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從西部內陸走向開放前沿

李欣憶 王眉靈 江芸涵

2018年05月21日09:3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從西部內陸走向開放前沿

四川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與世界的紐帶越來越緊密

開欄語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是黨和國家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一個重要工作坐標和時間節點。

四川是改革開放的重要策源地。作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的家鄉,從不缺乏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對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紀念,就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今日起,本報推出“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專欄,在新起點上凝聚起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強大共識,激蕩起奮進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最強音,不斷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敬請垂注。

5月22日至23日,第四屆中美省州長論壇將在成都舉行。超過300名中外嘉賓將相聚天府,同台對話,共謀發展。

這個春夏之交,一波又一波新老朋友從四面八方紛至沓來。

泰國詩琳通公主來了,開啟她的第9次訪川之旅﹔

外國駐港領團來了,這是黨的十九大后外國駐港領團首次赴內地參訪﹔

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總理庫爾茨來了,見証奧地利駐成都總領事館開館,見証首列直達維也納的中歐班列啟程﹔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團來了,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際,川港合作會議機制正式建立,開啟深度合作嶄新一頁。

如此密集的節奏,在四川對外開放史上少見。

開放自信,自然高朋滿座。在一次次迎來送往中,友誼不斷延伸,合作日益深化,內陸四川織密與世界聯系的紐帶,奮力走在西部開發開放前列。

新謀劃

打造立體全面開放格局

5月20日,一列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蓉歐快鐵)駛出成都,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一路向西,11天后就能到達波蘭羅茲,運載的貨物可在3天內到達歐洲絕大部分城市。每天,有3班中歐班列從成都啟程,10余條“蓉歐+”國內線路提供源源不斷的貨源。四川,成為鐵路西向國際大通道的物流中轉站。

同一天,川南瀘州,一列載著“四川造”的外貿鐵路班列從瀘州港駛出,順長江而下,經廣州至香港,進而轉運全球。

一個向西,一個向南,不同的方向,指向同樣的格局——一條條新的外貿通道打通,四川立體全面開放格局正加快形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川篇”,指明了新時代治蜀興川的開放格局。新形勢下四川全面開發開放,需要以全域思維和全局視野,進行全新的謀劃。四川進而提出,找准全面開發開放的主攻點和突破口,推動西向、北向、東向、南向四向拓展,全域開放。

這其中,互聯互通是基礎和前提。距成都中心城區直線距離50公裡處,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雛形初現,3年后將正式投用,成為繼北京、上海、廣州后的第四個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在廣袤的西部,這個巨型交通樞紐,將成為中國面向歐洲、東南亞、南亞、中東和中亞的國際空中門戶,成為國際客貨西進東出、東進西出、西進西出中國大陸的重要中轉站,支撐四川、西部乃至中國的對外開放大戰略。

“五一”小長假,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晝夜不眠,運送著比去年同期多9%的旅客,平均1.5分鐘就有一架航班起降。在這個中國內地第四大繁忙的機場,每天有來自世界各地的900多架飛機起降,106條國際(地區)航線覆蓋亞洲、歐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重要樞紐城市,將四川、西部與全球緊密相連。2017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逾4980萬人次,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流量歷史性地突破500萬人次,兩項指標均居全國第四、中西部第一。

不斷攀升的旅客吞吐量、出入境流量,印証著這樣一個事實:四川的對外開放程度顯著提升,昔日的西部內陸省份正成為開放前沿。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世界向東、中國向西。處於“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交匯點的四川,被賦予新的開放使命,承擔新的歷史角色。2017年5月,“中國—歐洲中心”在成都啟用,中國與歐洲交往的橋梁和紐帶落戶四川,見証著四川對外開放的新歷程——這裡不僅是西部開放前沿,更是中國開放前沿。

新路徑

對外開放合作向高水平、高端化推進

近年來,四川開放合作高水平高端化推進,走在西部前列。 高水平體現在平台之高。5月11日,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在成都召開,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簽署《川港合作會議合作機制安排》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標志著川港合作從地震援建、民間交流提升到地方政府間全方位和機制化合作。林鄭月娥坦言,這是香港首次與內地西部省份建立全新的合作平台。“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在此之際提升川港合作層次,別具意義。”她表示,川港雙方聚焦重點合作領域,以創新、務實的方式“成熟一項推一項”,一定能夠開創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新格局。

