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2018年浙川扶貧協作高層聯席會議在成都召開 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2018年05月25日13:2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推動扶貧協作邁上新台階 推動川浙合作開啟新篇章

5月23日,2018年浙川扶貧協作高層聯席會議在成都召開。記者歐陽杰攝

5月23日下午,2018年浙川扶貧協作高層聯席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分別講話並簽署兩省2018年扶貧協作協議。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會議。

彭清華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對浙江省代表團來川指導推動扶貧協作工作表示歡迎,對浙江省給予四川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彭清華說,長期以來,浙江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從“兩個大局”、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高度,先后對口幫扶我省廣元、南充、甘孜、阿壩、涼山、樂山等貧困地區、民族地區,大力支持我省汶川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圍繞民生幫扶、產業合作、智力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2004年5月在浙江省工作期間,深入我省廣元市、南充市指導扶貧協作工作,為我省扶貧攻堅提供了極大幫助和支持,四川人民始終銘記、永遠感恩。希望川浙雙方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和簽署的扶貧協作協議,推動扶貧協作邁上新台階,推動川浙合作開啟新篇章。一是共同肩負政治責任,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大力度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以“繡花”功夫完成四川精准脫貧任務。二是注重精准發力,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聚焦彝區藏區深度貧困地區,在住房、教育、醫療等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方面加大幫扶力度,持續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內生“造血功能”。三是拓展合作領域,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共同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共同探索自貿區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新路子,推動川浙開放合作邁上新台階。四是完善對接機制,加強溝通交流,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雙方合作事項落地落實,更好造福兩省人民。

袁家軍在講話中說,對口幫扶四川省11個市州40個縣,是黨中央交給浙江、必須完成好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浙江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責無旁貸扛起浙江擔當,堅決、精准、有力、高效做好幫扶工作。完善浙川扶貧協作機制,抓好兩省合作協議落實,加大資金和人才支持、企業合作、社會幫扶、勞務協作、結對工作力度,全力協助四川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要以深化浙川扶貧協作為契機,充分發揮兩省比較優勢,加強產業、基礎設施、科技創新和旅游文化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促共進,開創兩省交流合作新局面。

尹力介紹了四川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有關情況。他說,四川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中央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部署要求,全力抓好今年兩省扶貧協作協議事項的落地落實,主動加強與浙江有關方面溝通對接,積極做好新增幫扶資源承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川浙兩省經濟互補性強,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和傳統。四川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深入學習借鑒浙江踐行“八八戰略”的創新舉措和先進理念,在兩省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基礎上,加快推動雙方經貿、產業、科技、金融、園區等重點領域合作事項落地見效,努力開創兩省優勢互補、利益共享、合作共贏的全面長期戰略合作局面。

23日下午到24日,袁家軍還深入南充市儀隴縣潮水壩村慰問貧困戶,實地考察海升柑橘產業園、中味食品公司、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車生產基地等精准扶貧項目和產業幫扶情況,以及成都市規劃館、天府新區規劃廳、亞信網絡安全產業技術研究院。袁家軍還看望了在川浙商代表,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對他們表示問候,希望他們大力弘揚新時代浙商精神,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推動浙川扶貧協作和共贏發展再立新功。

省領導范銳平、王寧、曲木史哈、王銘暉、葉寒冰和成都市市長羅強,參加聯席會議或陪同考察。(記者張守帥胡彥殊)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