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會見參與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約進程的日方代表人士

2018年05月11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5月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東京下榻飯店會見日本參與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約進程的日方代表人士及親屬。
  新華社記者 李 濤攝

人民網東京5月10日電  (記者白陽、劉軍國)當地時間5月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東京下榻飯店會見日本參與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約進程的日方代表人士及親屬。

李克強表示,4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高瞻遠矚,作出戰略決斷,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將其上升為必須嚴格遵循的法律意志,確立了中日世代友好、和平共處的大方向。40年后的今天,雙方應繼續以條約為引領,拿出更大決心,付出更大努力,增進互信,凝聚共識,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共同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常軌道並取得新的發展。

李克強指出,近些年中日關系發展的歷程証明,隻有恪守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等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兩國關系才能實現穩定發展,否則就會出現波折和反復。應該珍惜中日關系當前來之不易的改善勢頭,使條約精神發揚光大,推動中日關系取得新的發展,向兩國民眾和國際社會展現穩定積極的預期。希望你們繼續關心和支持中日友好,為兩國關系再啟航、行穩致遠作出新貢獻。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前外相園田直之子園田博之、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之子中曾根弘文以及當年曾參與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約工作的前外務省官員等20余人參加會見。他們簡要回顧了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約歷史,表示完全贊同李克強總理所談,對日中關系改善並持續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充滿信心,願以締約40周年為契機,攜手合作,推動日中友好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王毅、何立峰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1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