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網紅書記”薛榮

2018年05月16日10:01    來源:黨支部書記

薛榮,河南省鄭州市圓方集團黨委書記兼總裁,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黨的十九大代表。多年來,薛榮不斷探索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新模式,經常利用視頻直播講黨課,而今已是全國知名的“網紅書記”了。

黨建也是生產力

圓方集團是一家集物業、家政等於一體的企業集團。記者見到薛榮之前,在圓方集團總部的辦公樓裡轉了轉。走廊的牆壁上展示著薛榮這些年來黨建工作的足跡:薛書記走基層做訪談、薛書記談黨建標准化、薛書記非公黨建論壇、薛書記談黨建與創業、薛書記黨建大講堂、薛書記講黨建工作法、薛書記講黨史……據說,這些展板幾乎每個月都有更新。

一塊塊展板看似簡單,但凝聚的卻是薛榮多年來努力工作付出的心血。

“你瞧瞧,我今天穿得真是太好看了,我得先夸夸自己。”薛榮從走廊盡頭走過來對記者說。剛剛結束會議的她穿著一件布滿刺繡的旗袍,踩著十厘米高的高跟鞋。她笑稱自己時刻處於“戰斗狀態”。

提起對黨建工作的認識,薛榮坦言自己也曾是門外漢。最初成立黨支部,薛榮不過是想讓自己的公司看著正規些。保潔行業工作辛苦,薪水不高,說出去不好聽。有人建議她通過成立黨支部來留住骨干,招攬人才。雖然這個建議遭到了當時管理層的一致反對,但心意已決的她還是作出了自己的選擇。薛榮說:“當時成立黨支部時還鬧出了大笑話。”原來,成立黨支部得有黨支部書記,薛榮就想要招聘一位。街道黨工委得知后,趕緊找她談話:“書記都是按程序選舉的,哪能招聘?”

在成立黨支部后的一段時間裡,薛榮心裡很是沒底。那時公司的規模不大,一名不做具體業務的書記,真能促進公司發展嗎?“現在我們集團黨委有30多個人還忙不過來。”聊起往事,薛榮很是感慨。

命運很快垂青了薛榮。河南省委機關大樓保潔工作對外招標。薛榮想,省委招標,應該帶兩個黨員去。競標那天,薛榮帶去的兩名員工胸前都別著“我是共產黨員”的身份牌。薛榮在招標現場說:“我們公司有黨組織,我一定會把最優秀的黨員隊伍帶過來。”

結果,薛榮接到了公司成立以來最大的一筆業務。省委機關負責后勤的工作人員告訴她,圓方集團因為有黨組織,在競標中加了分。薛榮從此以后,對能給企業帶來效益的黨建工作產生了濃厚興趣。在她的帶領下,圓方集團建立了“業務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旗就插在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黨員作用就發揮在哪裡”的長效機制,引領黨員做到“平時能看出來,遇到困難時能站出來,面臨危機時能豁得出去”,黨組織在企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領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已經融入了圓方集團的方方面面。

“網紅書記”講課忙

薛榮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滿滿當當。採訪當晚,薛榮應邀參加由河北省邯鄲市紅十字愛心公益聯盟舉辦的2017年度慈善公益晚會,記者決定隨她一同前往邯鄲市。由於天氣原因導致高鐵晚點,在候車大廳,薛榮帶著記者進到了殘障人士衛生間,利用候車間隙將當日的“薛書記今日播報”推送到了“薛榮工作室”的公眾號。

“薛書記今日播報”從2013年起已經推送了1750條,每天一分鐘,內容均與黨建有關,或普及非公企業黨組織運行規則,或分享圓方集團黨建經驗。薛榮非常重視圓方集團的黨建工作,無論工作多麼繁忙,她都會將每天的內容編輯好,錄成音頻、配好文字發布出去。“薛書記有約”工作室拍了18集“薛書記講黨史”視頻,從《共產黨宣言》一直講到改革開放﹔錄制非公企業黨建訪談視頻27期。“薛書記有約”現已成為全國第一家非公企業黨建的視頻平台。

出門在外,手機和自拍杆是薛榮必備的兩樣東西。她隨身攜帶的4部手機裡,微信好友早都已經加滿了。她熟練地將每天的工作內容發到朋友圈,並再轉發到其他三個賬號上,很快,點贊、留言一片。

其實,在薛榮剛做網絡主播時,效果並不好。一場直播下來隻有幾十人次觀看。有朋友建議,要吸引粉絲,首先得保証頻率和時長,薛榮決定在上下班路上用手機直播。“在車上看手機,播不到10分鐘就暈車。”薛榮說,“那段時間自己下車就吐,特別難受。”而此時集團內部也有了反對的聲音。有人說,網絡直播魚龍混雜,不符合薛榮的身份。兒子李圓方也勸她,做網絡直播太花時間,萬一搞壞了身體,得不償失。但薛榮不想放棄,因為那時每場進直播間的粉絲已經增加到二三百人次了。

