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關於提升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水平的思考

中共成都市委黨校課題組

2018年05月09日14:32    來源:先鋒

一、科學界定黨內政治生活的內涵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革命斗爭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重要法寶。但迄今為止,無論是黨內文件,還是理論界研究中,關於黨內政治生活內涵的界定都較為缺乏。如果連基礎概念都沒有闡釋清楚,在貫徹落實中就難免打折扣。

那麼,如何科學界定“黨內政治生活”的內涵?我們以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相關論述、中國共產黨對黨內政治生活的探索與實踐、1980年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2016年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系列論述為基本依據和遵循,將“黨內政治生活”的內涵初步界定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為追求政治理想、確保政治路線、實現政治使命而對其組織及其成員嚴格要求堅持和履行黨性的一套行為規范和政治運行活動,以構建起統一有序的黨內關系和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態。

准確理解“黨內政治生活”的內涵,還需要指出的是:首先,黨內政治生活是政黨調節黨內關系、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重要途徑,因而是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共同規律。但中國共產黨紀律更嚴、規矩更多、標准更高。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征,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

其次,歷史地看,“黨的生活”“黨內生活”和“黨內政治生活”這三個概念表述雖不同,但基本意思一致。“黨內政治生活”,更加鮮明地突出了“政治性”這一黨內生活的本質屬性。而“黨的組織生活”和“黨內政治生活”則不是並列關系,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

二、科學總結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

歷史經驗表明,要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這樣一種理想狀態並不容易。在總結黨內政治生活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有幾條基本認識是新形勢下提升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水平值得注意的。

一是正確的政治路線必須有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來支撐。正確的政治路線並不必然保証對應著正常的黨內政治生活。路線對了,但如果黨內政治生活是非正常的,正確的路線也可能中斷或轉向﹔路線錯了,如果黨內政治生活是正常的,也可以及時發現並糾正。我們必須以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捍衛和保障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二是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因時而變、隨事而制。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黨內政治生活有很多必須始終堅持的基本原則,但在不同時期和環境下也會各有側重,特別是要結合新的時代特點與時俱進。無論是1980版的《准則》,還是2016版的《准則》,都能看出“切中時弊、痛下針砭”的鮮明特點。這是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的必然要求。

三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必須由制度的權威性作保障。黨內政治生活的正常與否,往往與領導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制度更具有根本性、長遠性。我們不僅需要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要求都制度化、法律化,更要使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使之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的硬約束。

三、影響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的問題分析

鑒於黨內政治生活對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作用,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都要講政治、講原則、講規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隨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娛樂化、庸俗化。”但問題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分析背后的原因,對症下藥,提升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科學化水平才會更有針對性。

一是黨員主體意識與黨內政治生活要求的互不適應。首先,從黨員自身來看,黨員是黨內政治生活最重要的參與主體,其主體意識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是:有一部分黨員黨的意識淡漠,甚至已經淡忘了黨員身份。很難指望一個對黨的初心和使命都缺乏認同,空有“共產黨員”虛名的黨員,會以真誠的態度積極認真地參加黨內政治生活。

其次,從黨內政治生活的功能來看,黨內政治生活是對黨員進行日常教育管理的主要平台。但脫離實際的要求、形式主義的造作也是導致黨員主體意識難以發揮的重要原因。當我們給黨員精心定制的“標准餐”學習項目、所推薦的學習內容、所安排的學習方式並不貼合黨員的實際需求,生活上的訴求解決不了,思想上的困惑解釋不了,理論上的質疑解答不了,黨內政治生活很難說達到了目的。

二是《准則》應有的權威性與實際的約束性互不適應。從地位上看,《准則》僅次於《黨章》。但與任何制度一樣,黨內法規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而要成為嚴肅有力的、令行禁止的黨內法規,不僅需要作出“應該怎樣”“不許怎樣”等明確要求,還需要有配套的關於違反《准則》進行處理的具體規定。《准則》的權威性須在執行中得以確立。

再從評價標准上看,目前我們有的多是定性的原則、要求、規范、目標等,但卻沒有可做科學判斷的依據和標准。如果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可以通過高大響亮的政治口號來體現,嚴格的組織生活也可以通過規范詳細的學習筆記、認認真真地走形式來過關,那麼,有的黨組織把《准則》當作一個一般性的黨內文件,或者僅僅作為一種黨內宣傳教育的材料,輕視甚至應付也就不足為奇了。

三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常”“長”與“偏”“急”的黨建政績觀互不適應。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活氣象一新,但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劍走偏鋒的傾向。比如,有的片面理解“政治性”,將黨內政治生活的豐富內容固化為各式各樣的政治表態﹔有的機械理解“戰斗性”,強制要求民主生活會必須出汗、紅臉,甚至流淚才算過關。形象化的語言描述不科學、非量化,不宜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衡量標准。如果刻意追求,便是明顯違背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初衷。

