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讀懂“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時代內涵

2018年05月21日14:37    來源:黨的生活

最近一段時間,“打鐵必須自身硬”這一新提法經常見諸報端和黨的相關文件。

這是繼黨的十八大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求之后,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出現的新表述。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到“打鐵必須自身硬”,時隔五年,兩字之差,其中的變和不變,不難體味。

不變的是,“自身硬”的承諾——堅持不懈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沒有變,共產黨人強烈的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沒有變,體現的是我們黨的自我革命精神一脈相承,連續不斷。

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基於“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深刻道理,心懷“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的憂患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推動全黨尊崇黨章,要求增強“四個意識”﹔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打虎”“拍蠅”“獵狐”“天網”,反腐敗斗爭從“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再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自身建設和管黨治黨的一貫主張。”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認為,“打鐵自身硬”是黨中央對自身執政地位和所承擔歷史使命的自覺擔當,包含著對履行歷史使命所需能力的深邃思考,體現著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的認識深度,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烈的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

變的是,從“還需”到“必須”——用詞變化體現的語氣強化,背后是黨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更加堅定的決心和更加鮮明的態度。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明確指出:“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講“打鐵還需自身硬”主要是從道理邏輯的角度警醒中國共產黨要“自身硬”的話,那麼,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改為“打鐵必須自身硬”,則宣示的是決心、是意志,是更高標准。

不難看出,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到“打鐵必須自身硬”,是一個過程,取得的只是階段性成果,還有漫長的路要走。“打鐵必須自身硬”,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卓著成效的深刻總結,更是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宣言書和動員令。

那麼,對於全體黨員來說,怎樣才能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

中央黨校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秘書長黃相懷撰文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有規律的,也是有方向的。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需要全黨全方位地增強自身的力量。應對復雜多變的思想輿論局面,需要增強思想的力量﹔面對種種不正之風,需要增強人格的力量﹔面對種種利益誘惑,需要增強廉潔的力量﹔面對社會階層結構的發展變化,需要增強組織的力量﹔等等。全面從嚴治黨,並不以束縛和壓抑黨的事業和工作的生機活力為代價,而是在更加規范有序的基礎上全方位增強全黨和每一名黨員的力量。

“打鐵必須自身硬”是新時代的要求,應當成為全體黨員的自覺行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把“必須自身硬”的措施常態化﹔始終保持制度、紀律、規矩上的堅守,把“必須自身硬”的理念內在化﹔在實踐中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把“必須自身硬”的口號行動化,時時刻刻常用功,裡裡外外都過硬,這樣才會得到人民群眾的由衷認可。(薛萬博)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