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魏野疇:革命潮流不可阻擋

2018年05月24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拜哀思起,如披烽火光。浩氣貫長虹,眠愁憂民殤。臨泉颍水淚,月牙棗蔭長。何以度英魂,他鄉作故鄉。”這是英烈魏野疇的曾孫女魏策策掃墓有懷,寫下的一首詩。

  魏野疇,1898年3月出生於陝西興平一戶農家。1917年考入北京高等師范學校。1919年參加五四運動。受陳獨秀、李大釗等人的影響,他開始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

  1921年,魏野疇撰寫了《中國近世史》一書,初步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解釋中國近代歷史。

  1922年,魏野疇再次來到北京,參與組織陝西旅京學生進步團體共進社,出版《共進》半月刊,任負責人,同時為《共進》撰稿。

  1923年初,經李大釗介紹,魏野疇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春,應邀到榆林任教,在青年學生中廣泛進行革命宣傳。

  1924年夏,魏野疇參與建立了西安市第一個青年團支部。

  1925年,魏野疇在西安先后領導了驅逐軍閥吳新田和反對教育界封建頑固勢力的群眾運動。同年秋,魏野疇參與組建共青團西安特別支部,擔任特別支部委員﹔后參加國民黨陝西省黨部籌建工作。在此期間,他創辦了《西安評論》,成為當時陝西宣傳革命思想、促進革命運動發展的重要陣地,被譽為陝西“革命輿論的唯一指導者”。

  1927年1月,國民聯軍駐陝司令部在西安成立,魏野疇任政治部副部長。2月,中共陝甘區委在西安成立,魏野疇任委員,負責區委宣傳工作。7月,中共陝甘區委改為陝西省委,魏野疇任陝西省軍委書記。此時,國民黨四處懸賞通緝魏野疇,他在陝西已難以立足,省委同意他接受楊虎城的邀請,前往河南展開工作。

  1928年1月,蔣介石派人打入楊虎城部活動,威逼其逮捕魏野疇等共產黨員,遭到楊虎城拒絕。2月9日,魏野疇連夜召回70多名黨員干部參加會議,會議通過了在皖北舉行武裝起義、建立豫皖平原根據地等決議,決定成立中共皖北臨時特委,魏野疇任書記。

  4月8日晚,阜陽起義因叛徒告密提前行動,由於敵我力量懸殊,戰斗非常慘烈。在敵人的重兵包圍下,魏野疇僅率百余人突出重圍,從阜陽轉移到老集,但立足未穩又遭國民黨部隊包圍。

  魏野疇臨危不懼,向敵人宣傳黨的政策,動員其棄暗投明。敵人佯裝談判,將魏野疇等人抓了起來。魏野疇與胡懷西趁深夜看守懈怠之機,咬斷身上的繩索撤退。魏野疇考慮二人同時撤離目標太大,故讓胡懷西單獨轉移,尋找組織匯報情況,自己留下堅持斗爭。敵人發現后惱羞成怒,於4月10日凌晨將年僅30歲的魏野疇殺害。

  為紀念魏野疇等烈士,永昭后人,當地政府在阜陽建立了革命烈士紀念館,在王官集建立了“四九”起義紀念館,在太和縣草寺集修建了革命烈士墓和紀念碑,成為干部群眾學習和弘揚革命精神的生動課堂。(新華社西安5月23日電 記者李浩、張博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4日 04 版)

(責編:馬媛、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