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在津開幕 李鴻忠致辭

2018年05月17日10:2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在津開幕

5月16上午,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在梅江會展中心開幕,海內外政企學界人士相聚渤海之濱,覽智能領域新成果,話智能科技新趨勢,繪智能時代新藍圖。大會發布了《天津市加快推進智能科技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和《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天津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南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同時揭牌成立。

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市委書記李鴻忠,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信息與傳播知識社會局主任英德拉吉特·班納吉致辭。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懷進鵬,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主持開幕式。

萬鋼在講話中說,這次世界智能大會以智能時代為主題,廣泛交流、深入研討,抓住了科技創新發展的“牛鼻子”,有利於京津冀的協同發展,也有利於推動中國高質量的發展,有利於提升全球福祉。推進我國人工智能發展,要著力實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構建開源開放的產業生態﹔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夯實人工智能的發展基礎﹔重視人工智能教育,壯大培育人才隊伍﹔著力提高社會共識,營造人工智能發展的良好社會生態環境。天津是一片充滿創新精神的熱土,高度重視智能科技產業發展,以世界智能大會為平台,推動人工智能產業戰略布局,研究出台有力的扶持政策,打造“天津智港”,主動順變、應變、求變,彰顯全市上下走創新發展之路的信心和決心,必將推動天津智能產業的更大發展,為國家人工智能和科技產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李鴻忠在致辭中說,當今,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影響著、改變著這個世界。我們正邁向一個萬物互聯、萬象更新的智能時代。展望智能新時代,我們憧憬無限﹔擁抱智能新時代,我們信心滿懷﹔攜手智能新時代,我們一路同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天津志在不負時代機遇之惠顧,把智能產業作為突破口,著力構建大智能創新體系,培育大智能產業集群,打造“天津智港”。真誠期待大家走進天津這片熱土,用好世界智能大會平台,共同譜寫智能時代開放合作新篇章。

林念修在致辭中說,人工智能已成為當今世界最有潛力、最具活力、最富想象力的科技產業領域。我們要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壯大發展新動能,助力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一要強化產業創新,提升創新力和競爭力。二要推進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增長點。三要優化制度環境,完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四要擴大開放合作,實現合作共贏。

英德拉吉特·班納吉在致辭中說,中國是人工智能的領軍者、科技的引導者,人工智能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巨大,在天津舉辦世界智能大會恰逢其時。

掌握人工科技,利用好人工智能平台,以促進可持續發展,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目標,也是中國的目標,希望在經濟領域、醫療衛生、科技、創新、教育領域參與其中,共同促進人類發展。

開幕式結束后,懷進鵬主持大會第一場主論壇──“遠見:智能經濟與可持續發展”。周濟作了“新一代智能制造”的主題演講﹔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喬治·斯穆特在演講中深入闡述了“智能科技是新型生產力”這一重要觀點﹔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對“智能時代的商業新趨勢”作出精辟分析﹔“AI賦能,迎接千帆競發的新時代”,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展望了人工智能未來發展前景﹔三六零集團董事長周鴻祎在演講中探討了“大安全如何為智能經濟保駕護航”﹔波士頓資訊全球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的主題演講“面向全體的未來城市”,向大家展示了智慧城市的未來圖景。

開幕式前,與會嘉賓參觀了大會智能科技展覽,走進未來生活體驗區,詳細察看氬弧焊機器人、工業互聯網、軍工智能制造、智慧交通、“天河一號”應用、航空航天、專業無人機等創新演示。

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以“智能時代:新進展、新趨勢、新舉措”為主題,舉辦3場主論壇和18場專題論壇,設置3.5萬平方米世界智能科技展,同時舉辦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智能無人機大賽等活動,打造集智能“會、展、賽、體驗”於一體的國際化合作平台。(記者 魏彧 米哲 於春灃)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