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吉林延邊州與新疆巴州簽署友好合作框架協議 巴音朝魯出席

雪克來提·扎克爾出席儀式

2018年05月27日13:54    來源:吉林日報

5月26日,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與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在庫爾勒市簽署了友好合作框架協議。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出席儀式並講話。

巴音朝魯指出,新疆和吉林一個在祖國的大西北,一個在祖國的大東北,遠隔萬裡、情同手足,在很多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潛力,兩地各族人民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和加強友好合作的共同願望。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兩省區交流合作面臨著十分難得的機遇,前景十分廣闊。延邊州和巴州簽署友好合作協議,是我們推動兩省區交流合作的一個具體舉措,也是一個良好開端。希望兩州以此次建立友好合作關系為重要契機,進一步加強經貿、農業、文化、旅游、教育及人才等領域交流合作,並通過兩州友好合作促進吉林和新疆兩省區合作發展。要找准合作發展的切入點,把吉林的老工業基地、商品糧基地、沿邊近海、生態資源、科技人文等優勢與新疆的資源優勢、區位優勢、新興市場優勢結合起來,完善合作機制,推動雙向互動,實現合作共贏。要抓好工作落實,在合作機制、合作形式、合作領域等方面採取務實舉措,把橋梁搭建好、把工作對接好、把協議落實好,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雪克來提指出,巴州與延邊州同屬少數民族自治州,心相親、情相近,在改革開放、經濟發展、民族團結、人文交流等方面都極具共通性和互補性,在鄉村振興、旅游產業發展等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與發展空間。兩州確定友好合作關系,為兩地優勢互補、援手共進、共謀發展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和平台,創造了新的合作與發展機遇。希望兩州進一步加大交往交流交融,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上相互支持、深化合作,實現機遇共享、互利共贏,共同開創交流與合作、團結與進步的壯麗前景。

儀式上,吉林省委常委、延邊州委書記姜治瑩介紹了延邊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委書記李剛介紹了巴州穩定發展情況。

5月25日下午,抵達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后,巴音朝魯一行來到尉犁縣興平鄉達西村參觀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展覽館,並與村民座談了解“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開展情況。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安順,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上述活動。(記者 曹夢南)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