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的各項工作

完善鄉村治理,突破人才瓶頸,重樹文明鄉風

——民進中央“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調研綜述

2018年05月12日10: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完善鄉村治理,突破人才瓶頸,重樹文明鄉風

  民進中央調研組在四川省巴中市長灘河村調研。於溯攝/光明圖片

  【民主黨派大調研】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為了服務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局,遵循2018年政黨協商工作計劃,民進中央以“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主題,開展了2018年年度重點考察調研。在這一主題下,3月30日,圍繞“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完善,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率民進中央調研組到四川開展了專題調研﹔4月24日,圍繞“鄉村教育文化發展中的治理問題”,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率隊到湖南進行了調研。

  四川、湖南等地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面臨的問題,很多也是全國的共性問題。“很長時間以來,城鄉之間存在著較大的差距,沒有強大的振興計劃,落后的地區就無法跟上現代化的步伐。”調研期間,蔡達峰指出,實現社會主義建設總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要彌補過去對農村發展的欠賬,實現城鄉的協調發展。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亟待提升鄉鎮治理能力

  為了讓法治元素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雲峰鎮獅嶺村實行網格化管理,村民自治微網格承擔著治安聯防、救助聯幫、產業聯帶等職責。依法治村已經成為獅嶺村的一個特色“標簽”。

  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觀音井鎮萬壽村,調研組重點考察了“眾口調解法”。“這種方法是由調解員、律師、當事人及其親友、鄉賢組建‘村民法庭’,通過就事釋法、依法公論,彰顯法治約束﹔通過鄉賢評理、親友監督,突出道德導向﹔全程公開,眾口評議,達到知法、氣順、事了的目的。”定期到村裡參與調解的司法所工作人員曾芙蓉解釋。通過眾口調解法化解糾紛,全村各類上訪信訪逐年減少,到2017年已無一例上訪信訪。

  在鄉村治理方面,四川、湖南等地進行了極為豐富的治理模式的探索。僅調研組在考察期間了解到的,就有“一會六員”模式、“一核三治”模式、“一辦四中心”模式、“一加七”模式等等。這些好做法好經驗為我國全面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具有重要價值的樣本。

  “下一步要加強鄉鎮基層政權的穩固。一是強化鄉鎮政府的服務功能,加快職能轉變,二是優化鄉鎮基本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加快城鄉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進程,三是創新鄉鎮公共服務供給方式,引導多方力量參與,健全公共服務需求表達和反饋機制。”調研組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破解人才瓶頸制約

  “隨著社會發展,鄉村治理基礎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農村空心化、家庭空巢化現象比較嚴重。”不少基層干部向調研組表示,年輕一代對家鄉文化的認同、故土情結逐步減弱。

  “一方面存在人崗不適或者錯位的問題,一方面還存在高素質人才引不進的問題。”湖南省衡陽市衡山縣委書記尹培國向調研組介紹。

  鄉村振興,人才先行。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充分發揮本土鄉賢示范教化作用,在村黨支部引導下成立鄉賢協會,建立鄉賢名錄、鄉賢群,通過動員在外創業鄉賢反哺家鄉,推動鄉賢參與產業發展、組織培訓就業、資助公益事業。還有一些鄉村發揮本土退休老干部的帶動作用,讓調研組成員印象深刻。

  “我們也在思考通過參照脫貧攻堅中的一些做法,從各級黨政及企事業機關選派一批優秀人才參與鄉村治理作為鄉村振興的過渡措施﹔不過,從長遠看,還是要培養本土人才,讓熟悉農村情況、熱愛農村工作的人留得住。”中共廣元市委副書記、市長鄒自景如是說。

  調研組認為,應鼓勵各個地區制定出城鄉一體的公共服務制度,實現城鄉同等條件的基礎設施和同等水平的社會保障,這是人才回流農村、實現安居樂業的根本保証。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重樹文明鄉風

  “鄉村文明與鄉土文化,是中華文明與社會文化的正宗源頭所在,是我們文化的根基。”調研組成員、民進中央文化藝術委員會副主任雷鳴強說,我們要警惕一些鄉村價值觀念隨著市場經濟影響,趨利主義泛濫﹔警惕傳統價值觀被逐漸顛覆,是非觀念模糊、價值判斷標准失范。

  巴中市巴州區化成鎮長灘河村制定了紅白理事會公約。對於類似院壩宴等紅白喜事,都要經過紅白理事會審議,哪些酒宴可以辦、怎麼辦、哪裡辦,都要遵守公約。

  “紅白喜事要節儉,不要攀比大操辦”“矛盾糾紛要協商,不要一時圖逞強”……在巴中市南江縣正直鎮長灘村廣場上、村民的茶幾案頭都能看到村規民約。這些村規民約將村民反映比較強烈、要求相對迫切、思想認識統一的事情,通過村規民約規范起來,以解決村裡存在的突出問題。因為大部分條文的要求都是村民日常關注的內容,村民都能自覺遵守。

  調研組認為,鄉村文化的發展和振興,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振村民精氣神,阻斷各類錯誤思想和不良文化泛濫,引導農民傳承創新優秀傳統文化和鄉土文化,促進新時代農村良好新風尚的形成。

  “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集中體現在農村。沒有一個現代化的新農村,就談不上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劉新成表示,調研組將對調研中收獲的大量信息和有價值的意見建議系統梳理,並進行補充完善,總結經驗、發現問題,為鄉村振興戰略建言獻策。

  (本報記者 王海磬 本報通訊員 於溯)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