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畫出新時代最美的圖畫

李春霞

2018年05月22日14:0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畫出新時代最美的圖畫

40年前,改革開放浪潮澎湃,奔涌向前,中華大地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40年后,改革開放再出發,成為新時代的奮進最強音。

5月18日至19日,記者走進改革開放的前沿地——深圳,感受這個改革開放的先鋒城市,如何在新時代的改革開放中,再一次挺立潮頭,畫出最美的圖畫。

制度創新激發新動能

深圳前海,曾經只是一片海﹔如今,一片灘涂起新城。

推進前海蛇口自貿區建設和前海開發開放,是新時期中央從全局戰略考慮作出的重大決策。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深圳考察時強調,前海是最濃縮最精華的核心引擎,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一張白紙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奏響了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時代強音。

“我們選擇在這裡創業,是因為這裡不僅有好的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在制度創新方面還出台了很多新舉措,這些舉措非常有利於企業的發展。”5月18日,深圳微孚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裁李超說。

要發展,首先要敢闖敢試,勇於改革和創新。“我們堅持高標准改革,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制度創新走在全國前列。”據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傳播中心主任焦偉介紹,截至目前,前海蛇口片區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數達到358項,其中全國首創或領先達133項,全國復制推廣9項,充分彰顯了“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走在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前列。

制度創新極大地促進了前海蛇口貿易便利化水平,使其成為我國發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區域。2012年以來,片區注冊企業從5215家增長至2018年3月底的16.86萬家,年均增長率高達99.5%。2018年1月—3月,前海蛇口片區注冊企業實現增加值增速23.2%,實現稅收收入117.15億元。前海,這個“特區中的特區”,用5年多時間,從一片灘涂開始,從零起步,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一年一個樣,迅速崛起為一座充滿生機活力和強

大輻射帶動能力的現代服務業新城區。

“前海模式”為全國各地提供了改革和創新的經驗借鑒。在新疆,全面深化改革被寫入每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圍繞“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系”這一核心,2017年新疆“放管服”三管齊下,共下放、取消和委托127項審批事項,全區實行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縮減幅度達45.2%。政府權力的“減法”換來了市場活力的“加法”,2017年,新疆平均每天誕生708個市場主體。

站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歷史節點,人們深切感受到新一輪改革開放帶來的巨變。

讓經濟發展質量更高

“我們現在新能源汽車的年產量達到十幾萬輛,堅持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是我們永恆的追求。”5月19日,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公共關系事務及政府關系事務主任羅昊說。

5月19日,記者在位於深圳市坪山新區的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總部展廳,看到了該公司生產的系列新能源汽車。據羅昊介紹,在汽車領域,比亞迪以新能源車為發展方向,在軌道交通領域,比亞迪以跨座式單軌為發展方向,致力於打造立體式綠色大交通,為城市“治堵”貢獻智慧。如今,該公司研發的雲軌已在銀川市投入使用,另外還與20多個城市有合作意向,與國外的幾個城市也有合作。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如今,在各大城市,新能源汽車已廣泛應用於公共服務領域。在新疆,烏魯木齊、哈密、石河子、和田等地都傾向於用新能源公交車替代傳統公交車,部分地州的新能源公交車已達半數以上,新疆地產客車已全部為天然氣汽車。

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能源汽車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到2020年,新疆新能源汽車生產能力達到3萬輛以上,汽車工業中新能源汽車整體比例達到30%以上,其中,城市公交汽車生產中新能源汽車佔比達到100%﹔商用車整車制造及改裝車新能源汽車佔比達到30%以上﹔電動乘用車實現零突破,形成批量生產能力。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高起點起步,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正在生成,帶來的將是經濟的巨變。

“一帶一路”展現對外開放新圖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描繪出一個合作共贏的美好新藍圖,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了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機遇。在前海,“一帶一路”戰略支點作用初顯。據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統計,截至2018年3月底,共有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37個國家在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投資設立281家企業,注冊資本116.28億元。前海企業累計向“一帶一路”中的15個國家設立企業(機構)41家,中方協議投資額12.22億美元。

“一帶一路”也為內陸地區帶來了新的發展優勢,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不少企業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加快國際化進程。作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不斷開辟開放發展新空間,其高新技術產品已成功進入美國、俄羅斯、印度等7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菲律賓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了涵蓋電網、電源建設的成套項目總承包服務,實現了從“裝備中國”到“裝備世界”的跨越,在“一帶一路”上閃耀著“新疆制造”的光芒。

敞啟開放大門,攜手共創未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已經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奮進新時代,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將會帶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