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百場講壇走進四川江油 宣講愛國主義

2018年05月23日20: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百場講壇走進四川江油 宣講愛國主義

23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73場活動在四川江油舉辦。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王傳寶,作了題為《唱響輿論場愛國主義主旋律》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

“愛國是一種美好的情感,可以凝聚起強大的力量。”講座開始,王傳寶就指出,今天的中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發展階段,更加需要通過愛國主義來凝聚共識,為此我們要找到弘揚愛國主義的正確方式。

王傳寶認為,當前網絡已經成為表達愛國主義的新平台,特點鮮明。首先,民間話語成為重要引領,群眾的自發言論往往直接明了,並能產生連鎖反應,引發更多討論。其次,網絡上的愛國主義觀點更容易在激辯中形成廣泛共鳴,快速延伸到現實社會,形成激蕩有力的正能量。此外,網上愛國主義的表現形式也更加多樣,文字、音視頻、動漫、游戲,甚至彈幕都能夠成為載體,並能夠相互交叉使用,形成多姿多彩的表達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輿論場上愛國主義往往引起激辯。”王傳寶指出,出現這種情況的直接原因是網絡環境下的發言主體更加多元化,而究其根本是人們對愛國主義存在著一定認知誤區。“愛國主義是人們對祖國的一種認同和支持的情感,內含個人、社會與國家的一致性。”要把打著愛國名義的各種過激行為同愛國主義切分開來,決不能讓這些“高級黑”污染愛國的高尚性和純潔性。同時,針對那些刻意充當西方輿論打手,故意給愛國熱情潑冷水的人,要堅決予以反對,進行駁斥。

在王傳寶看來,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就是要“理直氣壯”。而要做到這點,我們要涵養大國心態,通過教育、引導等方式讓大家“理性愛國”,讓大家明白光靠說“中國不高興”解決不了問題﹔要通過普通勞動者的兢兢業業,青年學子的奮發圖強將愛國落到實處。在此過程中,要加強輿論引導,為弘揚愛國主義營造良好環境。除了搭建集納眾多信息的“大平台”外,還要做到“個性化”傳播,找准定位,進行精准設計,在潛移默化中進行激勵和熏陶。對網上那些披著愛國主義外衣,用以偏概全、夸張極端方式“博眼球”的“網八股”要進行有效治理,否則可能會劣化愛國主義的輿論環境。

王傳寶表示,在眾聲喧嘩的時代,我們更要堅定對愛國主義的信仰,凝聚力量、奮力前行,在實現中國夢的前進道路上“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也不能是旁觀者”。

演講結束后,王傳寶與現場觀眾與網友進行互動。針對現場觀眾“怎麼樣更理性地愛國”的提問,他從遵循道德規范、遵守法律法規、遵守政治准則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解答。面對網友“如何讓愛國主義更容易被接受”的疑問,王傳寶指出,首先要“講好故事”,將愛國主義融入易於理解的情境中去。其次要“接地氣”,不講官話、套話。

本場活動由江油市委、江油市人民政府、光明網、中國倫理學會承辦。光明網、光明日報客戶端、光明網新浪微博對本次講座進行了現場直播,700余位干部群眾在現場聆聽了講座,來自全國的225萬網友收看了節目,27.5萬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交流互動。(新華社成都5月23日電 記者陳地)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