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嚴寒和烈日下的“地下工作者”

李育銘

2018年05月16日09:53    來源:黨支部書記

江蘇省蘇州市自來水有限公司供水管網所黨支部有這樣一群為群眾服務的黨員,他們不畏嚴寒和酷暑,以不分晝夜的工作精神為蘇州居民提供優質滿意的供水服務。

水管滴漏就是命令

對百姓來說,飲水是生活中的大問題﹔對城市來說,供水管道是生命線﹔對供水管網所黨支部的黨員來說,管道漏水就是命令,寒來暑往,晝夜不分,他們都要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維修。他們的身影不停地穿行於街道、工作在地下,有時還被戲稱為“地下工作者”。

在虎林路泥店港橋,微雨中,一輛挖掘機正在作業。“管道漏了,這裡的管道埋在地下8米深,得盡快啟動管網搶修應急預案。”供水管網所黨支部的黨員翁曉明眼神有些疲憊,表情凝重。

早春的蘇州,乍暖還寒,寒風刺骨。穿著雨衣的翁曉明和同事緊張地忙碌著,查找漏點、關閘止水、開挖、制作管件、焊接打口……直到天邊露出了魚肚白,搶修工作才算完成。此刻的翁曉明終於鬆了一口氣,會心一笑。整整一天,他隻休息了4個鐘頭。他脫下濕漉漉的雨衣,揉了揉眼睛。過去的一周,搶修每天上演,多半是在夜裡。

3月20日 白天 桐涇路/夜間8:00 312國道太東路 爆管﹔3月21日 舊學前 夜間9:00至凌晨4:00﹔3月22日 虎林路 大管道漏管……在黨支部書記陳曉勇的備忘錄裡,清晰地記載了這些重要的搶修時間和地點。工作在一線的黨員很少能享受到肆意的酣睡,他們就是這個城市裡默默無聞且不辭辛苦的一群人。

“桑拿人”的一天

2013年,公司決定對全市服役6年以上的DN500蝶閥做一次“體檢”——閥門深度保養。由於這些閥門位置偏僻且性能復雜,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討論選派一名黨性強、養護經驗豐富的黨員帶頭完成這項硬任務。58歲的老黨員何永康主動請纓,勇挑重擔。

烈日當頭,水泥路面被陽光烤得炙熱。相城區黃埭春豐路一處閥門井內,何永康准備對一根DN500自來水管閥門進行保養。位於春豐路與康陽路口的這處閥門井深3米多,由於井下密不透風,加上頭頂陽光直射,這“地下工作”一點兒也不涼快,井下溫度比滾燙的馬路還熱。這兩天的最高氣溫都超過了37℃,為了避開下午最熱的時段,何永康和同事清晨4時30分就起床從市區趕到黃埭,打算在最高氣溫來臨之前結束工作。上午10時多,馬路地表溫度已經超過了40℃。打開窨井蓋,井裡還有兩米多深的積水。高溫加上高濕,井下的感覺有如烈日暴晒的“黃梅天”,汗水不斷流出,衣服很快就濕透了。

井邊,同事不斷把榔頭、扳手等各種工具遞下去。一陣風吹來,地面上的灰塵紛紛掉落井下,何永康的手臂和臉上立刻沾上了一層塵土。豆大的汗珠不斷地從何永康的額頭滑落,但他根本來不及擦拭。趁著拿潤滑油的間隙,滿頭大汗的何永康在兩位同事的幫助下爬上地面,到汽車內拿出他的茶水猛喝了幾口,來不及休息又鑽下井去。

管道養護在“地下”一待就是幾個小時,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何永康的敬業精神體現了供水管網所一名老黨員的風採,他真正踐行了黨支部的“安全供水,至誠服務”的工作理念。

冬日裡的溫暖

自2013年供水管網所搬至姜家村生產基地以來,黨支部在開展黨員進社區活動中,了解到葑門街道冠南苑社區居民構成比較特殊(外地來蘇州務工及本地老年人較多),經常遇到用水方面的問題。2013年底,冠南苑社區成立黨支部,官網所黨支部便與他們結成幫扶對子。多年來,黨支部義務為社區用戶檢查水表運行情況、修理水表箱溢水、清理表箱內的污垢、講解表箱的維護知識。在寒潮來臨前,黨員來到城灣社區講解冬季如何進行自來水管防護,宣講防護小知識、維修家用水龍頭技巧﹔慰問社區困難居民,送上冬日裡的溫暖。

青春寫芳華,供水鑄偉業。無論是凌晨4時的搶修現場還是悶不透風的閥門井內,都會出現供水管網所黨支部“地下工作者”的身影……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