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活力 助力“五年整體跨越”

蘭開馳

2018年05月02日15:59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蒞臨四川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指出要加快推進蘆山地震災區發展振興,在產業發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繼續發力,讓我們倍感親切、深受鼓舞。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做好新形勢下雅安工作的根本遵循、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當前,雅安正處於決勝“五年整體跨越”的關鍵時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省委系列決策部署,扎實推進綠色發展振興,加快建設美麗雅安、生態強市,必須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活力,以新氣象新作為書寫跨越發展新答卷。

全力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隨著雅安災后恢復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目標的實現,一些干部精神上出現懈怠,工作的主動性、責任心、創造力有所減弱,必須進一步提振精氣神。要堅定理想信念宗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持續深化感恩奮進教育,全面筑牢推進綠色發展振興的思想基礎,把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省委的深情厚愛轉化為決勝“五年整體跨越”的強大力量。要推進思想大解放。堅決打破傳統思維慣性,拓展開放發展新格局,全面融入成都大都市區發展,在理念上同頻、規劃上融入、產業上互補、交通上互聯、資源上共享,以思想大解放、觀念大突破、方法大改進、項目大推進推動雅安大發展。要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清單制+責任制”推進機制、“公開承諾+陽光考評”督查機制,堅決破除“差不多即可”“過得去就行”的“守攤”傾向,堅決整治“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讓少講空話、多干實事成為干部的規矩和習慣。

全力增強干部干事創業的硬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對新時代干部隊伍提出了“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明確要求。面對“五年整體跨越”新的趕考,雅安干部隊伍本領恐慌的問題還比較突出,一些干部能力素質、專業素養與發展振興還不相適應。要強化學習提升。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分層分類舉辦領導干部讀書班、干部大講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做到“五個過硬”、增強“八種本領”。要強化專業培養。按照高素質專業化要求,把提高專業化水平貫穿領導班子建設全過程,開展班子專業化研判,構建體現專業化需要的班子功能結構模型,加強干部專業化選配。實施“雅州英才”工程,精准引進急需緊缺專業干部人才。實施干部素質提升工程,增強干部的專業能力。要強化實踐錘煉。以實施省委對災區提出的“四大提升工程”和落實市委“八大行動”為重點,實施年輕干部儲備工程,深化“六個一批”“雙百雙向”干部培養工程,引導年輕干部到發展振興主戰場、脫貧攻堅最前沿、急難險重第一線,經風雨、長才干。

全力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新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一定要敢於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錘煉干部擔當,一靠干事歷練,二靠機制引導,做到激勵與約束並重。要鮮明干部選任導向。落實好干部選任標准和“三重”導向,把推進“項目攻堅年”、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成效作為檢驗和識別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標尺,加大從脫貧攻堅、發展振興和急難險重“三個一線”選用干部的力度,用“崇尚實干、有為有位”的鮮明導向,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要落實容錯糾錯機制。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細化明確容錯糾錯的具體情形,健全澄清保護制度,做到大膽“容錯”、及時“糾錯”,旗幟鮮明鼓勵創新者、保護擔當者、厚愛實干者。要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優化實施“差異化考核、積分制管理”,創新推行“干部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堅決拿下不謀事、不干事、混日子的“敲鐘和尚”,堅決調整能力平平、工作平平、不能適應履職需求的“太平官”,讓想干事、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舞台、有位子、有奔頭,引導全市干部在推進雅安跨越發展中大顯身手。

全力營造干部干事創業的好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營造良好從政環境。推進雅安發展振興,尤其需要用良好的從政環境感染人、錘煉人、陶冶人,把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成為雅安各項事業發展的堅強核心和中堅骨干。要凝聚發展合力。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著力構建創新引領、市縣聯動、開放合作、激勵約束、底線堅守“五大機制”,尤其是推進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干、帶動干,使抓落實成為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要全面從嚴監管。始終繃緊從嚴這根弦,時刻關注干部思想動態和工作動態,對“不在狀態”的干部,用好提醒、函詢、誡勉等組織措施,讓干部習慣在監督下做事、適應在高壓下作為。要切實關心關愛。加快構建“1+N”干部關愛激勵機制,特別是對那些長期奮戰一線、扎根基層、勤勉敬業的干部給予格外關心,讓他們滿懷信心地專心謀事、放心干事。要堅決正風反腐。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及實施細則,聚焦“四風”新形式新表現,大力開展專項整治,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大力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零容忍懲治腐敗,鞏固發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為決勝“五年整體跨越”提供堅強保証。

(作者系中共四川雅安市委書記)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