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黨的工作中的群眾路線,本身就要求黨的領導保持謙虛和謹慎的態度。”

2018年05月24日08:53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黨的工作中的群眾路線,本身就要求黨的領導保持謙虛和謹慎的態度。驕傲,專橫,魯莽,自作聰明,不同群眾商量,把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人,為了自己的威信而堅持錯誤,是同黨的群眾路線根本不相容的。

  1956年9月16日,鄧小平在中共八大全體會議上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他在報告中指出:“黨的工作中的群眾路線,本身就要求黨的領導保持謙虛和謹慎的態度。驕傲,專橫,魯莽,自作聰明,不同群眾商量,把自己的意見強加於人,為了自己的威信而堅持錯誤,是同黨的群眾路線根本不相容的。”關於黨的群眾路線,報告還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組織工作中的根本問題,是黨章中的根本問題,是需要在黨內反復進行教育的。

  報告回顧了我們黨從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所走的道路,指出:“在說到我們黨由於實行群眾路線而得到巨大的勝利的時候,我們的意思決不是認為我們的工作在這一方面都是光明的。恰恰相反,我們的目的是要讓全黨記住:如果正確地實行群眾路線,使我們得到成功,那末,違背群眾路線,就一定要使我們的工作遭受損失,使人民的利益遭受損失。如同前面已經說過的,由於我們黨現在已經是在全國執政的黨,脫離群眾的危險,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而脫離群眾對於人民可能產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因此,目前在全黨認真地宣傳和貫徹執行群眾路線,也就有特別重大的意義。”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無論在革命戰爭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還是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始終把群眾作為“我們力量的源泉”,視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為“我們的傳家寶”。他是倡導群眾路線的典范,也是踐行群眾路線的典范。

  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鄧小平既繼承了毛澤東群眾路線的基本精神,又准確把握新時期的脈搏,對群眾路線的思想和方法予以創造性發展,賦予其新的時代特征和豐富內涵。他的群眾路線思想和方法最具鮮明特點的有兩個:一是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二是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

  鄧小平群眾路線理論和實踐,已經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寶貴歷史經驗。

  本報記者 武娟 整理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