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四川宣漢縣:旅游扶貧 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蔣筱青

2018年05月02日16:07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剛進入正在建設中的巴山大峽谷景區,一塊寫著“171天”的巨大倒計時牌子便出現在眼前。自2016年巴山大峽谷景區“閉關”修建起,這個曾經“窮山惡水”的山區將在“171天”后迎來蛻變。

根據宣漢縣的規劃,建成后的巴山大峽谷景區面積達575.1平方公裡,由溪口湖生態觀光區、巴人谷民俗休閑區、羅盤頂養生養心區、桃溪谷體驗度假區“四大板塊”組成,直接帶動巴山大峽谷片區102個貧困村、9萬余名貧困人口脫貧,輻射帶動周邊21個鄉鎮46萬余人增收致富。

“劣勢”資源變“優勢”

巴山大峽谷地處宣漢縣東北角,距離宣漢縣城120余公裡,屬於喀斯特地貌,地表崎嶇、山勢陡峻,道路、通訊、水電等基礎設施建設遠遠滯后。由喀斯特地貌帶來的千溝萬壑奇觀,像“美麗的詛咒”將這片貧瘠土地上的百姓壓得喘不過氣。

“去年來到巴山谷,遍地都是茅草屋,山民穿巾不蔽體,吃糠咽菜不飽腹。”62歲的渡口土家族鄉的老校長萬代維幾乎一口氣背出了這首打油詩,短短幾句,都是曾經生活的真實寫照。

宣漢縣是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最多的縣,2014年,有建檔立卡貧困村211個、貧困人口20.94萬人,貧困發生率19.3%。截至2016年底,還有貧困人口10.34萬,是全省唯一一個貧困人口超過10萬人的縣。而巴山大峽谷又是宣漢縣最邊遠、最貧困的地區,脫貧難度可想而知。

與萬代維同鄉的何國方,今年67歲,對山區百姓脫貧難深有感觸:“條件惡劣,交通不便,看不到出路。年輕人要麼去外省打工,要麼就舉家搬遷到別的地方,山上許多房屋長時間沒人住破敗得很,留下的人也隻能守著窮山度日。”

到外地謀生,曾一度是巴山大峽谷百姓的普遍選擇,萬代維的兒子也不例外。但如今,在這個奔赴外地謀生的“大部隊”中,卻不斷有人回來,萬代維的兒子也正計劃著回鄉的行程。

從“逃離”到“回歸”,這群離家的游子為哪般?

2016年,宣漢縣委、縣政府決定總投入超過200億元對巴山大峽谷景區進行提檔升級,通過旅游大項目帶動大脫貧、促進縣域大發展。景區力爭在2018年9月底開門迎客,到2020年建成國家5A級旅游景區和全國旅游扶貧示范區。這個宣漢縣的“頭號工程”,像一塊磁石吸引了巴山大峽谷片區的老百姓。

舉全縣之力打造的“頭號工程”,是否能夠承擔起它所肩負的重任?宣漢縣經過了深思熟慮和反復考量。

巴山大峽谷有獨特的巴山自然風光和喀斯特大峽谷景觀,其“上觀嶺脊峰叢、中賞峽谷萬壑、底覽凝湖麗質”的特色,非常適合觀光旅游。同時,巴山大峽谷具備沿北緯30度線少有的山地運動條件,其80%的森林覆蓋率和近2000米的海拔高差,還可以發展高山避暑和漂流探險。此外,巴山大峽谷屬土家族聚居區的核心區,適合土家民俗旅游。

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優勢之外,區位優勢更加明顯。巴山大峽谷位於成都、重慶、西安“西三角經濟圈”的腹心地帶,發展旅游具有良好的市場潛力。

目前,宣漢縣政府已先期投入40億元,將路、電、水、寬帶等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到位,並通過招商引資,引進11個項目。

全域旅游促脫貧

“巴山大峽谷景區還沒建成,但是我們已經提前享受到了實惠。”在渡口土家族鄉生活了一輩子的何國方,沒想到發展旅游帶來的變化竟這麼快,“我兒子去年買了一輛二手大卡車,在景區建設工地搞工程運輸,一天收入有三四千元。”

通過就地務工幫助老百姓增收,是宣漢縣將旅游發展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的方式之一。目前,景區有70余個建設工地,吸納了2000余名貧困群眾務工,人均年增收2.5萬元以上。

沒有勞動能力的家庭怎麼辦?資源入股帶動脫貧。宣漢縣將景區開發區佔用的土地、林地等資源折價入股,景區建成運營前按田每畝每年600元、地每畝每年400元、林地每畝每年250元的標准進行補償,所涉及的6500余名貧困群眾獲得人均固定年收益300元以上﹔景區建成后拿出門票收入的10%,按“下要保底、上不封頂”的方式進行分紅﹔景區上市后實行持股分紅。

“一次性補償雖然方便,但是切斷了老百姓的長遠發展之路。資源入股,則將景區收益與百姓利益緊緊捆綁到一起,不僅為老百姓脫貧開辟了一條長遠增收路,更增強了老百姓脫貧奔康的積極性。”宣漢縣扶貧移民局局長丁小平介紹。

乘著旅游發展的東風,巴山大峽谷的“牛、藥、果、茶、菌”五大特色產業和蜂蜜、老臘肉等土特產品也發展了起來。宣漢縣計劃打造16個百畝花海、18個千畝果園、4個十萬畝藥材基地,再按照規劃設立商鋪攤點,讓貧困群眾在旅游配套產業中掙錢受益。

“政府搭建了平台,我們脫貧奔康就有了出路。”何國方告訴記者,“以前‘辦酒之風’屢禁不止,因為大家都窮,通過辦酒收禮金就是大家眼中的‘致富路’。現在家家戶戶忙著發展、忙著致富,哪有時間去‘辦酒’哦。”

政府搭建平台是關鍵,群眾增收能力提升也不容忽視。宣漢縣根據貧困群眾年齡結構和就業能力,結合政府設崗、企業供崗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技能培訓,幫助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現已開展與旅游相關的就業培訓87期9100余人次,其中貧困人口2200余人次。

強勁的發展勢頭下,需攻堅克難的地方還有不少。

“旅游業人才太缺乏了,尤其是旅游管理人才。”宣漢縣旅游局局長王盛輝告訴記者,“我們很重視這方面的工作,除了從外地引進高端人才,也在計劃大力培養本土旅游人才,不僅要招得進來人,還要留住人。”

宣漢縣扶貧移民局局長丁小平表示:“我縣正著力提升基層干部能力,尤其是村級干部,要讓干部能力與當前發展相匹配,更好帶領群眾脫貧奔康。”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