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黨支部書記》

“護航”春運

齊中熙 余賢紅

2018年05月16日09:44    來源:黨支部書記

“今天這趟車預計要上2800名旅客,比上一趟多了1000人,運輸任務重,安全壓力大,我們黨員要帶頭扛起責任……”2月23日11時,九江至深圳西K4199次列車開車前一小時,車廂裡召開了一次特殊的支部會議。

2018年春運,為全面提升臨客列車服務質量,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客運段在臨客列車上組建乘務員、乘檢、乘警“三乘一體”臨客乘務黨支部。他們要求無論臨客列車開行多少趟、多長時間,隻要有正式黨員3人以上,就成立臨時黨支部,統一佩戴黨徽上崗,為春運“護航”。

“別看這個黨支部臨時組建,隻保留3天時間,但責任可不輕。在接下來20多個小時的旅途中,確保列車安全運行,為旅客提供優質服務,黨支部要隨時處理各種問題。”黨支部書記易淑萍說。

列車開出不到1個小時,事兒就來了,9號車廂一名旅客捏著鼻子在廁所門前抱怨廁所太臟。易淑萍立即趕了過去,原來是旅客將吃剩的泡面連同盒子一股腦兒倒進了廁所。易淑萍拿來工具將泡面盒挑出來,又打來一桶水將蹲坑內的雜物沖洗干淨。

15時30分,11號車廂,九江籍旅客陳新元的女兒咳嗽不止,高燒40℃,伴有抽搐。陳新元慌了,趕忙向列車員求助,消息很快傳到臨時黨支部。易淑萍趕緊提上醫藥箱前去查看,廣播員立即廣播尋找醫生。很快,吉安籍醫生楊易趕到車廂,初步判斷孩子是上呼吸道感染,需下車治療。

然而,陳新元擔心下車后買不到返程高峰期到深圳西的車票,一直猶豫不決。他想讓女兒吃點藥扛一扛,可孩子的病拖不得。易淑萍立即聯系前方吉安車站,不僅安排好青年志願者送其去就醫,還協調好陳新元父女回深圳的乘車事宜。陳新元感激地說:“謝謝黨員同志,你們就是列車上的活雷鋒。”

截至2月23日,南昌客運段節后在臨客列車上已成立臨時黨支部48個,服務重點旅客206人,幫助現場解決問題186件,未發生一起責任事故,也沒有一起旅客投訴事件。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