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絲路精神薪火相傳

2018年05月17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同阿拉伯朋友見面,總有一見如故的感覺。這種親近感緣於我們對待彼此的熱情和真誠,也是緣於中阿兩個民族的長期交往。

回顧中阿人民交往歷史,我們就會想起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我們的祖先在大漠戈壁上“馳命走驛,不絕於時月”,在汪洋大海中“雲帆高張,晝夜星馳”,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甘英、鄭和、伊本·白圖泰是我們熟悉的中阿交流友好使者。絲綢之路把中國的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經阿拉伯地區傳播到歐洲,又把阿拉伯的天文、歷法、醫藥介紹到中國,在文明交流互鑒史上寫下了重要篇章。

千百年來,絲綢之路承載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薪火相傳。中阿人民在維護民族尊嚴、捍衛國家主權的斗爭中相互支持,在探索發展道路、實現民族振興的道路上相互幫助,在深化人文交流、繁榮民族文化的事業中相互借鑒。

——摘自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4年6月5日)

(責編:謝倩、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