會實起來、落下去,以實干體現擔當,以有為體現作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9日 17 版)

(責編:馬媛、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