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論“功成不必在我”政績觀的價值和邏輯

董振華

2018年05月09日14:25    來源:先鋒

“功成不必在我並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領導干部干事創業“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績觀,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的價值追求、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具有高尚的價值意蘊和深刻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

第一,“功成不必在我”生動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論。實現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理論一以貫之的最高理想、價值追求和邏輯起點。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能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是因為我們黨始終扎根人民群眾,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黨員干部所追求的一切成績和進步,歸根結底都應該是為人民服務、為群眾謀利。隻有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修身、用權、律己才不會偏離方向,謀事、創業、做人才不會急功近利,才能干出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業績。作為現代社會的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來自於人民,是人民群眾給了我們施展才華的機會和干事創業的舞台。一定要不忘來路初心、不忘誓言根本,常懷感恩之心、常思肩上之責,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真心解決群眾困難,切實把人生價值定位到服務於黨和人民的事業上來,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到為人民服務上來。

第二,“功成不必在我”生動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論。辯証唯物論要求我們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深入實際了解事物的本來面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從零亂的現象中發現事物內部存在的必然聯系,從客觀事物存在和發展的規律出發,在實踐中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功成不必在我”生動深刻告訴我們,共產黨人創造政績,必須尊重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不可急功近利,拔苗助長,更不能違背客觀規律,不顧實際,搞形式主義,大搞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表面上政績顯赫,實則難以善終,地方發展“大手筆”最終變成“大敗筆”,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才能創造出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政績。

第三,“功成不必在我”生動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辯証法。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事物不僅作為一個整體,而且作為一個過程而存在和發展的,要求我們做事情要重視並善於從整體、大局、全局和長遠上考慮問題,在工作中堅決做到著眼大局、把握大局、服從大局、服務大局、服從長遠。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艱巨、復雜的事業,在其發展進程中,許多重大問題要從長計議、慎於決策。歷史的經驗和教訓告訴我們,一個地方的建設,如果沒有長遠的規劃,往往會導致建設過程中產生嚴重的失誤,甚至留下永久的遺憾。”在福建工作期間,他就一再強調既腳踏實地,又高瞻遠矚,極為重視戰略規劃對推動區域發展的引領作用,強調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甘做鋪墊工作,甘抓未成之事,“功成不必在我”。隻有牢固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才能夠自覺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的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的高度和角度就不同,境界和格局也就不同,才能夠胸懷大局,登高望遠,明事理、辨是非,知責任、敢擔當,跳出地方、部門利益的羈絆,始終以黨的事業為重、以百姓之心為心,做到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小道理服從大道理,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在重大政治原則上站穩立場,敢於擔當、恪盡職守,協同配合,抓住關鍵、攻堅克難,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

第四,“功成不必在我”生動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論。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首要的、根本的觀點,也賦予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徹底的革命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績觀,就是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堅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擼起袖子加油干,不折騰、不反復,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要牢記一個道理,政貴有恆。為官一方,為政一時,當然要大膽開展工作、銳意進取,同時也要保持工作的穩定性和連續性。”“要抓實、再抓實,不抓實,再好的藍圖隻能是一紙空文,再近的目標隻能是鏡花水月。”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切實干出成效來,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任務一經確定,就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不斷積小勝為大勝,結合新的實際,用新的思路、新的舉措,腳踏實地把既定的科學目標、好的工作藍圖變為現實。

各級領導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始終堅持為人民謀利益的政績觀,正確處理大我和小我的關系,長遠利益、根本利益和個人抱負、個人利益的關系,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不搞脫離實際的盲目攀比,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期,隻有沉下心來,堅定“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立足當下、著眼長遠,不務虛名、兢兢業業、真抓實干,才能交出讓人民滿意的新時代答卷。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