四川加快向全球推介的步伐。2017年,美國、墨西哥、哥斯達黎加、法國、奧地利、塞浦路斯、斯裡蘭卡、孟加拉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都出現了四川推介的身影,22批省領導出訪瑞典、奧地利、以色列等48個國家和地區,促成我省與外國有關方面簽署50余項交流合作協議。中意文化創新園區、四川—捷克飛機研發中心、中以創新技術轉移平台等標志性重大項目成功落戶四川,開放平台規模更大、質量更高。

從借船出海到主場做東,擔當主角,四川越來越自信。4月,第十七屆西博會海外推介會陸續舉行,今年最受期待的西部盛會揭開面紗。本屆西博會展覽總面積將為歷屆之最,並首次實行“一城雙展”。屆時,將有超過6萬名中外嘉賓來到四川,共赴盛會。同樣是在4月,2018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活動開啟一年一度的春天之約,58家境外世界500強及知名跨國公司、28家央企領銜近千家企業,共同站上全球企業共享四川機遇、共謀未來發展的舞台。

高端化體現在規格之高。“透過這裡,看到了四川的無盡魅力。”4月9日,泰國詩琳通公主到眉山、樂山考察訪問,乘船游覽樂山大佛,登上峨眉山金頂,她這樣感嘆。不僅是詩琳通公主,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裡亞姆、智利國會眾議長埃斯皮諾薩……“重量級”嘉賓接踵而至,2017年,四川共接待外賓團組189批1977人次,到訪的外國首腦和外賓團組數量均創歷史新高。設領館,開航線,辦企業,開峰會,簽協議……外國政商密集訪川,高密度互動推動四川開放向高水平、高端化邁進。

開放的四川越來越有國際范兒。舉辦或承辦《財富》全球論壇、世界華商大會、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高端展會、高規格大會、高規格接訪接連不斷。截至去年底,我省建立各級國際友城90對、友好合作關系179對,穩居中西部前列﹔奧地利駐成都總領事館於4月11日開館,外國獲批在川設立領事機構達17家,數量居中西部第一。

一個國家選擇在某個地區設領事機構,看重的是當地的歷史文化、經濟實力、開放水平、發展潛力、雙方交流合作基礎以及交往前景等諸多因素。地處內陸的四川,正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

新動力

持續開放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去年,瀘州實現GDP增速達9.1%,居全省第一﹔四川自貿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挂牌一年來,新增注冊企業3612戶。探索內陸開放的新路徑,為瀘州外向型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活力。

瀘州的實踐是全省的縮影,開放正成為拉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這幾年,四川經濟巨輪前行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宏觀形勢下,經濟總量躍上3萬億元台階后,面臨實現新舊動能平穩接續、加速轉換的考驗。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四川堅持轉型發展“對內靠改革、對外靠開放”,把開放合作作為高點起步、高端切入的直接抓手,不斷增強發展動力活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帶動效應顯現。挂牌一年,累計新增企業3.4萬家,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過300家﹔自貿試驗區片區所在的成都、瀘州兩市,2017年進出口增長49.1%。2017年全省實現GDP增速8.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好於預期,實現自2011年以來的首次增長加速。保持發展速度的同時,還實現結構優化。去年,新項目新企業新產業等新動能對工業增長貢獻率超50%,“結構調整步伐加快,新動能更足,增強了四川的經濟活力。”省統計局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熊建中表示。

4月9日,外國駐港領團參訪團結束一天的走訪后,香港美國商會會長約翰隨身攜帶的小本子上,又多了幾頁筆記。傍晚的茶話會,約翰向大家展示這幾天行程的成果——“我記下了天府新區及成都的發展優勢,例如重要戰略位置、優越的交通條件、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等。”現場的四川省外事僑務(港澳)辦相關負責人幫他添上一組數據:截至2017年6月底,在川落戶的世界500強企業達331家。這讓約翰驚嘆,“我一定要在四川多走走看看,向商會成員、美國朋友分享這裡的機遇。”

5月11日,由26位香港中國商會青年企業家組成的訪問團首次到訪四川,訪問團團長、香港經緯集團執行總裁陳亨利表示,此次四川行結下豐碩成果:他們將在成都高新區設立企業,建設運營紫荊谷成都創新發展中心,設立不低於5000萬元的創業投資基金。“這次帶青年企業家們過來,期望能推動川港青年企業家的交流,尋找新的合作機遇。”

四川正步履鏗鏘,奮力走在西部開發開放的前列。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