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用焊花點亮美麗人生

——記中鐵科工集團九橋公司首席焊工王中美

2018年04月29日09: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焊花點亮美麗人生

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中鐵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中鐵“十大專家型技術工人”、中國中鐵“青年崗位標兵”……一系列榮譽稱號,見証了中鐵科工集團九橋公司首席焊工、電焊工特級技師王中美巾幗華章的綻放。

今年37歲的王中美,在電焊崗位上已經堅守了18年,先后參建完成了京廣高鐵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京滬高鐵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等40多座世界一流橋梁的前期焊接試驗任務,攻克了無數焊接技術難題。她參建的鋼橋,13座跨長江、8座跨黃河、9座跨贛江,取得了十多項創新成果。由她帶領的九橋公司女子電焊突擊隊,能吃苦、勇奉獻、善創新、有作為,是我國鋼橋梁建造事業的一支巾幗“焊將”隊。

“我爸就是一名電焊工,我從小就經常看他工作,耳濡目染,覺得電焊挺神奇。”2001年,技校畢業的王中美在父親的建議下來到了九橋公司工作,也成了一名電焊工。

因為工種的特殊性,女性想在焊接領域取得驕人的成績,必須付出百倍的努力。為了盡快出師,她勤學苦練,仔細觀摩師傅們施焊的站位、角度、手法,尤其是技術難度大的熔透焊、角焊縫、立焊、仰焊等。焊接時的熏烤,飛濺的火花,嗆人的氣味,她都強忍著,臉、脖子脫了好幾層皮。

王中美說,作為一名女性,她也愛美,也曾想過退縮和轉行。但是一位老工友告訴她:“別看我們的工作平凡枯燥,但我們的工作態度和操作水平,會直接影響到橋梁的安全和壽命。也別小瞧自己,我們雖然只是普通的一線工人,但我們焊接的是世界一流的橋梁,影響著千家萬戶的生活。”在前輩的影響下,王中美靜下心來,刻苦鑽研,逐漸找到了工作的樂趣。

2005年,九橋公司在深山峽谷裡承建全球最長懸索橋——滬渝高速四渡河橋。該橋鋼梁主桁杆件拉索吊耳角接焊縫多、工藝要求高,板間距過窄,多個班組老師傅都望而卻步。憑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沖勁,王中美主動請戰,最后,由她焊接的30多組高熔透焊縫經檢驗均一次性合格。經過這次鍛煉,她的焊接水平得到了迅猛提升,在焊接隊伍中脫穎而出。

因為王中美的努力和焊接水平的提升,2006年起她成了工班長,在九橋公司生產、項目攻堅中成為主力。2010年盛夏,她帶領工班緊急趕赴京福高鐵銅陵長江大橋工地參加項目攻堅。現場要在鋼梁箱體內焊接作業,工位窄、難度大,五六十攝氏度的高溫,一進去就如同蒸桑拿,不一會兒,衣服就被汗水浸透,像剛從水裡撈出來一樣。王中美連續作業10多個小時,多次出現中暑症狀,領導讓她回家休息幾天。剛在家待了一天,王中美便得知工地上焊接出活量比較低,可能會耽誤工期。“我是黨員工班長,在緊要關頭,必須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想到這裡,她再也坐不住了,立刻返回工地,重新投入到火熱的工作中。她和同事們利用晚上時間錯峰作業,加班加點趕工期,終於按期高質量完成了任務。

為了提高產品質量和作業工效,王中美在實踐中敢於突破固有經驗和傳統,對焊接功法和焊接工藝進行大膽創新。她將原厚度16mm以上鋼板熔透焊接必須開雙面坡口的傳統焊接工法,革新為厚度16mm至28mm鋼板熔透焊接開單面坡口。這一焊接工法,工序簡單易學,工作效率高,既能保証焊縫質量、避免焊后變形,又減少了鋼板重復翻身開坡口,被公司命名為“王中美焊接工法”,廣泛推廣應用。

在王中美先后參與的40余座橋梁建設工程中,她帶領團隊通過優化參數、改進工序、創新工藝,取得新鋼種焊接技術攻關、重型大節段鋼桁梁制造及總拼技術研究、海上接樁橫位自動化焊接專項工藝等創新成果17項,多項工藝填補國內空白,為我國橋梁建設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這些橋梁的建造,被譽為我國鐵路橋梁建設史上新的裡程碑,標志著我國從橋梁建設大國向世界建橋強國加速邁進。王中美說:“作為一名產業工人,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我深感驕傲和自豪!”

王中美認為,精通熟練自己所從事的行業,工作中敢於擔當和犧牲,是起碼的要求,還要把身懷的絕技毫無保留地傳給更多的年輕人。“這樣我們的團隊才會一直優秀,才是一名真正的大國工匠,才對得起胸前的黨徽。”她說。

王中美總是毫無保留地將技藝和經驗傳授給工友。經她指導的女工劉青,參加工作僅3年,就先后在集團公司和九橋公司電焊工技能大賽中獲得第二名的優異成績,2017年又獲評“贛鄱工匠”。2013年,王中美帶領工班全體人員一次性取得江西省質監局特種設備作業操作証。2016年10月,以她名字命名的“王中美勞模創新工作室”在公司挂牌成立,迄今組織開展了20多次新材質試驗和焊接攻關活動,開展面向一線員工的技能培訓、考試等活動1600多人次。

將黨和國家事業的“大目標”化為個人生活的“小目標”,就能匯聚起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無論現代工業如何發展,篤實專注、嚴謹執著、追求極致的工匠精神永不會過時。”王中美說,“在國家的大目標下,我的‘小目標’就是要繼續發揚工匠精神,對每一道焊縫負責,努力帶動更多的橋梁焊工成為技能型、創新型的合格勞動者。”

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王中美在向中鐵產業工人傳達十九大精神時說:“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作為新時期產業工人,我深感能參與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的轉變,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要積極發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崗位、苦練技能、積極創新,傳播‘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強音,為實現‘中鐵工業,世界品牌’的宏偉願景作更多更大的貢獻。”

回想這一路,從初出茅廬的小丫頭,成長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三八紅旗手,王中美既自豪又謙遜。“我覺得我隻不過是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已。這些榮譽,讓我覺得自己特別幸運,趕上了國家發展的好時代,讓我這樣一名普通的工人也有了大國工匠的夢想。每當想到我們建橋工人焊接的鋼梁變成祖國的大橋,我就找到了人生的價值。”她說。

(記者 胡曉軍 見習記者 馬榮瑞)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