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隨鄧小平副總理訪日散憶

吳德廣

2018年05月18日08:48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吳德廣

  1978年10月22日,鄧小平副總理一行乘專機飛往日本東京。專機經過3個多小時的飛行,掠過雪白的雲海,在薄雲下蔚藍海洋中的列島之國便映入了我的眼帘。瞬息間,美麗巍峨的富士山清晰可見。

  下午4時,我們乘坐的副機先20分鐘抵達羽田機場。4時20分,鄧副總理乘坐的主機抵達。秋日的羽田機場,蔚藍的天空下中日國旗迎風飄揚,鄧副總理滿面笑容走出機艙時,日方打破慣例,隆重鳴放禮炮,19響禮炮響徹長空。鄧副總理和夫人卓琳沿著紅地毯與前來迎接的日本外相園田直等日方高級官員熱烈握手。園田外相高興地說,鄧副總理帶來了艷陽天。

  鄧副總理的車隊在摩托車隊護衛下沿著高速公路開往市中心的赤坂國賓館。沿路高樓大廈窗口觀看的人們頻頻向車隊揮手致意。進入市區,人們自發聚集在懸挂中日國旗下的街道兩旁熱烈歡迎。

  23日上午9時27分,福田赳夫首相和鄧副總理在國賓館大廈正門前親切見面,熱烈握手,相互問候。9時半,鄧副總理在國賓館前出席福田首相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10時半,中日兩國關系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到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互換批准書儀式在日本首相官邸大廳隆重舉行,大廳燈火輝煌,懸挂著中日兩國國旗,大廳中央主人用白色、黃色菊花和紅色的石竹花精心裝飾為太陽旗和五星紅旗。鄧副總理一行和日本首相以及其他內閣成員、外務省高級官員40多人出席儀式。大廳充滿著歡樂的氣氛。福田赳夫首相和鄧副總理就位后,高奏兩國國歌,然后園田外相和黃華外長分別代表本國政府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上簽字,兩位外長用的是東方傳統的毛筆、硯台和芳香的墨汁。簽字完畢,互換條約批准書的時刻,大廳掌聲雷鳴,經久不息。

  我有幸出席這一歷史性的簽字儀式,目睹這一激動人心的場面。我凝視著罩著綠色呢絨的簽字桌上的文房四寶,思緒萬千。我親眼看到那硯台、毛筆、墨汁簽下中日兩國關系史上光輝燦爛的新篇章,簽下中日兩國人民熱愛和平的心願。

  在東京,鄧副總理的車隊馬不停蹄。當天中午,鄧副總理前往皇宮正殿竹廳會見裕仁天皇。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會見,舉世矚目。鄧副總理和夫人卓琳來到皇宮竹廳。天皇和皇后與鄧副總理夫婦緊緊握手,然后賓主並肩而坐,進行親切的交談。符浩大使陪同在座。會見充滿著友好的氣氛。會見結束時,天皇和皇后贈送鄧副總理夫婦一張署名照片和一對銀花瓶,鄧副總理夫婦回贈了一幅水墨畫卷和彩色艷麗的刺繡屏風。會見后,天皇和皇后在皇宮豐明殿設午宴歡迎鄧副總理夫婦和主要陪同人員。

  在東京訪問期間,鄧副總理會見了日本各界的老朋友,結識了許多新朋友。鄧副總理專程前往拜會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田中全家及多位日本國會議員熱烈歡迎鄧副總理。會見日中友好人士的家屬時,鄧副總理語重心長的講話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鄧副總理對為日中友好而獻身的先驅者表示深切的懷念,他說:“周恩來總理生前曾經多次強調:‘飲水不忘掘井人。’諸位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親屬,當然也是中國人民的親戚。你們已經是為中日友好努力的第二代、第三代了。從你們身上,使我們更加相信中日兩國人民一定會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在東京,鄧副總理還出席了日中友好各團體聯合舉行的招待會、經濟團體舉行的午餐會等,在繁重的日程中,鄧副總理還親切會見旅日僑胞。“留日華僑歡迎委員會”特地燒制了寫有“鄧副主席訪日歡迎紀念”字樣的瓷杯,贈送鄧副總理以及隨行人員。會見時,鄧副總理請廖承志副委員長講話。僑胞對祖國粉碎“四人幫”后的政治形勢感到歡欣鼓舞,他們十分關心祖國的經濟建設,言談中寄托著他們對祖國統一的深情。東京訪問日程雖然十分緊張,但鄧副總理總是神採奕奕、笑容滿面。

  在奈良訪問時,奈良市長健田先生贈給鄧副總理一包“奈良瓜”種子。這種“奈良瓜”也稱“西安瓜”,原生長在中國西安,后來傳到日本,在日本栽種成功。鄧副總理接過“奈良瓜”種子,指示說,交給北海公園栽培,讓中日友好之瓜世世代代獲得好收成。

  29日,鄧副總理一行圓滿結束訪問,離開大阪回國。在回國專機上,我思緒萬千,為這次歷史性戰略性的成功訪問感到萬分高興。我輕輕地撫摸著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京都總局制作並贈送給我們的紀念章,紀念章上刻有“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簽訂紀念”字樣,還有兩隻巨手緊緊相握的圖案。這枚紀念章將永遠見証鄧副總理此次的歷史性訪問。

  (摘自《人民政協報》)

(責編:趙亮、吳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