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改革開放 創新引領

第二十屆中國科協年會在杭開幕 萬鋼車俊致辭 

懷進鵬主持 王志剛周濟袁家軍出席

2018年05月27日14:07    來源:浙江日報

5月26日上午,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浙江省政府主辦的第二十屆中國科協年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開幕。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致開幕辭。省委書記車俊致歡迎辭。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主持。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省長袁家軍出席。

萬鋼代表中國科協向與會專家學者和海內外嘉賓表示歡迎。他在系統總結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后指出,當前,我國開啟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新征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定創新自信,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在新起點上實現更大跨越。要搶抓創新機遇,著力探究世界科技前沿熱點,特別重視可能引領產業變革的重大顛覆性技術,力爭實現重點突破。要強化創新擔當,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提升科技實力。要堅持開放創新,多形式、多渠道,匯集全球智慧,共同應對新挑戰,開辟新空間,創造新價值。

萬鋼回顧了20屆年會和中國科協60年的發展歷程。他強調,中國科協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將自覺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遵循黨和國家發展中長期戰略部署,主動對標國家戰略需求,瞄准世界一流水平,構建國際科技創新共同體,不斷提升政治引領力、戰略支撐力、群眾組織力,打造新時代科協新格局,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車俊對中國科協和各界朋友長期以來給予浙江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近年來,浙江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思想,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補齊科技創新短板,進一步打開了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通道。科技創新已成為浙江發展最鮮明的時代特征。我們相信,隻要緊緊依靠科技創新,就一定能夠不斷激發出更加澎湃的創新活力,更好地實現高質量發展,努力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浙江將以承辦本屆年會為契機,不斷深化與中國科協的戰略合作,認真學習借鑒兄弟省(區、市)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更多科技成果在浙江落地生根,吸引更多海內外科技精英到浙江創業發展。希望各位院士專家和海內外科技界人士一如既往關心支持浙江工作,為浙江“兩個高水平”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中國科協副主席李靜海、徐延豪,省領導任振鶴、周江勇、王文序、蔡秀軍和省科協主席姚克,中央、國家有關部委負責人,院士、專家和一線科技工作者,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等共2500余人參加開幕式。開幕式上舉行了主旨報告會,王志剛、周濟、施一公、馬雲分別作了主題報告。

本屆年會的主題是“改革開放·創新引領”,首啟中國科技峰會,首開中國科技智庫論壇和世界科技期刊論壇,首發重大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難題,共邀請135位院士、113位國外嘉賓、49位港澳台嘉賓分別參加智庫聚才、學術引領、科普示范和群團改革四大板塊的20多項活動。(記者 王國鋒)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