過了半個月,薛榮終於不再暈車了,但秘書王曉麗和團隊又向她建議:要想達到最好的直播效果,必須固定主題、固定時間。“我每天上下班時間不固定,而晚上八九點鐘才是直播的黃金時間。”此時,薛榮第一次有了抵觸情緒——作為一名企業家,晚上是她每天僅有的個人時間,而且和老人住在一起,家裡沒有專門的書房,隻能在臥室直播,很不方便。“他們都說你試一試吧。我想,既然團隊這麼堅持,權且一試。如果沒有效果,那干脆就不做了。”

於是,她匆匆買了一扇屏風放在自己臥室當作背景板,並配齊了全套的直播設備。2017年2月22日,薛榮第一次在黃金時間的直播正式上線。

薛榮至今還記得那次裡程碑式直播的主題是“什麼人可以入黨”。當天她講了一個多小時。沒想到的是,平台記錄顯示,先后有31000人次進了直播間。

信仰的力量

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薛榮並不否認她看重黨建工作給企業帶來的效益。她說,是2003年的那場“非典”讓她對共產黨員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也更堅定了她“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

在“非典”疫情最嚴峻的時候,鄭州市不少家政公司、物業公司都退出了醫院。“當時,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要求派人進去。我心裡一點兒底都沒有。那個時候,金錢很無力。”薛榮回憶說。當天,薛榮趕到醫院,對員工作了動員后,她深深鞠了一躬,根本不敢抬頭看他們。讓她感動的是,員工沒有一個人離開。負責當天值班的黨員說,“薛總你走吧,這裡我們來安排。”

“真正困難的時候,黨員和普通人就是不一樣。”薛榮說。后來,鄭州傳染病醫院也要求派人進去。等薛榮趕到傳染病醫院時,幾名員工已經主動進了隔離區。保潔員孟德琴在當時准備的遺書中寫道:“我是共產黨員,我願意進‘非典’病房,如果不幸被感染,希望人們記得,在這場抗災戰斗中,不僅有醫學專家、白衣天使,還有我們這些最普通的共產黨員、最平凡的人。”

在2003年的那個春天,圓方集團承擔了全國82家醫院衛生保潔工作。當時還是預備黨員的薛榮也戴上口罩、拿起抹布,進入傳染病區做起保潔清理工作。

15年后回憶起這段往事時薛榮說:“我們是有信仰的人,我們企業是有信仰的企業。有信仰的企業是戰無不勝的。”

“我代表中國家政”

“得知自己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我都掐我自己,這居然是真的,這個喜訊把我砸哭了。”薛榮說。作為鄭州市兩名黨的十九大代表之一,薛榮代表著橫跨中國物業協會、家政協會和清潔協會幾千萬從業人員,“我倍感無上光榮,更覺責任重大”。

大會期間,薛榮身著自己設計的家政服,一套青花瓷圖案的褲裝和一套中國紅的裙裝,在會場上格外顯眼。有代表問她:“中國56個民族,你是哪個民族的?”她驕傲地指著胸前的名牌說:“我代表的是中國家政。”出發去北京開會前,薛榮看到高鐵車廂外印有“厲害了,我的國”字樣。她在與之合影的同時,早已有媒體捕捉到了這位“網紅書記”的身影。“憑借著這張圖片,我還登上了《河南日報》和《經濟日報》的頭版頭條”,薛榮開心地說。

開會期間,薛榮將住宿的地方布置成了直播間,印有“不忘初心講黨課,堅定信念感黨恩,薛書記微黨校”字樣的背景板是她提前准備好的,另外,她還開設了“薛書記約大咖”欄目,每天晚上7:30准時開播。

“各位粉絲、各位黨員、各位書記,薛書記雲黨校、薛書記直播間馬上就要開播了,各位小伙伴抓緊時間搬上小板凳排排坐,今天,薛書記從鄭州來到了北京給大家直播,萬水千山都是情,你們關注薛書記不要停哦!”

一個多小時的直播,薛榮激情洋溢。與一些年輕人在直播間逗趣、撒嬌或者唱歌玩樂器的文藝范兒不同,薛榮把直播當作是給年輕人的一堂課、一場演講、一次鼓勁兒。這種氣勢或許隻有她這樣閱歷豐富的創業者才有。

2017年,薛榮一共講了100場黨課。為了能讓更多人了解非公企業黨建,薛榮熱愛黨建的這顆心從未停歇。正如她自己所言:“我不是在講黨課,就是在去講黨課的路上。”(記者 魏夢楚)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