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天津日報評論員: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2018年05月24日08:3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同事眼中,他是技藝超群的行家裡手﹔百姓心中,他是點亮萬家的光明使者。31年如一日,張黎明扎根電力搶修一線,在平凡崗位作出不平凡的業績,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中國藍領的匠心、甘於奉獻的赤子之心。

在張黎明的心中,“大家”永遠放在“小家”前面,人民群眾的“小事”就是自己的“大事”。每當接到群眾求助,每當突發惡劣天氣,每當任務急難險重,一次次“馬上到”,將溫暖送給群眾,卻總是將背影留給親人。張黎明常說,黨員就要走在前、干在前,凡事比別人多做一些、做好一些。30多年執著堅守,隻為一個庄嚴承諾:“我是黨的孩子,隻需一聲召喚,就要出現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什麼是工匠之心,張黎明這樣“回答”:工余時間巡線8萬多公裡、親手繪制線路圖1500余張,同事們口中的“活地圖”就是這樣煉成的﹔搶修工序精准到分鐘、工具擺放方向都要“較真”,已經是業內專家的他仍然精益求精﹔制作搶修“案例庫”“百寶書”,向同事傳授經驗毫無保留……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用心做,將工作做到極致,張黎明為“工匠精神”做了鮮活的注腳。

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行業創新先鋒,張黎明帶領團隊完成400多項技術革新,經濟效益超1億元,帶動創客隊伍157人,獲國家專利140多項……創新不怕小,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就是創新﹔創新不怕大,要敢想、敢干,不怕失敗。張黎明說:“這才是新時代產業工人該有的樣子!”

“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在我們身邊,有著許許多多如張黎明一樣的奮斗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扎根基層、埋頭苦干,勇於探索、矢志創新,甘願奉獻、為民服務,他們以堅守與奉獻、實干與創新,展現新時代奮斗者的情懷與作為,以擔當詮釋忠誠。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的,“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我們要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涓成海、聚沙成塔,用堅持不懈地奮斗書寫天津發展的新篇章。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