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我們必須恢復和發揚黨的艱苦朴素、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

2018年05月25日09:0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脫離群眾。我們的同志如果對個人的、家庭的利益關心得太多了,就沒有多大的心思和精力去關心群眾了,頂多隻能在形式上搞一些不能不辦一辦的事情。

  1979年11月2日,鄧小平在中央黨、政、軍機關副部長以上干部會議上作了《高級干部要帶頭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報告。針對干部中特別是某些高級干部中存在的特殊化現象,指出:最近一個時期,人民群眾當中主要議論之一,就是反對干部特殊化。這不單是一個黨風問題,而且形成了一種社會風氣,成了一個社會問題。我們脫離群眾,干部特殊化是一個重要的原因。

  鄧小平在報告中指出,“干部搞特殊化必然脫離群眾。我們的同志如果對個人的、家庭的利益關心得太多了,就沒有多大的心思和精力去關心群眾了,頂多隻能在形式上搞一些不能不辦一辦的事情。現在有少數人就是做官當老爺,有些事情實在不像話!脫離群眾,脫離干部,上行下效,把社會風氣也帶壞了。”“我們必須恢復和發揚黨的艱苦朴素、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高級干部應自覺遵守《關於高級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規定》,在整頓黨風、搞好社會風氣方面發揮模范帶頭作用。”

  1979年,改革初興,很多黨的優良傳統在“文革”中遭到嚴重破壞。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脫離群眾,搞特殊化時有發生,極大影響了黨的形象。鄧小平非常重視這個問題,要求有關部門盡快研究對策。

  1979年下半年,中央紀委牽頭組織、各有關方面參加,起草了《關於高級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規定》。鄧小平多次審閱過程稿,政治局會議也多次討論。

  1979年11月13日,《關於高級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規定》和鄧小平《高級干部要帶頭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報告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正式下發到全國縣團級,並通過各種形式傳達。海內外各界反響強烈,從《規定》中看到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堅強決心,對改革開放充滿信心。

  鄧小平高瞻遠矚,及時發現問題,突破重重阻力,堅決反對干部特殊化,帶頭執行,在正風肅紀中作出表率,體現出一名共產黨人光明磊落的本色。(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