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深化改革開放開創美好未來

李春霞

2018年05月23日14:0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深化改革開放開創美好未來

  彈指一揮間,滄海變桑田。

  40年,在人類社會發展歷史的長河中只是一瞬間。但對於中國,改革開放40年,其過程之艱辛,其成就之矚目,其給神州大地帶來的翻天覆地、日新月異的變化,深刻地改變著中國,深刻地影響著世界。

  5月15日至20日,本報記者前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等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尋找著改革開放的歷史足跡,體驗著改革開放帶來的巨變,感受著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時代脈搏。

  東方風來滿眼春

  行走在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處處都能感受到改革開放的氣息。

  一座座高樓大廈鱗次櫛比,一條條繁華的道路經緯交織,白天滿眼綠意盎然,夜晚街道流光溢彩——深圳,從40年前貧窮落后的小漁村華麗轉身,成為一個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珠海橫琴——從一個“蕉林綠野,農庄寥落”的荒島,迅速成為一座生機勃勃的現代化新城區。創業谷的青年躊躇滿志,全國各地的游客紛至沓來。

  享譽“中國第一展”的廣交會——從首屆租展館、僅有13家專業總公司組團參展,如今已成為“買全球賣全球”全方位開放的國際貿易平台。

  ……

  這些改革開放的成果,集聚著時代智慧,展示著國家實力,奏響著時代強音。

  先行先試的改革開放先鋒城市深圳,以“三天一層樓”的速度,強力推動改革開放的進程,帶動著其他省市一步步推進改革、擴大開放。在西北邊陲,新疆與全國同步,從貧窮邁上致富之路,從落后邁向現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闊步前行,見証著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給神州大地帶來的巨變。

  從“速度”到“高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知難而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相對於改革開放初期的“摸著石頭過河”,新時代的改革更加注重頂層設計,堅持高標准改革、高起點謀劃、高品質發展、高效率運作,實現從“速度”到“高度”的轉變和提升。

  “我們規劃建設了全球最大的區域集中供冷系統集群,總投資額約40億元,能為用戶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高品質空調冷源專業服務。”5月18日,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傳播中心主任焦偉告訴記者,前海積極落實低碳生態規劃,區域集中供冷系統集群建成使用后,每年減少約13萬噸二氧化碳、4000噸二氧化硫排放量。

  構建高品質、高容量、高標准的“多模式一體化”綜合交通系統,對標世界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打造全球最佳營商環境,深圳前海,這個“特區中的特區”,在新時代的改革開放中再一次勇立潮頭,經濟總量邁上千億能級並持續提升,在制度創新、深港合作、產業集聚和新城建設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走在全國前列。

  新時代打造新平台,新起點樹立新標杆,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敢於自我革新。如今,以新發展理念促高質量發展,成為各地改革發展的共識。新疆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落實“三去一降一補”,2017年依法取締“地條鋼”產能500萬噸,引導企業主動退出鋼鐵產能95萬噸,退出煤炭產能1163萬噸。新疆作為全國首個能源綜合改革試點省區和首批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改革試點工作穩步推進。

  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格局

  40年改革開放的偉大變革成就輝煌,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也將再出發,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順勢而為,在人民對幸福的期待中繼續前行。

  “中國人民將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指明方向。

  風從絲路來,夢向遠方行。深耕“一帶一路”,新疆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全面提升對內對外開放水平,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經貿互聯不斷升級,2017年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1398.4億元,增長19.9%。

  今年即將舉辦的第六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將為新疆帶來更多對外開放與合作的新機遇。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

  高鐵網絡通江達海,移動支付無遠弗屆,智能制造點亮智慧生活,“互聯網+”造就無數投資興業的風口……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要求,其帶來的高質量發展,讓人們對未來更美好的生活充滿向往。

  面向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跋山涉水,一往無前,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就一定會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