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李仁彬

2018年05月09日14:28    來源:先鋒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是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權威讀本,其中蘊含著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的深厚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闡明了發展為了誰、發展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共享的根本問題。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人類社會一切活動的根本目的,首先是為了人類自身過得更美好。2012年11月,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3年12月,他在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2014年2月,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地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2015年11月,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這些論述,深刻表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發展是為了人民的價值追求,為我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在人類歷史上,不同社會、不同國家、不同政黨在發展“為了誰”的問題上是不同的。為了誰、由誰享有的問題,是發展要解決的根本問題,也是衡量一個政黨、一個國家性質的試金石。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是馬克思、恩格斯對社會主義運動本質特征的科學揭示。由此可見,是否“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是檢驗和區別真假社會主義的試金石。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黨的執政理念。因此,社會主義的發展必須是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的發展,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來衡量發展的目標、內容和路徑。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

人類社會如何向前發展,唯物史觀肯定了生產力的決定作用,從而得出了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科學結論。201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講話指出,“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煥發他們的歷史主動精神,調動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把“歷史、勞動、人民”三者緊密聯系起來,深刻闡述了“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的歷史發展觀。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勞動的價值,指出“勞動是財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勞動是人民群眾從事物質資料生產的過程,推動物質生產發展的人民群眾,當然就是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決定力量,人民群眾的實踐引領著人類社會不斷向前發展。因此,習近平總書記說,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活動的主體,是推動歷史發展的決定力量。發展,既包括物質財富的增加,又包括精神財富的豐富,還包括社會的變革。人民群眾不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而且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還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可以說,人民始終是發展的根本力量,是發展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堅持發展依靠人民,就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要把人民群眾作為推進發展的主心骨,始終相信群眾,緊密聯系群眾,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廣泛聽取基層和群眾意見,做到謀劃發展思路向人民群眾問計,查找發展中的問題聽取人民群眾意見,改進發展措施向人民群眾請教,落實發展任務依靠人民群眾努力。要善於從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中總結發展經驗,不斷提煉升華,努力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歷史發展的規律決定了人民是歷史發展的動力。我們必須尊重這一客觀規律,堅持發展要依靠人民,發展的目的是為了人民,發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要求,堅持從人民立場出發,強調“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深刻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他特別關心廣大困難群眾,指出,“如果現有的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水平沒有明顯提高,全面小康也不能令人信服。”“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這些論述,深刻回答了我們是圍繞什麼中心來發展,從根本上解決了發展的性質和本質問題,體現的是對待發展的根本立場、根本態度,解決了發展的目的問題,為發展指明了方向。鄧小平同志說,“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兩極分化。”2020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作者系中共成都市委黨校學報編輯部主任、教授)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