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席將主持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

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相關情況

2018年05月29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王遠、張煒)外交部28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介紹習近平主席主持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相關情況。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張江汀介紹青島市峰會籌備工作有關情況,並同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漢暉共同回答記者提問。

  王毅宣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導人和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應邀與會。

  王毅表示,青島峰會是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后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中國今年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同上海合作組織其他7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機構負責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計。習近平主席將為各方來賓舉行歡迎宴會,共同觀看燈光焰火藝術表演,並將先后主持小范圍和大范圍會談,就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現狀和前景、新形勢下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同大家深入交換意見,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批准10余份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文件。結合青島峰會,習近平主席還將邀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以及伊朗總統對華進行訪問,並同其他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王毅指出,17年前,上海合作組織誕生於中國。在去年阿斯塔納峰會上,上海合作組織主席國的接力棒再次傳到中國手中。擔任主席國的一年裡,我們以弘揚“上海精神”、挖掘擴員潛力、促進團結合作、共謀穩定發展為出發點,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成功舉辦了一系列重要機制性會議以及大型多邊活動等160多項活動。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協作取得新進展,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人文交流收獲新成果,為青島峰會的召開奠定了堅實基礎。

  王毅強調,我們期待上海合作組織從青島再次啟航,著眼新時代,形成新共識,制定新舉措,繪制新藍圖,實現新發展。

  第一,形成共促團結的新共識。峰會將發表青島宣言,全面總結17年來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經驗,繼續大力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提升組織的凝聚力、行動力、影響力,將緊緊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等問題,凝聚各方共識,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進一步提升成員國團結互信,夯實上海合作組織未來發展的根基。

  第二,制定共筑安全的新舉措。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網絡犯罪是青島峰會關注的重點之一。峰會期間,成員國領導人將深入分析國際及地區安全形勢,明確應對風險挑戰的努力方向,探討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領域、豐富安全合作實踐的具體舉措,審議多份合作文件,為世界和平貢獻“上合力量”。

  第三,注入共謀發展的新動力。青島峰會將高度重視發展問題,就完善全球治理、鞏固多邊貿易體系等問題發出響亮聲音,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努力為成員國營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峰會還將通過一系列合作文件,進一步把各方政治共識轉化為合作成果。

  第四,繪制共建家園的新藍圖。青島峰會將繼續高舉“上海精神”旗幟,堅持世代友好理念,發揚團結協作傳統,就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加快成員國融合發展達成新共識,出台新規劃,推動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打造共同發展引擎,特別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整體水平。

  王毅表示,山東是著名的“孔孟之鄉”,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青島是中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鎮。相信各方貴賓屆時將有機會充分感受博大精深的齊魯文化,體驗中國改革開放的蓬勃生機。相信青島峰會一定會成為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進程中新的裡程碑。

  張江汀表示,山東省和青島市對峰會籌備工作高度重視,高效有序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在場館改造、會務服務、綜合保障、城市品質提升、市民共享等方面積極開展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我們有信心舉辦一屆精彩、圓滿、富有特色的峰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9日 01 版)

(責編:馬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