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江西省學習考察團來粵考察交流共商合作發展 李希劉奇馬興瑞參加有關活動

2018年05月17日10: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江西省學習考察團來粵考察交流共商合作發展

  5月14日至16日,江西省學習考察團來粵考察交流。14日下午,兩省在廣州召開座談會,深入交流合作事宜,謀劃推進共贏發展。省委書記李希主持會議並講話,江西省委書記、省長劉奇出席會議並講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介紹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及兩省交流合作情況。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對江西長期以來給予廣東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江西近年來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總書記提出的“新的希望、三個著力、四個堅持”重要指示要求,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不斷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提升綠色生態優勢,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成績。當前,廣東正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扎實落實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奮力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我們將認真學習借鑒江西省的好經驗好做法,在新時代新征程實現新作為。

  李希指出,廣東與江西山水相連、人緣相親,近年來隨著泛珠區域合作不斷加強,聯系交流日益緊密。希望兩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持續有力推進務實合作取得更大成效。一要充分發揮江西作為長三角和珠三角關鍵連接點的重要作用,以更廣視野、更大格局謀劃推動兩省多層次、各領域、全方位合作。二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共同拓展與港澳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攜手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三要大力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產業對接合作,強化生態環保合作,促進兩省合作不斷深化。四要建立健全交流合作機制,強化部門及地市間銜接落實,推動交流合作見新成效上新水平。

  劉奇在講話中說,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特別是近年來,廣東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總攬全局,各項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廣東改革發展的鮮活經驗,值得我們深入學習。我們這次來學習考察,就是認真學習借鑒廣東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創新人才高地、加快推進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深化廣東自貿區建設、推進全面開放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

  劉奇指出,江西和廣東同屬泛珠三角合作區域,在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上互補性強,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間。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站在新時代新起點,我們真誠希望兩省推進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的交流合作,以更大的力度推進高質量發展、造福兩省人民。建議在支持江西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高鐵和跨省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深化跨界水污染聯防聯控、推進科技創新驅動、加強兩地綠色金融和醫療衛生服務等方面不斷深化兩省合作交流。江西將認真抓好對接落實,確保每一個事項順利落地見效、開花結果,促進兩地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在粵期間,江西省學習考察團一行先后前往廣州、東莞、深圳等地,深入廣州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廣州政務服務中心琶洲分中心、東莞中國散裂中子源項目、智能機器人研究院、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以及邁普再生、樂金顯示、華為、海梁科技等企業,詳細了解產業發展、城市建設、科技創新、政務服務等情況。

  廣東省領導任學鋒、王偉中、江凌、陳良賢,廣州市市長溫國輝,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江西省領導李炳軍、殷美根、吳忠瓊參加有關活動。(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張恬恬、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