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在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招待會上的演講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日,東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8年05月12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安倍晉三首相,

各位朋友:

五月的東京,煦日暖風。在這樣美好的時節,我應邀來到貴國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進行正式訪問,感到十分高興。我這次來,就是要和日本政府、各界人士就兩國關系坦誠深入交換意見,探討如何保持兩國關系目前出現的改善勢頭,切實有效管控分歧,努力實現中日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的發展。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值此重要時刻,我們深切緬懷以鄧小平先生、福田赳夫先生為代表的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和政治家為此所作的歷史性貢獻。剛才,我和福田康夫前首相等當年參與締約的日方人士代表及親屬會面,大家都非常感慨,40年來中日關系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既有累累碩果,又有風雨曲折。包括今天在場的各位朋友在內,一大批日本友好人士繼承和發揚傳統,為中日關系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不懈努力。“落實思樹,飲流懷源”,我願借此機會,對長期以來為中日友好事業作出寶貴貢獻的兩國各界有識之士表示誠摯的敬意和感謝。

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是繼邦交正常化之后兩國關系的重要裡程碑。條約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包括日方深刻反省戰爭責任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表態,明確宣示中日兩國要世代友好下去,為中日關系確立了政治基礎和法律規范,指明了正確方向。

鄧小平先生說過,中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可能具有出乎我們預料的深遠意義。福田赳夫先生也曾說過,締約在中日兩國之間架起了“鐵橋”。40年后的今天,中日關系取得飛躍發展,去年兩國人員往來突破1000萬人次,貿易額超過3000億美元。中日友好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也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重要貢獻。

今年也是《中日聯合宣言》發表20周年,《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聯合聲明》發表10周年,這兩份文件同《中日聯合聲明》、《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共同組成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是中日關系健康發展必須牢牢堅持的指針和遵循。我相信,隻要雙方始終不渝恪守四個政治文件,同心協力,相向而行,中日關系就一定能夠與時俱進,行穩致遠,取得更大發展。

各位朋友,

此次訪日期間,我同日方領導人在回顧總結過往經驗教訓基礎上,就推動中日關系進一步改善、實現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目標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政治上,我們都同意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保持高層交往,全面恢復兩國各領域對話合作機制,增進政治互信,妥處矛盾分歧,推動中日關系進一步穩定改善發展。此次雙方還簽署了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備忘錄,在東海危機管控方面邁出重要一步。中日政治關系走上正軌,將有利於其他各領域合作順利推進。

經濟上,我們都同意著眼兩國發展和民生改善,把中日務實合作提高到新的層次,更好實現互利共贏。雙方規劃了下一步合作的重點方向和領域,就社保、金融、衛生和醫學科學、服務貿易等達成了具體協議。

人文領域,我們都同意進一步加強交流,拉近民心距離,增進友好感情。日方近年來積極邀請中國青少年訪日,中方也願邀請日本青少年訪華,形成相向互動。中方決定向日方新提供一對朱鹮種鳥,以體現中國人民對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誼。

各位朋友,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中日關系也處在承前啟后的歷史節點,面臨重大發展機遇。雙方應積極有為,不斷推出改善發展兩國關系的新舉措,增強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對中日關系的良好預期和信心。

我們要銘記歷史,汲取深刻教訓。以互信為本,悉心維護雙方達成的共識,夯實政治基礎。視對方發展為機遇,將互不構成威脅的理念轉化為具體政策和行動,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常軌道,努力實現兩國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避免再出現大的波折和反復。

我們要對接發展戰略,深化務實合作。創新思路和方式,發揮互補優勢,重點培育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制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領域合作,拓展中日務實合作新空間,造福兩國人民。

我們要加強民間交往,促進世代友好。用好締約40周年和兩國相繼舉辦奧運會的契機,廣泛開展各領域人文交流,增進民心相通。青年代表著中日關系的未來,要讓更多年輕人加入中日友好隊伍,壯大支持中日關系發展的力量。

我們要履行責任,共擔時代使命。當前世界經濟出現近幾年難得的整體復蘇,全球貿易回升,值得倍加珍惜。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針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傾向,有責任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世界經濟來之不易的向好局面。

各位朋友,

中國將繼續堅持走改革開放創新之路。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這充分體現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我們將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經濟提質升級。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全面放開制造業,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開放,以更大的力度保護知識產權,打造公平競爭的投資環境,與世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

中國將繼續堅持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中國傳統哲學強調“和合共生”,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堅持親誠惠容、不搞國強必霸,願同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乃至人類命運共同體。

各位朋友,

貴國有一句諺語,有心就有路。我相信,隻要雙方堅定和平友好信念,把握潮流,攜手並進,就一定能夠共同開創中日關系新的未來,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謝謝。

(新華社東京5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2日 02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