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建成堅強戰斗堡壘

鮑忠敏

2018年05月09日14:30    來源:先鋒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這是黨中央對基層組織建設的新定位、新要求。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加強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增強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陣地高高飄揚。

提升政治領導力,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

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基層黨組織不是一般的社會組織,而是政治組織,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必須牢牢把握基本定位、基本屬性,完善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

提升政治領導力,就是要聚焦加強黨的政治領導,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基層黨建全過程各方面。在農村,聚焦發揮農村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加大抓鄉促村力度,完善鄉村治理機制,做好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推動農村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在城市,聚焦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秉承整體統籌開放意識,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動城市基層黨建進入新階段。在國有企業,聚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推動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有效解決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在機關,聚焦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以整治“燈下黑”為抓手,加強機關黨員干部學習教育。在高校,聚焦牢牢掌握黨對高校的領導權,加強院系黨組織和師生黨支部建設,推動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全過程。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聚焦承擔社會責任、發揮作用,探索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加強對新興精神生產群體的教育引導。在中小學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緊緊圍繞促進事業發展,參與決定重大問題並監督實施,支持保証行政負責人依法行使職權。通過提升組織力,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堅定不移地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匯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磅礡力量。

提升思想引領力,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干部頭腦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集中性教育活動,廣大黨員思想得到洗滌、信念更加堅定,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更充分的發揮。

提升思想引領力,就是要持之以恆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政治立場、提高政治覺悟,自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加強政治建設。持續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覺悟,嚴守政治紀律,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更加擁護核心,在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在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在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確保正確政治方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堅實思想基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努力奮斗。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要認真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要求,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主題黨日”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監督黨員切實履行義務,保障黨員權利不受侵犯,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三是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格履行發展黨員程序,加大在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重點領域以及農民工、優秀中青年教師和學術骨干、邊疆農牧民等重點群體中發展黨員力度,不斷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健全完善黨內激勵關懷幫扶資金等措施,幫助支持生產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

提升組織覆蓋力,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既要鞏固提高傳統領域,又要開拓創新新興領域,這就要求必須推進黨組織覆蓋,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員,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

提升組織覆蓋力,就是要適應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的深刻變化,不斷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推動黨的組織有效嵌入各類社會基層組織,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社會各類群體。一是擴大黨組織覆蓋。在以往工作的基礎上,下功夫解決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外商投資、互聯網、文化創意等新興領域“空白點”的問題,對於符合組建黨組織條件的,做到應建盡建﹔對於暫不具備組建條件的,採取加大發展黨員力度,建立聯合黨組織等方式,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二是創新設置方式。按照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有利於開展黨的組織生活、有利於黨員教育管理、有利於密切聯系群眾的原則,探索在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協會、產業鏈上建立黨組織,在商務樓宇、商圈市場、街區和流動黨員集中點建立黨組織,確保每一名黨員都納入黨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三是加強支部建設。黨支部堅強有力、黨員模范作用突出,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要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不斷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使每個基層陣地得到鞏固提高。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健全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開展基本活動、落實基本制度、強化基本保障,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

提升群眾組織力,把廣大群眾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基層黨組織隻有堅持黨的根本宗旨不動搖,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之中,才能獲得強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組織力。

提升群眾組織力,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做好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工作。一是健全服務體系。建立健全省市縣鄉村五級為民服務體系,建立村干部坐班值班、為民服務代理、限時辦結反饋等制度,推進組團式聯系服務群眾制度化、長效化。二是聯系服務群眾。深化黨員設崗定責、依崗承諾和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志願者等活動,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密切與群眾的血肉聯系,全面推行領導干部下基層,深入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積極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最大限度把群眾動員和組織起來。改進聯系服務群眾方式方法,引導黨員干部充分運用民主協商、耐心說服和典型示范等方法做群眾工作,切實維護好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三是改進干部作風。深入整治發生在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集中整治基層干部“微腐敗”和“村霸”問題,著力解決不作為、亂作為、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促進黨員干部持續改“四風”轉作風。四是健全基層民主管理制度。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完善“四議兩公開”、民主懇談、議事協商、黨務村務公開等制度,進一步把依法治理、民主管理要求落細落小到基層,推動城鄉基層治理加強。

提升發展推動力,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組織路線是為政治路線服務的,是實現政治路線的重要保障。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

提升發展推動力,要在改革發展實踐中不斷磨礪、提升,也要用改革發展實際成效來檢驗、評判。要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推動各級黨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組織黨員干部群眾當表率、做貢獻。基層黨組織要堅持向中心聚焦、為全局聚力,緊扣中心任務謀劃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切實找准開展活動、發揮作用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和“領頭雁”﹔在改革發展主戰場,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勇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硬的骨頭﹔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主動作為、創新實干﹔在抗災搶險最前沿,廣大黨員要奮不顧身、甘洒熱血﹔在民生保障最基層,廣大黨員要扑下身子,踏實苦干,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通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推動黨的建設與黨的事業融合發展,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使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去,進一步凝聚為黨旗增輝、為百姓造福的強大正能量。

提升基礎保障力,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水平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加大人財物投入力度,促進基層基礎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黨建工作最顯著的變化。

提升基礎保障力,就是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做好固本強基的工作,著力把人選好、把黨組織建好、把保障夯實好,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為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奠定堅實的基礎。一是選好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把加強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大力選拔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的同志擔任黨組織書記,加大從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選拔鄉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考錄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力度,注重從基層一線培訓選拔干部。二是建強基層黨組織。持續按照村不低於10%、社區不低於5%的比例,倒排整頓基層黨組織,採取下派工作隊幫扶、領導干部挂點、第一書記推動等措施,一村、一社區集中整頓提升、形成工作常態。三是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充分發揮黨支部領導核心作用,把黨員集合起來、把群眾組織起來,因地制宜、抱團發展,實現集體有收益、村民有分紅,不斷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凝聚服務群眾的物質基礎。四是提高基層基礎保障水平。落實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報酬待遇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保障,解決有錢辦事、有人管事、有場所議事的問題,形成重視基層、強化基層的鮮明導向和良好氛圍。認真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不斷提高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意識和能力。

(作者系中共中央組織部組織二局六處調研員、副處長)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