正如黨內政治生活的問題不是三兩天形成的,其改變也絕非朝夕之功。但有的地方黨組織卻忽視“爐溫的升高也有個過程、要保溫必須不斷添柴”的常識,盲目追求黨內政治生活效果的立竿見影。但是,堅定理想信念、喚醒宗旨使命、強化紀律意識、培養政治能力都需要黨內政治生活持續而嚴肅的鍛煉才行,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勞永逸。如果急功近利,過於重形式、求短效,可能適得其反,起不到黨內政治生活固本強基的作用。

四、提升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水平的建議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但我們現在卻存在拿著海龍王的法寶不會用,或者用不好的問題。黨內政治生活涵蓋黨的建設方方面面,《准則》就是一部小型黨的建設百科全書。如何做好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這篇大文章,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著力。

首先,厘清三組關系。一是關於民主與集中的關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民主與集中的關系是辯証統一的,也是動態調整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強化黨內監督的核心。當前,黨內集中不夠和民主不夠的問題同時存在。可以說,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科學化水平的第一個著力點,就是健全黨的民主集中制,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民主性。

二是關於黨內矛盾與黨內團結的關系。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科學的黨內政治生活需要區分不同性質的矛盾,採取相應的處理方式。在面對黨內圈子派別、黨內錯誤傾向等原則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地“亮劍”﹔而對於大多數屬於思想分歧的黨內矛盾,則應該堅持“批評和討論自由,行動一致”的方針。隻有在堅持黨性、提高認識,尊崇真理、修正錯誤基礎上的團結,才是既生機勃勃,又集中統一的。

三是關於黨內批評與黨內和諧的關系。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在相當程度上取決於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用得怎麼樣。有的同志總擔心把握不好批評的度會影響黨內和諧,因而不敢、不願、不會批評。這固然有黨員自身主體意識的因素,但更與黨內是否有寬鬆自由民主的氛圍有關。我們需要通過持之以恆的黨內政治生活來彰顯黨允許什麼、倡導什麼、反對什麼、禁止什麼,在黨內大力營造不同意見平等討論的環境,特別是講真話的環境,實現有辣味批評基礎上的真實的黨內和諧。

其次,堅持三項原則。一是紀律原則。黨內政治生活本身就包含著大量黨的紀律和規矩,必須無特殊、無例外、無條件地執行。組織管得嚴一點,是否就不自由了?是否就會窒息黨內政治生活的活力?恰恰相反,正如真正的泳者在水裡是自由的一樣,真正的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的紀律規矩中也是自由的。

二是黨內平等原則。要進一步肅清黨內封建殘余思想影響,特別是官本位、奴性文化影響,嚴格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或黨小組的組織生活制度,保障普通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中能夠平等地行使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能夠暢所欲言地參與討論黨內重大問題。

三是實事求是原則。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要義不在如何激烈尖銳,關鍵在於實事求是。包括對領導人的宣傳要實事求是,對其功過是非的評價也要實事求是。改變黨員領導干部中存在的唯書、唯上,把黨性和人民性對立起來、搞形式主義調查研究等狀況,歸根結底也必須堅持實事求是。

再次,完善三種機制。一是創新學習機制。從學習內容上看,除有意識地突出政治性以外,必須同時強調用學術講政治的原則,提升增信釋疑的能力。從學習方式上看,應特別提倡交流研討,鼓勵黨員把困惑擺出來,通過黨內政治生活的交鋒交流,解開思想疙瘩。從學習考核上看,應盡量減少名目繁多的形式主義要求,更加注重從黨員的日常工作表現中、通過誠懇的談心談話來了解黨員真實的思想動態,及時予以關注和引導。

二是探索評估機制。科學的評估才有正確的導向,須將文本式的考核指標改為實效式。以黨內評價來講,應該主要以是否有利於鞏固黨的團結統一、保障黨員民主權利、提升選人用人的透明度、增進黨員對黨的忠誠度、以及遵守黨規黨紀的自覺性等為標准。而黨外評價則大致可以以民主黨派、人民群眾、新聞媒體、知識界、包括國際上對於中國共產黨民主程度、黨群關系的融洽度、腐敗的數量及程度、公眾與媒體監督渠道的暢通度等方面的觀察為參考。

三是健全保障機制。一要重點完善集體領導、議事決策、“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黨員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黨員、黨務公開和情況通報、黨內不同意見平等討論等密切關乎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科學化水平的制度﹔二要組織專門力量定期或不定期對黨內政治生活狀況進行督導巡察,對於那些開展黨內政治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黨組織和黨員,要依據黨規黨紀予以嚴肅處理。三要堅決落實黨委(黨組)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領導責任,整合目前比較分散的關於違反《准則》的問責依據和查處辦法,建立健全黨員干部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的失職失責倒查機制,強化責任追究和結果運用。

(吳欣 付啟章 曾艷 施俊偉 葛寶森)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