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張黎明:逾三十載黎明出發 風雨堅守點亮萬家

張道正

2018年05月24日07: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張黎明:逾三十載黎明出發 風雨堅守點亮萬家

張黎明:逾三十載黎明出發風雨堅守點亮萬家

圖為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濱海供電分公司運維檢修部配電運檢室黨支部副書記、配電搶修班班長張黎明。(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提供資料圖) 鐘欣 攝

每當夜幕四合,華燈初上,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那萬家燈火總是讓人感覺到幸福。但誰能想到,這無聲的電流交織出的繁華,是因為有一些人總在“黎明出發”,辛苦付出隻為“點亮萬家”。

在天津濱海新區,就有一個“名人”,帶領他的團隊,開展“黎明出發點亮萬家”惠民志願行動,他的名字叫張黎明。他堅守配電搶修崗位31年,完成2萬多次搶修“零事故”﹔巡視線路8萬多公裡,為民眾守望光明﹔並扶危助困,為百姓提供延伸服務,搭起中國共產黨與百姓客戶的“連心橋”。

圖為張黎明為社區居民用電排除故障隱患。(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提供資料圖) 鐘欣 攝

張黎明是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濱海供電分公司運維檢修部配電運檢室黨支部副書記、配電搶修班班長。這樣的職業和工作,需要不分晝夜,需要隨時待命,特別是風雨雪霧等惡劣天氣。31年來,張黎明極少不在崗位,即使是除夕之夜、兒子高考、父親病重……

“我極少關過手機,有時夜裡聽到下雨,就起來穿戴好,把電話握在手裡,或者干脆到班裡看看,為的就是能第一時間趕到搶修現場。”翻開搶修工作單,大多數的搶修工單都有“張黎明”的名字。

圖為張黎明和同事一起探討業務。(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提供資料圖) 鐘欣 攝

2012年7月26日暴雨中的抉擇深深印在張黎明腦海,天津地區遭遇60年一遇的暴雨突襲,當時張黎明正在病房陪伴病危的父親,雨聲卻攪動著他的心。沒有絲毫猶豫,他留下前來送飯的妻子,毅然趕到搶修班,剛進門就接到新港四號路港39線路電線斷落的故障電話,立即出發趕往現場。

那一晚,張黎明和同事跋涉在雨水中,車陷下去,就用手推,小區路窄,就一起蹚水走﹔那一晚,張黎明沒有喝一口水、吃一口飯,和同事在暴雨中奔波近8小時﹔那一晚,從17點開始,共完成報修工作81件,所有搶修任務全部完成已是次日凌晨1點。當疲憊不堪的張黎明趕到醫院,看到重症病房的父親和忙碌的妻子,愧疚的眼淚流了出來。

類似事例不勝枚舉。天津市濱海新區擁軍裡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何麗透露,認識張黎明已有7個年頭了,這7年她跟社區百姓一樣,把張黎明當成了自己的家人。是因為無論何時出現停電等事故,居民給張黎明打電話,張黎明和他的團隊總是不顧風霜雨雪即刻趕到,讓社區居民吃了“定心丸”。

張黎明服務的轄區是天津市濱海新區,同時也是中國北方的第一個自貿區,落戶在其中的世界500強企業達140多家。作為所在班組的負責人,保障區域用電安全、及時排除故障隱患是他的首要任務。

帶電作業被稱為電力行業最危險的專業,在帶有高壓電的線路上工作,隨時會有觸電、高空墜落等危險。巡視、搶修、操作……在看似簡單的工作中,他承受著高壓力,堅持把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用心做,工余時間巡線8萬多公裡,親手繪制線路圖1500余張,累計完成故障搶修、倒閘操作等2萬余次,從未發生安全事故。

30年如一日扎根搶修一線,以工匠之心堅守電力工人的初心,通過勤學苦練、技術創新和崗位奉獻,張黎明成為電力搶修領域的行家裡手。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中,團隊完成的技術革新多達200余項,大家所創新成果的經濟效益超過1億元人民幣。

2017年以來,為解決帶電作業安全風險,張黎明和他的同事利用傳感、識別、認知等人工智能技術,開展帶電作業機器人研究,成功研發導線上的“鋼鐵俠”──基於人工智能的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2018年年底以前,機器人將可從事配網帶電作業全部工作,該成果將減少工作人員高空作業以及避免高壓觸電,提升供電可靠性。

圖為張黎明鑽研業務,進行技術革新創新。(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提供資料圖) 鐘欣 攝

在徒弟眼中張黎明是“專家導師”,在同事眼中張黎明是“搶修活地圖”,在客戶百姓眼中張黎明是“電保姆”,在困難孤老眼中張黎明是“光明使者”。張黎明自己看重的是另外一個特殊的“頭銜”──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工作閑暇,他為這個“頭銜”投入更多精力與熱情,每年累計出勤1100余次,走訪慰問烈軍屬、殘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體。

張黎明的一身工裝一年四季穿在身上,他代表一個產業工人對自己崗位的無限熱愛,他說,我要時時刻刻牢記自己是一名電力職工,時時刻刻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宗旨。(完)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